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融资366亿亏损198亿 蔚来李斌的平衡之术是啥?

通信信息报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记者 叶菁

蔚来汽车近期公布第一季度财报,惨淡的数据立即引起热议。数据显示,蔚来的市值目前约为26.8亿美元,较其上市当日64亿美元的市值已然腰斩,而与其历史最高点145.04亿美元的市值相比,更是蒸发了110多亿美元。

在如此“惨状”之下,蔚来CEO李斌及时抛出了两个好消息,给蔚来续上了命。5月28日,李斌宣布蔚来与亦庄国投签订了框架协议,后者将对“蔚来中国”出资100亿元,以获取非控股股东权益,并协助蔚来中国建设或引进第三方共同建设先进制造基地,生产公司二代平台车型。接着,李斌还表示蔚来第二款规模量产车型ES6当天正式下线,6月下旬开启交付。

有很多人将李斌比作中国的马斯克。但是,即便2018年第四季度实现交付90700辆的特斯拉,依然没有摆脱依靠融资和补贴过活的困境,那么蔚来,又拿什么赢得未来呢?

一路融资,疯狂烧钱

根据财报显示,蔚来Q1季度总营收为16.312亿元,环比去年第四季度减少了52.5%;而营业净亏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25.040亿元,环比降低25.1%,同比增加71.4%;ES8交付数量仅仅只有3989辆,仅为去年第四季度的一半,这也是蔚来首个交付量下降的季度。

事实上,2016年到2018年,蔚来的亏损金额分别为25.7亿元、50.2亿元、96.4亿元,累计亏损额达172.3亿元。

一面是巨额的亏损,但蔚来的另一面却是投资界的宠儿。蔚来汽车2016年通过A轮、B轮、B+轮的股权融资筹得22.63亿人民币;2017年,蔚来汽车一共募资122.26亿人民币。累计算下来,蔚来汽车6轮股权融资达145亿元人民币。

在交付量提升困难、亏损不断增加、车辆问题不断等一片质疑声中,蔚来还能获得高额投资,不得不说,创始人李斌是个狠角色。

平衡之术:积极搭建上下游防线

车,从来都是巨头的江湖。作为新势力造车的三驾马车之一,威马第一季度以4085辆的销量超过蔚来,稳夺第一。与此同时,小鹏汽车也定下了全年40000辆G3的交付目标。

传统车企也没有闲着。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在18年新能源汽车销售量上,北汽新能源EC系列销量超过90000辆,而比亚迪旗下的五款新能源汽车秦Pro DM、比亚迪e5、宋DM1.5T、唐混动、元EV,累计销量超过25万辆。

除此之外,还有一只凶猛的外来物种正在虎视眈眈。从去年7月份特斯拉宣布在中国建厂后,高举高打的状态。其国产版Model3已在5月31日接受预定,据媒体的猜测,特斯拉的定价将会在32万元左右,这个价位以及发布时间,很显然将会与蔚来ES6展开正面交锋。

前有强敌,后又追兵,危机感督促着蔚来积极搭建上下游防线。在线下,蔚来卯足了劲开设高端门店,非常注重形象。

在上海的上海中心、深圳平安大厦、杭州的西湖、广州、南京等高端CBD,蔚来都插上了自己的旗帜:NIO House 线下体验店。在这一方面,蔚来出手阔绰,俨然有当初特斯拉刚进入中国时的风范。

而作为桎梏着新能源汽车的一道锁链,在“电”上,蔚来也是掏空了心思。一方面学习特斯拉积极布局“高速换电站”和超级充电桩,甚至给用户提供上门式的“一键加电”服务。

而哪怕已经上市,在融资这条路上,蔚来也在寻找更多可能性,不将注押在同一个地方,力求平衡。

此次和亦庄国际共同注册的蔚来中国,是蔚来在美国打通了美元融资通路后,为自己在国内谋求的另一条人民币融资通路。在将来的几年内,手握两条融资渠道的蔚来,无疑又拓宽了一条生命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