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苹果高管解读财报:iPhone11系列销售情况非常好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31日早间消息,苹果公司今天发布了2019财年第四财季业绩。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四财季营收为640.4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29.00亿美元增长2%,其中来自于服务的净营收为125.11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净利润为136.8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41.25亿美元下降3%。苹果公司第四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111.3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4.11亿美元下降2%。

财报发布后,苹果管理层召开电话会议,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首席财务官卢卡·马斯特里(Luca Maestri)和投资者关系(高级)总监Nancy Paxton参加会议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电话会议实录: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Katy Huberty:来自iPhone的营收下降了9%,公司计划如何让这部分收入恢复成长?这一目标是否可以在下一财年实现?

蒂姆·库克:iPhone11,iPhone 11 Pro和iPhone 11 Pro Max 的初期销售情况非常好,增长趋势也非常不错,这里不想做预测。参考公司下一财季营收展望可以看出来我们还是非常看好的。

Katy Huberty:公司下一财季展望的利润率与前一财季类似,但是我知道背后有很多驱动因素,比如关税可能会持续到12月中旬,Apple TV+套餐,汇率和大宗商品价格都会产生一些影响,可否介绍一些公司展望形成的原因?

卢卡·马斯特里:如果能实现展望业绩的中间水平,那么环比就是持平的。从积极角度看,营收可以助力利润率的增长,从消极角度看,汇率目前来看是阻碍增长的最大因素。对利润率的环比增长有0.7个百分点的影响。另外,与其他季度相比,假期期间的公司营收来自更为丰富的产品组合,对公司的利润率也会有影响。同比来看,利润率也是持平的,原因是大宗商品价格环境比去年更好,但是汇率变化有1.2个百分点的影响。

Piper Jaffray分析师Michael Olson:公司可穿戴产品类别的增长非常不错,与Mac的营收规模类似,与健康相关的可穿戴产品是否为该业务的增长提供非常大的推动力?反过来讲,这些产品提供的,与健康相关的数据不断增加,会否促进可穿戴产品的研发创新?

蒂姆·库克:可穿戴设备业务做得非常出色,增长比前几个季度还有加速。驱动增长的因素来自多方面,对某些用户来说,跟健身相关的苹果可穿戴产品用的多,对有些用户来说,跟医疗相关的苹果产品用的多,还有的用户使用苹果的产品是用来交流,当然也有用户使用以上所有功能。另外,Apple Watch 5也具有颠覆性的创新。公司将继续完善健康相关数据,整合到我们的app当中,科学合理地使用用户的健康信息,帮助用户就医。公司会进行更多健康方面的研究,当然有一些目前还无法公布。如我之前所言,未来总有一天,我们回头看的时候,苹果公司的最大贡献是在人类健康领域。

Michael Olson:Apple TV+有一系列非常不错的内容,公司为什么要将其内容免费赠送给某些苹果设备用户而非收费?

蒂姆·库克:这是给用户的一个礼物。从商业角度看,我们对这些内容制作非常满意,希望更多人看到。当然这也可以提高订阅用户数,尤其是在初期的时候。我们知道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举措,没有在促销期购买相关设备的用户也可以以每月4.99美元的价格购买到这些内容。

Evercore ISI分析师Amit Daryanani:第一个问题,公司服务业务,离几年前设定的目标只有20亿美元的差距,回顾过去几年每年达17-19%的增长,其中来自既有安装用户的贡献和新增用户商业化的贡献占比分别是多少?未来这个比例是否会有变化?

