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国际清算银行:科技巨头从事金融业务应接受同样监管

澎湃新闻

关注

国际清算银行:科技巨头从事金融业务应接受与银行一样的监管

澎湃新闻记者 蒋梦莹

自从金融科技兴盛以来,银行业是否会被取代一直被热议。

近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报告,首次发出了警告,脸书、阿里巴巴亚马逊谷歌腾讯等大型科技集团具有银行业无法替代的优势,如果就此发展下去,在金融服务领域,科技巨头们将愈发超越传统银行业。

6月18日,Facebook宣布将在2020年推出数字货币Libra(天秤币),天秤币将与一篮子主流货币挂钩,能够处理大量交易,且其他28家大公司也将加入天秤币的联盟(The Libra Association)。5天之后,BIS即发布年度经济报告《金融业的科技巨头:机遇与风险》(Big tech in finance: Opportunities and risks),警告科技巨头们在金融业的发展势头有可能有损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科技巨头应与银行接受同样的监管

BIS将科技公司的优势总结为“DNA”:数据分析,网络外部性和交织型的客户行为(Data analytics, network externalities and interwoven activities,“DNA”),也是将其与商业银行区别开的商业模式。例如,支付交易产生的数据还有利于增加其他金融服务。在电商中,金融与消费者的信息相结合。大型科技公司有大量用户,也了解他们的偏好,再叠加搜索引擎,他们就拥有大量的用户基础。这一特点也很有利于对小企业和个人用户贷款,科技公司可以采集这些用户的信息再分发到第三方金融公司。

虽然大银行也可以提供很多服务,但是却不如大型科技企业这样高效。支付领域外,银行也没有任何其他业务类型具有很强的网络外部性。由于银行和商业在法律层面上也是被区分开的,银行只能得到账户交易的信息,合法的IT系统不容易连接到其他的服务上。科技公司还可降低金融服务的门槛和交易成本,因此也有利于提高金融系统的包容性,但是代价却是会带来新的风险和市场失灵。

正是由于大型科技公司有能力以近乎零成本收集大量数据,也易导致“数字寡头”的崛起。一旦数据占据了主导性的位置,这些科技巨头将有可能价格歧视,如通过计算借款人愿意为贷款支付的最高价格来进行差别定价,这对经济和社会都会有不好的影响。大数据还有可能将高风险群体排除在符合社会需要的保险市场之外,算法对个人信息的处理也有可能导致对少数群体的歧视。

综上,BIS建议,科技企业在从事金融业务时应受到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同样的监管,比如,市场准入时需要实行严格的牌照管理。

Libra或对当前金融体系造成冲击

回到Facebook发行天秤币这个例子上,这一举动为何让BIS如此紧张?

Facebook通过发行天秤币、建立Libra联盟,可与它旗下的社交媒体和聊天应用的用户都建立联系。当前的PayPal、Apple Pay等数字支付系统只是借助了借记卡和信用卡系统,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也均需要依托于银行的借记卡和信用卡。Libra则是为了避免当前支付系统中的缺陷而设计的。Libra系统将是开源的,因此任何公司都可以免费地创建允许客户使用Libra币的数字钱包Calibra。

英国《经济学人》评论认为,Facebook发行Libra将预示着一场消费革命,但银行和监管机构最好应对此密切关注,因为这也可能使现有的金融体系不那么稳定,并削弱政府的经济主权。

首先,它可能扰乱金融体系的稳定。由于Facebook具有大量的用户,如果每个西方的储户都将银行存款的十分之一转移到Libra,那其储备基金将超过2万亿美元,如果如白皮书上所说,联盟使用客户的资金从银行购买政府债券等证券,那么这将在国际债券市场占有重要份额。其次,那些有大量存款流向Libra的银行很容易受到偿付能力恐慌的影响,他们还将不得不缩减贷款;大量资金的跨境流动景象也会使那些国际收支不理想的国家陷入困境。

其次,天秤币的管理机构Libra联盟虽然表面上独立于Facebook,但Facebook不仅为Libra提供大量用户,并仍将可能在联盟中占据主导地位,而爆发过数据泄露丑闻的Facebook其保护用户数据的能力已饱受质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