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英特尔高管解读一季度财报:云业务表现仍较强劲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6日上午消息,英特尔今天公布了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英特尔第一季度营收为16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61亿美元相比持平;净利润为4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45亿美元相比下降11%。英特尔第一季度业绩以及第二季度和全年业绩展望均不及华尔街分析师预期,导致其盘后股价大幅下跌7%以上。

财报发布后,公司高管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参与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的英特尔高管有:总裁马克·海宁格(Mark Henninger)、首席执行官个罗伯特·斯旺(Robert Swan)、首席财务官乔治·戴维斯(George Davis)。

以下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富国银行证券分析师亚伦·雷克斯(Aaron Rakers):当我们观察一年中的毛利率轨迹时,我想知道,您是否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10纳米芯片的影响与您看到的影响之间的差异。

罗伯特·斯旺:毛利率线上有很多变动。首先我要说的是,我们的指导给出的上半年毛利率为60%左右,意味着相比第一季度略有增加。我们的全年指导则在接近60%。所以,所有的起起伏伏之间,总体上保持一致水平。话虽如此,但第一季度的表现可能最不理想一些,因为我之前已经提到,我们打算在第二季度对10纳米芯片部分的数据进行调整。目前,我们10纳米芯片的成本全部计入销售成本。调整之后,它会计入资产负债表。接着,当我们在第三季度开始出售这些之前的产品单元后,这些产品就不会产生成本。因此,第一季度表现不够理想,但未来第三季度表现将会有所改善。但总的来说,会保持在一个大体60%上下的水平。

对于同比下降这件事,显然NSG的定价对我们实质影响。我们预期,今年的NSG将下降近10%左右,这主要是由于年内价格动态的显著变化。因此,在这整个一年中,这对于我们都是不利因素。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约瑟夫·莫尔(Joseph Moore):DCG数据今年下降了,我能够理解上半年存在的问题。但是,云计算业务——CapEx似乎还可以。我觉得甚至在后半部分还有些许反弹。您能解释下,尤其是在云业务方面的动态吗?

斯旺:我们在2018年表现强劲,上涨了21%。跨入2019年,正如我们的指导中所言的,尤其是在第一季度,我们预期会处于一段消化期。不管是企业还是政府还是云业务,这些都对我们的第一季度数据有影响。我们今天强调的与云业务有关的有两件事:其一,我们预期消化会持续到第二季度;其二,第二季度的需求会稍显疲软。在中国,情况更严重。若您记得,去年第三季度,中国云服务供应商对我们的需求接近三位数增长。而在第一季度,增长为负。因此,整体上,状态不佳。而在中,第一季度乃至第二季度的前几周,情况都有些不理想。

话虽如此,当我们面向以数据为中心的环境中的终端需求时,当我们关注这个终端需求时,它的表现仍旧相对强劲。在我们与客户对话的过程中,随着我们从上半年走进下半年,这些需求有望上升。

盛分析师Toshiya Hari:我有个问题,关于DCG中的企业业务。我对第一季度的下降幅度感到很惊讶。在您看来,以及基于您所知道的,和您从客户那里得到的信息,这其中的跌幅,有多少和真正的终端需求有关,多少根客户的动态库存有关?我之所以这么是,是因为有些客户可能因为担心供应收紧而预先购买了产品。

斯旺: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确实,我们认为,先不论细分市场,终端需求总的来说依旧强劲。但是在细分市场上,企业和政府需求的同比下降并未超出我们的预期,我们对第一季度的指导本也就不是很强劲。并且,我们预期,这种情况会持续到第二季度。我认为去年的预订会对去年高增长的笑话,将会继续在上半年影响企业和政府需求,甚至会延续到下半年。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斯泰西·拉斯根(Stacy Rasgon):我想知道,对于数据中心的增长下降,您认为多少与销售单位有关,多少跟定价有关?我原本以为,随着新平台的推出,情况可能会有所好转。但显然,您有库存需要消化,但下半年也会出现竞争。因此,您怎么看待单位销售和定价的下降?

斯旺:新的指导更侧重单位销售。当我们刚跨入2019年时,也就是1月份时候,我们预期的是,平均售价会在DCG受到两个因素的制约:其一,我们当时已经提到的,我们预期随着我们进入下半年,竞争将会加剧;其二,进入第四季度时,随着5G的SoCs开始增加,平均售价将会更低。因此,我们预期尽管产品表现有所改善,但竞争环境和SoCs会抵消这种改善。因此,一月份改变显著的是单位销售。并且我认为,我们在一月份的时候,已经尽全力限制了平均售价的变化。

Evercore分析师克里斯托弗·缪斯(Christopher Muse):我在想调制解调器方面的一个问题。当您考虑节省成本,考虑不再重视该业务的时候,日后会重新拾起这个业务吗?还是说,这归因于底线?您能否就节省的成本深入解释一下?

