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台积电季度利润跌幅创新高 但仍对芯片需求前景乐观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9日上午消息,据路透社报道,晶圆半导体代工制造商台积电刚刚发布七年多来季度利润最大跌幅。但该公司对目前萧条的全球芯片市场的前景较为乐观,因为高速5G移动网络的发布将推动芯片需求。

台积电称,公司两大客户苹果高通近来的和解,对公司大有裨益。“和解将促进5G的采用;这对台积电来说,无疑是大好事,”公司资深董事伊丽莎白·孙(Elizabeth Sun,音译)周四告诉记者。

公司供应商ASML对未来也同样乐观。ASML周三刚刚发布高于预期的季度利润,并表示,得益于台积电的需求增加,公司预期未来增长将加速。

“在这第二季度,虽然经济因素和移动产品的季节性波动仍然挥之不去,但我们可以看到需求渐趋稳定,相信我们的业务也以逐渐有起色,”台积电首席财务官何丽梅(Lora Ho)说。

台积电的客户包括iPhone制造商苹果、高通与华为等。全球智能手机需求放缓等因素,均对供应链制造商带来负面影响。在此背景下,在1月到3月这一季度,台积电的净利润下降32%至614亿新台币(约20万美元),为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跌幅,且低于分析师给出的643亿新台币的预期。

公司预期,第二季度的营收在75.5亿美元至76.5亿美元之间,低于去年同期2.5%-3.8%。公司还指出,2月份的时候,问题化学品导致的生产部分中断也对第一季度的营收造成一定影响。

对于未来第二季度,公司预期的毛利率为43%到45%之间,营业利润率为31%到33%之间,分别低于去年同期。

随着三星电子等竞争对手近来都表示需求疲软之后,投资者对全球科技股放缓甚感不安。但分析师称,台积电或可在未来数月内从萧条的智能手机销售量中渐渐复苏。包括对支持5G通讯技术设备在内的新需求有望让公司的全球营收至少跟去年的大致持平。

在发布财报之前,台积电股价上涨1.15%。今年目前为止,公司股价已上涨18%。(图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