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连发补救措施:小鹏汽车能否赢回人心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

饱受新车风波困扰一周后,小鹏汽车拿出新的补救措施。7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小鹏汽车内部人士处获悉,针对部分2019款小鹏G3车主,小鹏汽车正在制定新的补偿方案,包括3年6折保值换购或领取10万积分。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小鹏汽车而言,产品快速迭代体现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互联网基因,但迭代速度太快难免让用户对产品价值产生质疑。因此,无论此次风波最终能否因最新的补偿方案而平息,小鹏的造车之路仍将任重道远。

1. 方案升级

据了解,小鹏汽车正在制定新的补偿方案,其中方案A提供价值1万元的10万积分,可用于车辆保养、超充充电、车辆维修、兑换精品和本人及直系亲属新车增购;方案B为2019款G3车型3年6折保值置换回购,用于补差价换购小鹏汽车。

上述小鹏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小鹏汽车这一周一直在和用户做反复、大量的沟通,作为一家创业公司,小鹏汽车非常在意用户感受,上述方案是和用户反复沟通后最大的诚意。

7月10日,2020款小鹏G3正式上市,新车分为520、400两个型号共六款配置车型,NEDC综合续航里程最高为520公里,综合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为14.38万-19.68万元。随后,部分在6月26日补贴退坡过渡期结束前购买2019款小鹏G3的用户表达不满。有用户称,新版本G3续航增加价格却下降了,由此认为小鹏汽车忽视老用户权益。

面对质疑,7月12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发布声明紧急回应。在声明中,何小鹏首先为2020款小鹏G3上市引发风波向小鹏老用户表达歉意,并解释部分老用户对新旧款G3价格差距的质疑。与此同时,何小鹏还承诺补偿所有2019款小鹏G3个人车主额外福利,即三年内换购小鹏汽车任何一款车型时,额外享受1万元专属补贴权益。

然而,这一补偿措施并未能平息部分小鹏老车主的怒火。近日,北京、广州、上海等多地的小鹏老车主在各地的小鹏汽车销售店拉起横幅集体维权,不少车主提出“换车”或“退车”的要求。

近日,小鹏汽车官方的“鹏友大管家”在小鹏App上发帖称:“直接退车、免费置换或升级等不太合理的诉求,可能当前任何一个汽车品牌都难以做到,我们也不能免俗。不过,会将车主关于续航里程方面的诉求尽快反馈给公司,并且会继续收集意见。”

2. 欺诈质疑

对于此次小鹏新款G3上市,部分旧款G3车主质疑的焦点聚焦在“续航”和“价格”两方面。有用户称,新版本G3续航增加百余公里,价格却下降了,并由此指责小鹏汽车忽视老用户权益。

对此,何小鹏在声明中解释称,“新款G3 400与G3 520的定价,其实是我们在成本、市场竞争以及用户接受度等多个方面考虑后的结果,同2019款G3实际成交价格相比有明显差异。网上的图片,更多是拿我们2019款G3的中高配置(且没有计入优惠)和2020款G3最低配做比较,这样的比较是会产生歧义的”。

此外,还有用户表示,此前小鹏汽车蓄意隐瞒新款G3即将上市的消息,小鹏的销售员也利用补贴下降、涨价及购置税不免等理由诱导准车主下定老款G3,并在6月25日之前上牌,帮助小鹏汽车清理库存,获取国家补贴。因此,小鹏汽车涉嫌欺诈用户。

何小鹏在声明中未直接回应该质疑,但表示:“未来,我们还会坚持每个月一次的智能升级和迭代,我们还会不断地追求在硬件、品质、续航、安全等多个方面的优化和前进。但是,我们会努力做到让之后的策略和变化提前告知,给鹏友们更多选择的时间,让大家发自内心去喜欢和认可,我们期望之后每一款新车都是一次巨大的前进。”

对于小鹏汽车在此轮风波中是否涉嫌欺诈,法律专家、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表示,不同车型在不同时期制定不同价格,是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属于市场调节价的范围。从此次事件本身来看,小鹏汽车的做法并不违反法律。对于新旧产品的价格差问题,有些企业会制定价格保护政策来保护消费者利益,但这属于企业自愿行为,而非强制。

而针对部分用户反映的“小鹏汽车销售人员诱导准车主下定老款G3”,赵占领表示,如果小鹏汽车销售人员在明知新车上市时间情况下,蓄意提供误导性的信息,使消费者产生错误的判断,便涉嫌欺诈。由于销售人员的欺诈行为是职务行为,因此这一行为的法律责任应由公司承担。如果最终认定小鹏汽车的销售人员方面确实存在欺诈行为,消费者可以要求解除相关购车合同,要求退车。

3. 迭代考验

在何小鹏看来,此次矛盾核心是汽车快速迭代引发的消费者不满。传统汽车领域,一款车型的换代周期一般至少在三至五年,但互联网思维更加强调产品快速迭代。数据显示,目前汽车的创新70%来源于汽车电子产品,而电子产品成本在纯电动车中的占比已经达到47%,电子产品的不断创新将推动电动车整车快速迭代。

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认为,电动车将体现摩尔定律的规律,未来会呈现性能愈来愈高,配置愈来愈好,价格逐渐降低。因此,企业必须处理好产品迭代、价格调整的关系,避免市场的震荡。

事实上,小鹏汽车并非首家卷入此类风波的新兴电动车企业。去年11月以来,特斯拉对旗下车型已经进行5轮降价。对此,特斯拉中国区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价格下调,最主要的因素是生产成本下降,随着规模化的生产,未来还可能把价格往下拉。

此前,因大幅降价,部分特斯拉国内老车主及刚提车的新车主曾拉横幅“维权”,要求特斯拉给个说法,甚至要求退还差价。最终,为平息风波,特斯拉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老车主可半价购买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或完全自动驾驶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除电动车本身技术特性,外部压力对造车新势力的产品换代也产生不小影响。目前,启动交付较早的几家头部造车新势力均面临销量瓶颈。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累计批发量为9596辆,位居造车新势力榜首,超过交付进程更早的威马汽车和蔚来汽车,但三家新势力企业上半年销量均未破万辆,且占纯电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均仅在1%左右。

目前,虽然手握上百亿元融资额,但小鹏汽车与国内其他造车新势力一样,也面临着“狼来了”的巨大压力。今年7月,特斯拉在华工厂已完成初步建设,预计年底即可投产国产Model 3车型。此外,奔驰、奥迪等传统豪华品牌也将在今年正式入局国内纯电动车市场。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小鹏汽车快速迭代主要还是来自竞争压力, 造车新势力的快速更新换代是生存赛跑。不过,他表示,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任何技术迭代都不可突破基本底线,信用体系和安全体系不可颠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