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提供数据、工具与平台 微软要帮中国高校开设AI专业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 提供数据、工具与平台 微软要帮中国高校开设人工智能专业

来源 界面新闻

记者 李怡彭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的高等教育风口。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字,截至2017年12月全国共有71所高校围绕人工智能领域设置86个二级学科或交叉学科。在全国高校首批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中,已布局建设57个人工智能类项目。

“信息时代对于教育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在不久前的2019国际人工智能专家论坛上发言时表示,“教育系统必须尽快做出预判,并适应这一变化。”

2018年,教育部印发《高等教育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身为全球科技巨头的微软公司也开始以微软亚洲研究院为主体,参与中国高校的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在去年六月,微软亚洲研究院宣布与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达成合作,共同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科研教育平台。

“推动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关键,是强化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加强人才培养。”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谈到建设该平台的目标时说,“希望我们能够赋能中国高校计算机领域的科研教育工作者,加速中国人工智能的科技创新。”

2018年底,由北京大学陈斌副教授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专家团队合作开设的《人工智能与信息社会》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为学生提供了解人工智能的入门基础课程,两期课程已获得超过2.7万人参与。

对高校来说,更大的价值可能来自于微软推出的Open Platform for AI(OpenPAI)人工智能管理和调度平台。目前,该平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提供支持,保证每月49万GPU小时数的稳定运行,以满足600于名师生的研究需求,涉及多媒体、自然语言处理、基础理论研究等多个研究方向。

在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中,微软将自己定位在支援的角色上。“不是让我们的工程师去教学或者设计课程,”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总监马歆在接受采访时解释道,“从项目开始我们就确定,我们要做的是为学校提供更多教学所需要的实际场景和案例。”

在此次的人工智能专家论坛上,微软宣布将在未来继续发展人工智能开放科研教育平台,在算法工具、数据、计算平台和课程四个方面为高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提供更多支持。

“微软作为企业能够看到AI在各个行业的应用,而亚洲研究院也能够从更前沿的角度看到新技术发展的脉络。”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周礼栋接受界面教育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加入可以为人工智能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带来益处。”

腾讯研究院2017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共有约30万人工智能相关人才,而学术及产业界对人才的需求量已经突破百万。未来几年中,人工智能可能是缺口最大的尖端人才领域。

微软对人工智能学科建设的投入,反映了科技巨头对AI人才的重视。对高校的人工智能专业来说,具备产业与研究院双重身份的微软亚洲研究院,可能会为这个刚刚起步的新学科方向带来一定的加速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