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不爱玩社交媒体"的人设终于变了 苹果开了官方微博

界面新闻

关注

来源 界面新闻

记者 马越

和大多数品牌在社交网络中和粉丝打得火热不同,苹果始终是一个有些特别的存在——姿态高冷地和网友们保持距离。

甚至在它诸多的品牌传闻中,对社交媒体表现出的疏离态度,也是一个从乔布斯时代遗留下来的“人设”——譬如它的Twitter官方账号尽管已经拥有275万粉丝,但却空空如也;Facebook账号也曾经一度没有内容;YouTube的视频干脆没有开启评论区。

以至于它在2017年8月7号开通了官方Instagram账号时还引发了一阵惊呼,苹果在Instagram上向你打招呼的方式,是用幻灯片的形式展示了一批用户用iPhone拍的照片,并且@了一堆拍摄这些照片的用户。

在中国,苹果品牌的官方声音在社交网络上的长期缺位的情况也发生了改变。2019年4月23号,苹果终于在新浪微博开通了第一个官方账号“Apple支持”。一张蓝底的苹果“证件照”配上“Hello”的字样,苹果官微发出了第一条微博。

不过你现在可能还看不到苹果官微自称小编卖萌,或是顶着蓝V尬评,就像它的名字“支持”的字面意思,这个官方微博看起来更像是个大型的苹果客服平台——向用户讲解使用苹果产品的实用信息和技巧。比如向用户介绍称,传猫咪的图片到身边朋友的Apple设备又快又不压缩图片还不占流量的方式是“隔空投送”。

而在它的第一条微博下,评论显然已经被苹果产品问题困扰的大量网友占领:“XSMAX能换高通基带吗”“信号问题到底能不能解决”“XR屏幕阴阳屏能换不”“导航失灵不解释一下吗”……

苹果在近年来不乏对社交媒体的尝试,并且试图在融入社交媒体和保持品牌调性之间做平衡。

从社交营销的角度来说,苹果在不同平台上的定位也有所区分:2018年2月1号苹果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线,第一条推送就是陈可辛的春节广告。在它的日常推送中,更多的是宣传品牌以及介绍产品。在以图片社交为特色的平台Instagram,则倾向于展示用户使用苹果设备拍摄的作品——用来展示苹果的时尚和高级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