新浪科技 软硬件

联想芮勇谈与BAT产业化竞争关键:市场把握和行动速度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 联想芮勇谈与BAT产业化竞争:关键市场把握和行动速度

新浪财经讯   “联想在转型的过程中,每一次转型都是很痛苦的事情。今天看到的有很多成果,是企业过去三年咬紧牙关积累的各种技术和产品。”11月14日,第五届联想创新科技大会在北京召开,联想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芮勇在接受新浪财经等采访时表示,过去三年联想最大战略转移就是布局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帮助传统行业转型,联想3S战略最重要的是行业智能。

目前互联网红利已经见顶,互联网BAT大企业都在积极布局产业互联网,被问到如何看待与BAT产业化布局的竞争,芮勇认为决胜的要素关键在于市场把握和行动速度。

“可以明确的是大家都看准了这是一个新的市场,谁对这个市场了解更透彻,行动更快,就可能成为下半场的赢家。”他认为,互联网下半场商业及行业的潜能可能比上半场还要大,好几个不同类型的选手都想进场,因为它是一个新的方向。

他表示,上半场在消费互联网做的很好的一些企业肯定也想进场。而像联想这样之前To B基因就非常强、对每一个行业都非常了解的选手也想进场,谁会赢这个很难去预估。

谈企业痛点:硬件优势、软件和服务融合面临挑战

谈及联想现在面临的痛点,芮勇直言,企业对设备理解上已经非常深,可能摆在联想面前挑战是有很强大的前端和后端设备情况下,对软件技术和服务的了解,使硬件优势能够与软件和服务结合在一起,这是企业的挑战。但如果企业能够转型好,就是把挑战变成了机会,今后的联想就会是一个更加成熟,更加端到端的联想。

三年前芮勇加入联想,加入后成立的第一个实验室就是人工智能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也是今天在联想研究院中第二大的实验室。

他介绍称,联想许多产品,背后的技术支持可能有超过一半以上都是非人工的人工智能。联想对人工智能领域覆盖的比较全面,不可能什么东西都做,每一个领域都会选择今后市场机会比较大,和联想相关的业务去做。

“很多人都在提互联网的上半场和下半场。上半场而言,对消费者来说To C的布局已经差不多,几大巨头也已形成。下半场在这一两年刚刚开始。谁的手里都没有一个水晶球,所以很难去预估未来,从To C角度而言,人的共性还是比较大的。而To B则相差很远。”

To B市场是否最后会走向寡头格局,芮勇认为,今后各行业会有一些寡头,有一些可能做的确实很强的会把周围临近的几个行业也容纳进去,但是想成为跨行业寡头可能会比较难,可能会有多个新型的企业同时出现。(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陈彦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