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途虎养车或再受腾讯注资 资金规模达3亿美元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亿欧汽车

作者丨何奇

原标题:独家丨途虎养车或再受腾讯注资

腾讯在汽车后市场再压重注,依然是途虎养车。

11月12日,亿欧汽车从接近交易人士处独家获悉,国内汽车养护服务品牌途虎养车或再获腾讯注资,资金规模达3亿美元。

亿欧汽车从天眼查看到,自7月23日以来,上海阑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途虎养车)发生了四次股权变更。

7月23日,怡昌国际有限公司退出,天津铭宣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成新增股东;7月30日,北京金融街熙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上海征尔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退出,新增CONTINENTAL、上海都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9月24日,FIVE CONTINENTAL LIMITED退出;10月30日,QM36 LIMITED退出,新增启鹭(厦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2018年9月15日,途虎养车宣布完成由腾讯、凯雷资本、红杉资本等投资方和企业领投的新一轮融资,融资总额约为4.5亿美元,在此之前,途虎养车已经完成了6轮融资。

途虎养车于2011年在上海成立,主营轮胎、机油、汽车保养、汽车美容、车品等,提供线上预约+线下安装的养车方式。其主打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购买模式,业务已经覆盖全国。 在经营范围上,亿欧汽车关注到,7月23日,途虎养车新增了自助洗车及配件的研发、批发、零售,洗车服务。

在汽车后市场供应链,途虎养车目前已经与德国马牌、邓禄普、倍耐力、固特异、普利司通、佳通、美孚、壳牌等众多品牌达成直供或授权合作。2018年5月10日,途虎养车联合人民网共同发起成立“汽车后市场·诚信服务联盟”,近30家汽车后市场企业共同参与并成为首批联盟企业成员。

在服务标准上,途虎养车的标准化服务大致可分为:涵盖技术施工标准化、服务流程标准化、管理运营标准化及线下监督与反馈四个方面。据了解,目前全国1000多家途虎养车工场店,已经被要求必须严格执行标准化流程。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汽车销量连续15个月下滑。尽管车市下行,汽车后市场依旧蕴藏巨大潜力。据《中国汽车工业年鉴》数据显示,汽车后市场行业规模从2015年的7600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29万亿元。行业预计,2018-2023年,我国汽车后市场将保持在10%-15%的市场发展增速,相关汽车后市场企业因此不断获得资本的青睐。据亿欧汽车统计,2019年1-10月,共计有29家汽车后市场领域企业完成新一轮融资。

互联网巨头入局,抢占汽车后市场,其发展格局愈发明朗。2018年5月,京东“京车会”项目正式启动,希望在汽车后市场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网络;同年8月,阿里注资16亿促使天猫汽车联手汽车超人、康众成立新公司“新康众”;12月,滴滴调整架构,将原小桔车服与汽车资产管理中心合并,成立车主服务公司。

在整个产业链中,无论是传统商家还是跨界新秀,都在以各自方式积极探索业务发展,意欲在万亿级的车后市场分一杯羹。在各大巨头加码布局下,行业格局初显。目前,中国汽车后市场相对散乱,服务标准亟待规整,各家公司产品服务同质化严重,缺乏核心竞争力。在没有品牌企业引导方向的情况下,谁又能在竞争激烈的淘汰赛道中突出重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