斯旺:我们之前宣布,将推出5G智能手机业务。我们将在其他应用中比如PC和物联网,评估5G基带。同时,评估我们其他的与5G基带有关的可选方案。因此,我们提供的最新指导中提到的是,我们确实希望在今年降低对5G智能手机的支出。但目前,我们也尚未完成我们的评估工作,还未决定如何处理我们已经开发的知识产权,为此筹建的团队以及其他机会,无论是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还是非智能手机5G基带中的角色等等。所有这些方方面面,我们仍在评估中,我们希望能够正确处理我们已经开发的技术,拥有的能力,以及当我们进入下半年乃至明年时,这对我们的成本结构的影响。所以,这是一项繁重的工作,仍在继续中。

乔治·戴维斯:我有一点补充的。我们提到,支出同比减少10亿美元,我想说的是,在完成决策流程之前,预期对5G支出的减少或者减少5G智能手机的支出的幅度大约在20%到30%之间。因此,5G基带业务对支出率的影响目前还不是很明显。

瑞士信贷分析师约翰·皮泽(John Pitzer):我知道,您可能会希望我们更多的关注运营利润率而不是毛利率。但我还是想谈一下毛利率。据我能够回忆起来的,这是迄今为止,毛利率与华尔街预期差距最大的一次。但我也记得,您曾提到10纳米芯片产量高于今年的预期。您是否可以谈一下10纳米芯片的收益率曲线和成本?而且我认为十分重要的是,如果毛利率的长期上限范围是60%到65%之间,您是否仍旧认为,随着CPU采用10纳米芯片后,这仍然是合理的上限范围?

斯旺:首先在第一季度,有两件事实实在在影响了毛利率:其一,坦白说,是我们计划的并且也照着预期发展了;其二,是我们没计划到的。但是,我们计划的是,推出10纳米芯片,正如您所知道的以及我先前提到的,直到我们对产品进行确认,预计将在第二季度进行,所有成本会计入销售成本。

因此,当我们处于先于确认的早期推出阶段时,这一阶段的确会压缩我们的毛利率。但这也是我们所预期的,因为我在准备好的备注中已经提到我们的进度和我们在10纳米芯片产量上的改进,其与我们对来年的期望保持一致,甚至还好一点。这给予了我们在年底增加产量的信心。

但是第一季度,所有推出成本都计入了销售成本。这是计划的,也是我们预期的。我们未预期的是,平均售价跌幅远超我们对NSG的预期。我们原本预期,平均售价的跌幅会在20%到30%的中间。但是,为了应对我们在本季度的剩余库存我们不得不采用较低的成本或市场储备,这对本季度毛利率的影响超过了1%,也是我们未预料到的。

因此,第一季度的毛利率与我们想的一致。正如我刚提到的,我们预期,第二季度表现会优于第一季度,因为之前的投入成本正好开始产生收益,因为我们在10纳米芯片上正取得进展。

瑞银集团分析师提摩太·阿库里(Timothy Arcuri):我想问一个跟内存有关的战略问题。我想知道,您需要制定成本点,但对于NAND,为什么您要自己生产NAND?我认为,您可以出手工厂,然后达成某些供应协议,从而省下一大笔自由现金流。

斯旺:首先,在谈论扩展TAM时,我可以先提一下背景。首先,我们正在寻找技术变化,也就是我们拥有真正优势的领域,不论是工艺制造还是性能为导向的设计,都值得追求,这是第一;其次,这样我们可以在客户的成功中发挥更大作用;然后第三,这是一个我们认为,可以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的领域。所以,这是我们扩张的三个标准。

至于内存,我们拥有高性能的Optane产品,是我们认为非常与众不同的产品。再加上我们的CPU,两者的结合可以达到行业内最高水平,以满足与日俱增的CPU处理性能需求。因此,从战略上来讲,我们认为这非常重要。从技术上来看,这是我们拥有的一个真正优势。第三,我们可以获得良好的回报。

至于NAND,我们认为我们拥有处理技术优势。我们正处于从32层变为64层的阶段。随着我们推出这项业务,在平均售价大幅下跌之前的去年,NAND业务的利润还是比较可观的。

我们未来的挑战是,我们需要在NAND上做的更好,这样我们就可以为投资者检查第三个利润回报点。以及,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我不想总结,什么是正确的决策。我可能会横向比较,去做出更加正确的决策。但是,很显然,我们必须在NAND方面产生更具吸引力的回报,并且我们的团队也专注于实现这一目标。鉴于日后还将存在某些合作关系,我们的目标实现可能会更大,或者实现的速度更快。我们将同时评估这些合作关系,以便增强我们在内存领域可产生的回报。

日本野村证券分析师大卫·王(David Wong):鉴于您对资源集中的看法,您是如何看待英特尔开发GPU产品的?若您正在推进这项工作,您能否说说目前的进展,以及什么时候会推出第一款英特尔GPU产品?

