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中国AI企业去年融资157亿美元 单笔平均超6000万美元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 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去年融资157亿美元

平均每笔融资能买45套“北京学区房”

■本报记者 邢 萌 

日前,乌镇智库发布的一份人工智能报告显示,中国正成为世界人工智能投融资最活跃的强国之一,中国人工智能企业不仅去年融资总额高达157亿美元,而且单笔融资也颇为慷慨,平均超6000万美元;中国人工智能企业融资260余次,平均每笔融资超6000万美元。

在大量的融资额背后,是人工智能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的产生。截至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企业共计15916家,其中中国就达到了3341家,占比超过了20%。

平均每笔融资

可购“东城区45套房”

近日,乌镇智库发布《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过去的一年里,国内人工智能企业频被资本垂青。

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企业融资规模达157.54亿美元,占亚洲人工智能企业融资93.09%,全球人工智能企业融资数额的46.94%。中国人工智能企业融资262次,平均每笔融资6013.08万美元。

乌镇智库表示,“这个数字可以购买北京市东城区45.49套100平米的房子。”作为教育资源最丰富的城区之一,东城区的初等教育水平颇受赞誉,动辄价格不菲的东城区学区房也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单笔融资价值45套百平东城房产,足以看出得到资本垂青的人工智能企业并不差钱,日子也过得颇为滋润。

截至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企业共计融资784.8亿美元,其中美国373.6亿美元,中国276.3亿美元,位居世界前两位。

据《报告》显示,京津冀地区企业尤为受资本青睐。截至2018年,受政策支持、资本青睐、人才助力、技术发展,中国存活AI企业高度集中于京津冀(1035家,30.98%)、江浙沪(892家,26.70%)、粤港澳(841家,25.17%)三个经济发达地区。乌镇智库分析道,三个主要区域中,京津冀地区AI产业获累计融资金额最大,融资频次最多,分别为153.99亿美元、472次(披露融资金额的融资活动),同时京津冀地区也是平均每笔融资最高的,达3262.54万美元。

乌镇智库认为,全球人工智能公司的创业热潮正在逐渐趋于理性,未来AI企业的发展将趋向于建立在可持续商业模式的基础上,市场也将会越来越注重企业的核心技术和落地能力。从融资轮次层面来看,早期轮次(种子轮和天使轮)的融资频次在2017年仍有一定的增长,但2018年则首次出现了下滑。早期轮次在融资频次占当年比例这一指标上,自2015年开始逐年下滑。人工智能企业的主要投资正向有一定规模的现有企业倾斜,新创公司获得种子轮或天使轮的难度有越来越高的趋势。

人工智能领域

中国多项指标居前

《报告》显示,中国已在世界范围内拿下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多项第一,已成为当之无愧的人工智能强国。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的人工智能科研能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以专利数来看,据《报告》显示,中国在人工智能专利领域处于绝对领先优势。自2009年至2018年的十年里,中国的AI专利数为68467件,居世界首位,是排名第2位的美国30200件专利数量的2.27倍;从城市层面上看,排在全国前五的城市中,北京占比接近半数,形成了AI产业上的高地;深圳作为珠三角的代表城市,占到1/5;长三角的城市中则有上海和南京上榜,中西部地区的成都位于第五名,与南京的情况相距不远。

从论文发表数量来看,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依然在论文数量上占据榜首位置。2009年-2018年,中国的AI论文数量达到了30303篇,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其中,中科院系统是全球AI论文产出最多的机构,累计产出近2500篇论文,分别占近十年全球和中国论文数量的2.1%和8.2%。

除此之外,中国在人工智能融资额以及企业数量方面也居世界前列。截至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企业共计15916家,其中美国4567家,中国3341家,英国868家,位列前三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