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波音737MAX8想复飞?民航局说先干好这三件事

新华社

关注

记者 齐中熙

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司长徐超群日前表示,针对埃塞俄比亚航空波音737MAX8客机发生的空难事故,民航局已应邀派出技术专家参加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组建的联合当局技术审查小组。恢复该机型运行,必须确认飞机的适航性得到重新核准、需要的飞机改装和飞行员训练得到有效贯彻、事故调查结论指出的安全问题得到相应解决,确保飞行安全万无一失。

徐超群介绍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波音737MAX8飞机发生空难事故后,为确保航空安全,中国民航局在全球率先发出禁飞令,要求各航空公司暂停波音737MAX8飞机的商业运行。3月14日,民航局相关人员与波音公司人员见面,了解有关事故信息及波音的措施情况。3月15日,就飞机飞控系统设计更改方案,波音公司通过FAA向民航局提交了适航认可申请。3月18日,民航局受理申请,成立专项技术工作组,并启动适航认可审查工作,将依据中美适航实施程序(IPA)要求,采用基于风险的安全要素评审机制,对其设计更改进行全面和深入的审查。

目前,按照适航规章要求,民航局已就波音737MAX飞机飞控系统设计及相关设计更改方案,向波音公司和FAA提出有关适航符合性方面的问题,正在等待波音公司和FAA的回应。

对于波音737MAX8飞机何时能够恢复运行这一问题,徐超群表示,恢复运行的时间要根据问题解决时间而定,而恢复运行的先决条件至少需要把握三个原则:

一是要查明飞机设计的适航符合性。按照适航标准,对飞机有关系统的设计理念、工作原理、构型定义和安全性分析等方面进行充分评估,确保飞机设计符合适航要求。二是要确保有关安全措施得到贯彻落实。对必须执行的设计更改和机组训练,要一架飞机一架飞机地盯、一个机组一个机组地抓,确保每架飞机完成相应的加改装,每个驾驶员完成要求的训练。三是要与事故调查结论密切关联。要以事故调查官方结论为依据,充分评估飞机有关设计和改进,以及相应训练要求,对解决事故调查所确定的问题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