斯旺:首先,当我们思考未来将变得越来越重要的关键技术时,我们以为,一共有六种,也是我们的技术柴艺华的六大支柱。第一,毫无疑问是工艺技术;第二,架构;第三,内存;第四,互联;第五,安全;以及第六,软件。我们如何以行业内无人能及的方式将这六点结合到一起,我认为这是帮助我们在日渐以数据为中心的世界中站稳脚跟的关键。

当我们考虑架构时,我们越来越多地了解到工作负载的演变,人工智能和并行处理的重要性。我们认为,CPU之外的架构如GPU、FPGA、AI等其他加速器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我们才决定投资独立GPU,我们将在短期内推出新的集成GPU。但对于独立GPU,我们预期将在2020年推出分别用于客户端和数据中心的独立GPU。基于我们的核心架构,我相信我们可以开发出真正有吸引力的产品。

美国银行分析师维维克·阿雅(Vivek Arya):我有一个跟10纳米芯片和服务器竞争有关的问题。我知道,您的团队,对客户端的10纳米芯片更有信心。我想知道,那么,在服务器端,10纳米芯片的进展如何了?以及客户对下一代CPU服务器有什么期待?

斯旺:首先,对于用于服务器的10纳米芯片,我们将在这个假日季度上架客户端系统,我们预期服务器CPU会很快跟进。从历史数据看,客户端和服务器CPU之间的时间差距在12到18个月乃至以上。但在10纳米方面,这个差距会缩小。对于竞争地位,我们去年推出了Xeon Scalable产品,几周前发布的Cascade Lake以提升其性能,其中还内置了人工智能加速功能,与Optane内存相结合。该款产品的性能,再加上我们对环境的理解,我认为我们确实已经展示了差异化性能,产品的领先性能,即便它目前仍然采用的是14纳米技术。

因此,我们有一个很好的产品,可以将我之前谈到的六大支柱结合在一起。我想,我们在今年下半年是有相当大的竞争优势的。总体上,我们对10纳米芯片前景很有信息。

摩根大通分析师哈兰·苏尔(Harlan Sur):5G网络十分强大,预计将继续加速发展。贵公司已经有一系列产品。但是,基于这些种种发展,为什么第一季度的通信服务供应商分类这一块同比下降了呢?另外,您认为,通信服务供应商会促进下半年的增长吗?

斯旺:我认为是的。我们有很好的5G产品阵容,地位强大。我们相信,5G会在广泛的产品和技术中加速发展。在第一季度,发生了几件事情。其一,就需求增加而言,我们预期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出现。但Xeon产品的需求增加可能要到2020年。但是,对于第二季度,增长会改善,但未必很显著。

另外,我们在中国,在通信领域,有强大的客户群。但是去年末在通信领域的强劲增长,需要在今年前几个季度慢慢消化。总的来说,我们对未来的需求信号比较乐观,我们为5G开发的关系也令人兴奋,将会成为我们继续前进的重要一部分。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分析师Ambrish Srivastava:我想知道,您是否可以再谈谈DCG运营利润。好几个季度都未曾出现这么低的数据。您给出了三个理由,但与收入下降相比,跌幅实在太大。您能进一步解释一下吗?未来会如何发展?

斯旺:显然,高利润业务的单位数量下降对我们造成了很不利的影响。其次还是10纳米芯片。我之前提到到,第一季度10纳米芯片的都计入了销售成本。在产品确认后,情况会有所改观。以及第三,这是一个增长空间巨大的领域,我们将继续进行投资。因此,这三件事其实是导致本季度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如您所知,仅从历史趋势来看,第一季度的数据中心利润率往往要低一些。下半年会有所好转。随着单位数量的抬头,我们预期在下半年,运营利润将与收入增长一致,有所改善。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布兰恩·柯蒂斯(Blayne Curtis):还是跟毛利率有关的问题。我试着理解这其中的轨迹。因为,似乎,您的10纳米芯片开发延迟了。您现在才推出10纳米芯片。看起来它似乎确实已经属于产品线的一部分,但跟过去又有不同。所以,我想知道,如果您观察今年的影响,那么为什么您觉得来年不会存在同样的影响呢?

斯旺:您知道,我们的期望是,产量增加,更好的单位性能。因此,答案的一部分是,我们希望在前进过程中,改善产量。但话虽如此,每当我们过度到一个新节点的时候,早期阶段往往会对毛利率产生一点压缩效应,直到我们变得更加成熟。我不想多谈2020年,我们目前的重点是2019年。在这个向新节点过度的早期阶段,毛利率存在一点下行压力,实属正常。(木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