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专访宏碁COO:立足中国 放眼全球 设计PC大有可为

新浪数码

关注

新浪数码 于泽

11月份的北京,由Acer掠夺者赞助的英特尔极限大师杯赛(IEM)北京站总决赛将在此打响。与此同时,Predator掠夺者已经成为IEM连续六年唯一的全球合作伙伴。今年4月Acer又布局设计PC市场,发布了高端独立子品牌ConceptD创系列PC。

Acer的2019年与设计和电竞息息相关。

活动当天,新浪数码专访了宏碁全球总部共同营运长暨中国区总经理黄资婷,这是她在兼任中国区总经理后首次接受媒体采访。

对于中国市场,黄资婷表示:Acer未来的在中国区的目标就是就是成长。为此 Acer的全球策略从“立足全球,放眼中国”,从第四季度开始调整为“立足中国,放眼全球”。游戏、轻薄、创作将是Acer在中国区的三大主线。

设计PC市场是块大蛋糕 

近年来,随着用户对PC产品的需求日渐多元化,设计创作群体这一细分市场逐渐出现在大家面前。但市面上真正适合设计师群体的PC产品并不多,甚至不少小伙伴吐槽自己花高价却买了制图“脑残”机,所以说到今年PC圈的大事,“设计师电脑”这个概念的推出一定会被所有人提及。

2019年4月Acer专为创作者打造了独立高端品牌—ConceptD创意设计PC,整体设计理念专注于效能、极静、设计和精准四方面,与大多数同时推出设计师品类产品的厂商不同,ConceptD创系列一经亮相,就把台式机、笔记本、显示器及周边的整条产品线打了出来。

为什么Acer会如此重视ConceptD创系列这个品牌?Acer的游戏电竞系列产品有非常多的品类,ConceptD创系列的产品会怎样发展呢?

黄资婷首先分享了一组数据,Acer自己游戏本的使用情况做调查的时候发现,有50%的玩家除了玩游戏,也会使用设计相关的软件;另外一个数字是,有15%的玩家虽然买了Acer的游戏产品,但是并没有安装任何游戏相关软件,而是用来做其他工作,比如视频剪辑或图片制作。经过我们对于用户的使用访问中,也再一次验证了这一点,他们需要强力的笔记本来完成创作工作,而此前最为强力的笔记本就是电竞本,所以他们会这样选择。

以前的设计人群更多的集中于专业的小圈子,而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现在短视频应用的兴起,很多自媒体和普通人也开始爱好并编辑很多的视频、图片。而且大家也注意到,在影视方面,越来越多的大型影视作品是制作出来的,而不只是拍摄出来的,这些都带动了对于设计需求的大幅提升。随着这部分需求的提升,给设计人群在设备上的需求也带来了一些变化。黄资婷说道。

具体到产品设计,ConceptD创系列的每台机器出厂前,就要开始对屏幕做筛选,在安装完成后,还会再进行整合测试,确认色彩精准度符合要求,这就是设计人群所需求的,在现在的电竞本中没有办法完全满足。

对于ConceptD创系列的另一个要求就是,风扇的运行噪音要小于40分贝。40分贝的概念,大概是我们在图书馆,或者自己在卧室时的噪音水平。

谈到设计师PC的市场,黄资婷表示,对于市场有多大,有很多种说法,全球有一亿五千万的设计师,中国占了很大一部分。其中设计师又分为平面设计、3D设计、工业设计、开发设计等很多品类,现在ConceptD创系列应该是全世界设计师品类产品线开发最为完整的,从GeForce到Quadro(显卡),全系列覆盖。

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所以大家接下来会看到Acer在第四季度也会保持增长,希望到了2020年也能保持这种态势,将中国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带给大家。

消费PC的最大增长点还是游戏本

不可否认,近几年PC的增长陷入了停滞,未来PC行业的增长点主要在哪里?5G在当下十分热门,渗透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5G会对PC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对游戏本来说,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增长点?

如今消费PC的最大增长点还是游戏本,然而它的增长也只是相对增长。目前全世界上PC有增长的第一个就是游戏本,第二就是轻薄本,第三个是Chromebook。

在今年上半年,Acer的游戏电竞产品得到了非常高的市场反馈。2019年上半年,Acer游戏与电竞PC在全球范围内同比增长8%,超过行业的7%增幅。在2019年第2季度,Acer在13个国家/地区的游戏笔记本电脑中销量排名第一。

Acer掠夺者是游戏玩家非常喜欢的系列,相比硬件配置的提升,黄资婷认为,如何提升用户体验才是更重要的。

游戏电竞类PC中堆砌了很多高性能硬件,但是在性能不断提升的同时维持甚至提高用户体验,才是关键。Acer在PC领域有300多项专利技术,尤其是散热方面,像3D刀锋速冷金属风扇已经应用到了第四代,另外像战斧700的下拉键盘,今天刚刚发布的300Hz刷新率刀锋500,这些独特设计与最新技术都是Acer能够在电竞PC里保持足够竞争力的原因。

所有的技术,所有的经验,到最后归结起来。只有一个因素,那就是企业。Acer就是一个很简单的企业,产品从使用者的体验出发,想方设法让他们玩游戏的时候不会卡顿,就这么简单。

今年是5G的元年,各种5G手机和5G产品陆续上市。谈到5G对于PC的影响时,黄资婷表示,5G是一个非常好的增长机会。PC不是娱乐为主,它是一个生产力工具。未来5G要求能够实时在线,如今以视频编辑来向大家传递信息的需求也越来越多,5G的快速则意味着很多类似场景会短时间消耗大量流量,可能你包了50多个G一分钟就用完了,这时你就需要PC来完成。随着5G的到来,PC产业会有一个飞速的增长。

Acer在中国区的目标就是成长

黄资婷之前的职位全称是宏碁全球总部共同营运长,现在要在后面加上暨中国区总经理几个字,过去黄资婷的工作重心更多关注的是全球市场,如今重心转移到中国市场,可见Acer对于中国区的重视。

Acer未来的在中国区的目标就是就是成长,再成长!为了达到这个目标, Acer的全球策略从“立足全球,放眼中国”,从第四季度开始调整为“立足中国,放眼全球”。

中国区的市场潜力无穷,在PC产业,能够成长的三大领域里,中国独占游戏本和轻薄本两大领域。中国的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更高,所以明显的看到,中国使用者对于独立显卡的需求远大于全球。然后,包括对笔记本轻薄度的要求,更是远大于全球,这就是很特别的地方。中国消费者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对于Acer来说,他们要的东西能不能提供是最大的挑战。黄资婷说。

在中国,因为在游戏本和轻薄本市场都有很大的需求,所以这一定是Acer发展的重点。此外,Acer是少数将创意PC产品全线开发出来的厂商,会不断推出更多新产品。游戏、轻薄、创作这三大产品线,Acer都会在中国做。

对于如何做好中国市场,黄资婷表示,首先要在中国产品的设计上会陆续调整。其次是Acer坚持用全球的质量标准,来做中国市场。面对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很多厂商会有不同的标准,Acer会把全球最好的产品通过这次的整合,正式让所有中国用户们去理解Acer,这是Acer为中国做出的改变。未来Acer还会有中国定制的产品推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