蒂姆·库克:两个方面都有机会,既有安装用户和新增用户的贡献都有增长,每一个类别的营收在上一个财季都创下新高,在公司营收贡献最多的前20个市场中也都创下新高,既有安装用户的贡献当然是其中的一部分。另外对增长的贡献还来自以旧换新业务,二手产品业务。当然增加用户数量最好的办法还是提高用户体验,这也是我们最高的目标。此外,很多业务的每用户平均贡献营收都有提高,因为可供用户选择的服务越来越多。目前比较受瞩目的线上媒体业务,但是过去几年增加的服务数量非常可观,也赢得了用户的喜爱,我的策略也是让用户先享受一些免费的服务,然后可能选择使用公司的付费服务。

Amit Daryanani:还有一个关于可穿戴设备的问题,尤其是Apple Watch和Airpods,目前的市场渗透率有多少?因为我知道有超过9亿多iPhone用户,想了解苹果可穿戴设备的相关数据。

蒂姆·库克:我们不披露可穿戴设备的相关数据。之前提到过,四分之三的Apple Watch用户都是此前没有使用过这款产品的用户,所以未来潜力很大,目前的渗透率绝对没有达到成熟或者饱和的程度。Airpods的销量也屡创新高,预计本财季也会有同样好的表现。Airpods Pro今天也开始销售。

Cross Research分析师Shannon Cross: 关于中国业务,Tim是否可以谈一下你眼中的本季度趋势,大家对iPhone的接受度,过去香港是个大市场,现在受到骚乱影响,你怎么看?

蒂姆·库克:9月我们表现很好。主要是iPhone 11,11 Pro和11 Pro Max受到市场欢迎。我们对这样的开局很满意。数字显示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有明显改善。从-20左右到上季度的-2,考虑汇率因素,我们实际上有增长。我们当然希望增长持续扩大,同时我们对目前所做的表示满意。首先,我认为是一系列综合因素从宏观角度扭转了局面,贸易紧张局势有所减轻。目前我们从媒体中阅读到的评论显然是积极的。其次,产品广受好评。再次,我们的定价、分期付款和旧机换新等政策颇见成效。这是各种因素综合起来的效应,而且不只是iPhone,在中国我们的服务实现两位数增长,游戏许可数量增加,一些关键游戏得到了运营许可。可穿戴产品在全球销售都很不错,中国市场更加亮眼。很多很多的积极表现。

Shannon Cross:卢卡可否介绍一下公司的运营支出?其增长未来会否继续大大超过营收的增长速度?额外增长的支出会用在哪些方面?会对哪些业务形成支撑?

卢卡·马斯特里:我们的业务会经历不同的周期,有时候营收增长会高于运营支出增长,有时候,比如本财年,情况则相反。主要投入的领域也不一样,目前主要聚焦于拓展业务,而过去几年主要是研发方面的投入,提升用户体验,做与众不同的产品;我们在行政和一般性费用方面的控制一直非常严格。公司过去几年发布了很多新产品,现在我们的服务数量越来越多,这就需要在营销和广告方面有足够的投入,促进用户对新产品的了解,我们在第一财季的展望中也有体现。

Bernstein分析师Tony Sacconaghi:根据公司的营收展望,如果可以实现中间水平,按环比看有36.5%的增长,从此前的经验看,第一财季环比第四财季的环比增长为50%或者更高,即使是去年,iPhone业务增长缓慢,这个数字也达到了45%,鉴于iPhone 11,新的可穿戴产品和新服务的发布带来的购买热,为什么第一财季的增长没有那么快?是否反映了公司对于宏观环境不确定性的保守估计?还是有什么其他原因?

卢卡·马斯特里:如果可以实现中间水平,比起本财年还是有加速增长的情况。如我之前所言,汇率对于营收增长还是压力的。iPhone的新周期已经开始,预计iPhone业务会出现同比的增长,可穿戴设备和服务业务的增长势头都非常迅猛。我们看业绩展望的时候,还需要关注iPad Pro与一年之前发布的iPad以及去年12月的那个财季发布的MacBook Air之间的时间上比较。

Tony Sacconaghi:还有一个关于Apple TV+的问题,对于苹果公司而言,这真的是我们第一次看到服务产品和硬件产品的大规模捆绑销售。这是不是苹果的一种策略优势?未来是否会看到更多此类的打包套餐销售?苹果的硬件本身是否可以作为一项捆绑服务提供给用户?可否用30秒时间告诉我们应该如何考虑递延收入的计算?附加税率有多少?

