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苹果5G调制解调器将降低iPhone功耗和尺寸 而非价格

TechWeb

关注

【TechWeb】5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自主研发的5G调制解调器将降低iPhone的功耗和尺寸,而不是价格。

开发蜂窝调制解调器并不容易。在5G时代即将到来之际,只有少数公司有能力设计5G调制解调器,甚至像英特尔这样的大公司也在工程和财务方面遇到了困难。

专利创新的层层叠加,再加上概念上和物理上的开发障碍,使得使用别人开发的零部件远比自主研发更实际。这就是苹果为什么最终结束了与5G芯片制造商高通长达两年的全球法律诉讼,也是为什么几乎所有其他5G设备制造商都在使用高通的零部件。

不过,尽管苹果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使用高通的芯片,但它也在开发自己的5G调制解调器,最早发布的日期是2025年。

苹果的理由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简单。当然,该公司不愿从高通那购买芯片,但自己研发5G调制解调器也不会省下多少钱。光是调制解调器的人才招聘和研发就要花它一大笔钱,而且它还要继续向高通、诺基亚和其他所有为移动技术做出贡献的公司支付专利许可费,这会这让笔支出变得更高。

换句话说,如果2025年iPhone内置苹果调制解调器,它的价格也不会突然下降。部分原因在于苹果公司想要控制其产品关键部件的历史。该公司已经开发了其设备所使用的金属、处理器,甚至是其设备屏幕上使用的字体。但在很多情况下,苹果可以通过与现有公司合作的方式进行控制,比如,要求后者开发苹果所需的玻璃或屏幕技术,而不是自己承担全部的设计或制造责任。

与屏幕的不同之处在于,在理想情况下,调制解调器可以与设备内部的其他零部件相结合,从而实现尺寸和功耗的降低。苹果的A系列处理器可以容纳CPU、GPU和调制解调器,而不需要两三个芯片,这意味着它可以为电池、摄像头、铰链或其他组件释放更多的内部空间。

此外,像苹果这样痴迷于能源效率的公司可以用CPU的尾端来优化调制解调器的每一个细节,无需从头开始设计调制解调器来包含定制功能,并省略不必要的功能。

然而,要实现上述目标可能比听起来要困难得多,尤其是在加入5G和尖端芯片制造的情况下。除了实际构建一个可以工作的5G调制解调器的挑战之外,苹果还需要让它紧挨着CPU和GPU核心,不受信号干扰。

苹果的芯片制造团队令人印象深刻。该公司去年发布的笔记本电脑上配置的A12X仿生芯片显示,它已经准备好在原始CPU和GPU性能方面挑战英特尔和高通的芯片了。

该公司还希望,到2025年,无论CPU和GPU核心采用何种芯片制造工艺(也许是2.5纳米),都能制造出调制解调器。在这样的小型化水平上,苹果第一代5G芯片的尺寸和功耗将大约是明年发布的芯片的四分之一。

此外,花了10年时间制造iPhone,使苹果能够将自己的处理器压缩到像Apple Watch这样的产品中,同时为另一家公司的调制解调器留出空间。

但到2025年,苹果开发的5G调制解调器将不仅能支持更薄的iPhone或Apple Watch,芯片占用空间的减少和集成技术的改进,将允许一个组合处理器被装到增强现实(AR)眼镜和其他设备中,而不会显著增加它们的重量或尺寸。

这就是苹果在调制解调器工程方面的终极目标,即有能力生产更小、更轻的移动设备,让人们在任何地方都能更舒适地携带或佩戴。理想情况下,该公司希望能够独自做到这一点,但它不会独自去尝试。

高通已经在其最新款骁龙芯片中直接构建4G调制解调器,所有关键芯片厂商,包括三星和华为等竞争对手,都在致力于完全集成5G系统芯片解决方案。基于现有的信息,所有这些公司都有可能在苹果以任何形式发布第一款5G调制解调器之前取得成功。(小狐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