卢卡·马斯特里:我来解决会计方面的问题。对于Apple TV+的用户广告点击率,我们显然只是假设,这里不想做跟多细节方面的分析,因为其中设计到了敏感商业机密和竞争信息。请注意,我们关注的一系列的因素,包括家庭成员会分享我们的一些服务,不同地区的服务可用程度,本地内容的提供,以及多少人使用我们的支付服务。基于这些,我们做出用户广告点击率的预测,这些预测会随着时间和我们得到的信息数量而改变。公司明天将推出Apple TV+的服务,根据具体情况,我们会考虑加入更多因素来进行预测。

蒂姆·库克:关于Apple TV+捆绑销售的问题,我们加入其中的产品都是经过仔细挑选的,我们认为通过这种销售方式,让更多用户看到公司制作的内容,对于用户而言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礼物。而在其他服务中,我们并没有采取类似的销售方式,我们目前没有将这种模式扩大,当然不排除未来有机会可能将其应用在更多的服务中。关于将硬件产品视为一项服务或者捆绑销售,其实有一些使用公司类似升级计划服务的用户已经这样看了,所以说在某种程度上,现在已经存在了,我认为未来会有更多用户参与进来,当然可能是不成比例的。我们一直努力把分期付款做得越来越方便,这也是为什么推出Apple Card苹果信用卡的原因,我们了解用户有这样的需求。

Ramond Janes分析师Chris Caso:第一个问题关于定价以及相比去年同类产品价位较低的iPhone 11所取得的销售效果。看起来利润率和营收表现都很好。另外,公司在新兴市场做出的一些价格调整,我们看到中国市场有所改善,能否谈谈总体上这传递了怎样的定价策略,是不是说如果能起到积极效果,你们愿意采取较灵活的政策来促进弹性消费。

蒂姆·库克:我认为我们的定价调整很明智,收效明显,也确实体现了一定的弹性水平。但其实最重要的还是产品,我们有迄今为止最优秀的产品阵容,客户对产品使用效果的反馈非常好。我收到全球用户使用我们产品所拍摄的令人惊叹的照片,所以最重要的首先是产品,其次是价格。我们的确决定采取更具竞争性的策略,从一开始就注重价格调整的效果,我觉得这么做是对的。在新兴市场方面,我们根据当地情况定价,比如在一些美元对当地货币升值的区域,我们使用了之前较低的汇率。换言之,我们尽可能把定价维持在该地区的有效销售水平。这些措施,加上美元价格的讨论,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Chris Caso:能否再谈谈即将到来的关税可能产生什么影响?苹果准备如何应对?会否因此调整售价?

蒂姆·库克:我们已经在交一些关税,部分9月之前已经生效,部分在9月生效,所以已经吸收了一部分。总体上我对当前形势发展持积极态度,我们的业绩展望也有体现。我认为基调发生明显变化。我认为达成协议对于两国都有利,也许一开始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可以满足两国的部分需求,改善之前的局面,但愿接下来的发展是朝着这个方向。

摩根大通分析师Samik Chatterjee:关于Apple Arcade 游戏订阅服务,公司对于用户在初期的使用频率和留存率有何观察?公司与开发者的合作进展如何?有游戏产品加入?长期来看该业务对公司会有怎样的贡献?

蒂姆·库克:我们对于Apple Arcade 游戏订阅服务没有预测,但是我们对于测试阶段的用户数量感到非常满意。30天的测试期刚刚结束,谈论转化率还为时过早,但我认为起步不错,最重要的是用户反馈都非常满意,对于该业务的未来充满希望。

Samik Chatterjee:还有一个关于可穿戴设备产品的问题。你们观察到的用户使用习惯会否影响下一代Apple Watch或者AirPods产品的设计和研发?促使用户换代更新产品?

蒂姆·库克:我认为苹果手表产品的发布时间相对较短,还没有到升级周期。但是如我之前所言,上个季度和这个季度购买的苹果手表用户中,四分之三此前没有买过该产品。的确,会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升级手中的产品,但是目前没有办法判断其频率。关于AirPods产品,我们也迫切想知道用户如何看待最新的AirPods Pro,但是目前来看,还是那些已经购买AirPods产品的用户,他们有降噪的需求。(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