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达索系统CEO:制造业正在快速转型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3月27日下午消息,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海南博鳌举办,达索系统公司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Bernard CHARLèS出席下午的“制造业的新’韧性’”论坛并参与讨论。

Bernard表示,我们正在处于一个独特的时期,不仅是制造业,我们交付产品的过程中,各行各业都在发生变化,我们都在讨论和体验经济。所生产的商品从产品价值转变为使用价值,这涉及我们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快速推向市场的能力。

Bernard提到,制造业都在提升产品研发及上市的速度,建筑行业、汽车行业等,如果以0-5打分的话,怎样判断一个行业处于什么状态?在管理复杂性有怎样的能力?那么建筑行业就是1分,尽管其占GDP比例最大,而制造业可以打3分,它正在快速转型。

Bernard还表示,现在遇到的新环境、新场景,让我们开始思考不同的解决方案。他认为,首先是就业形态,在创新、数字化的过程中,肯定会产生一些惊慌的情绪,增值方式和制造系统都会发生变化。于是很多企业很焦虑,因为不知道如何去保护自己的业务。

在Bernard看来,事实上,许多年前也没有人想到在交通、航空等领域会有创新公司,但我们现在看到了,其实是有的,这就是改变的空间,所以传统企业其实也在思考技术的革新、劳动力的调整。

他认为,在新的移动化的时代,大家需要更开放一点,看长期的发展,看我们能给消费者带来什么。(李楠 何畅)

以下为速记摘要:

张媛:如何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之下和自己的同行来合作,和全球化产业链过程当中,和世界互动,来达到这样一个竞合双赢的局面?

Bernard CHARLES:这是很难回答的一个问题,但是我认为我们正处于一个非常独特的时期,不仅仅是制造业,而且整个设计行业以及我们在向消费者和我们各国的公民交付这些产品的过程当中,各行各业都在发生非常重大的办法。换句话说我们都在进行体验经济,换句话说你所生产的产品价值转化为实用价值。我们看到不断出现新的时代、新的应用、新的城市,这一系列的转变远远超出了整个制造业数字化的这样一个过程,而它的含义更为丰富,因为它涉及到我们的创造力,它还涉及到我们快速生产的能力,我们在生产的过程当中生产完了之后怎么推出到市场当中,怎么尽快把产品研发出来推出到市场当中,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而且是正在发生的,各行各业特别是制造业都在加快产品研发以及上市的速度。如果我们看我们的建筑行业、汽车行业,如果我们有0-5的话,5是最好的状况,0是最差的情况,我们怎么样来判断一个行业所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它在管理复杂性方面有哪些能力,像建筑行业就是打1分,建筑行业在整个发展过程当中占到GDP的份额是非常大的,但是它的生产力是非常低的,它占到GDP的比例可能是最大的,但是生产效率和生产力可能是最低的,在0-5当中可能只能打1分,制造业可以打3分。制造业正在快速进行转型,从产品的设计到它的生产到后期的销售和服务正在经理大规模的转型。

张媛:谢谢。几位嘉宾都谈到了智能,但是在科技赋能产业、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其实最终还是市场和消费者说了算,可是当下我们正在面临全球经济发展的诸多不确定性,单边主义盛行的环境之下,无论我们处于几点零这个阶段,我们不流于概念,当下处于这样的环境,几位企业都是国际化企业,当下的竞争和合作谁更重要一些?谁的比重会更大一些?

Bernard CHARLES: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我们的关注点不应该是短期的利益,我回头会来补充你的问题。比方说在上世纪或者说过去50年工业化的进程中,竞争其实是非常明显的,不同企业之间、不同国家之间的竞争,甚至是不同跨国企业之间的竞争,所以说竞争其实存在了非常长的时间。随着数字化的发展,差不多是过去40年以来产生的新境况,我们看到了机器人的参与,其实机器人也参与40年了,我们不想给大家一个错误的印象,这是一个新的议题。假如说大家在法国尤其是在国防行业的话,大家可以感觉到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在装备制造业。所以竞争是整个产业的核心,它也是整个产业活力的基础,它也是帮助你,和你的合作伙伴之间生成信任、生成生态系统的一个关键。不管我们有多少合同出台,其实信任是基础,它也是备书,而且信任需要经过时间的历练和证明。

张媛:我非常喜欢,其实信任需要时间来证明,而不是口头禅。

Bernard CHARLES:我还记得我和我们第一个客户合作,当时做决策的时候异常困难,他们不知道要不要用我们的系统。后来他们决定要用我们的达索系统,因为所谓的数字化不是让世界变得更平了,其实数字化是帮助我们的企业进行了个性化的选择,这才是真正的方向和美妙之处。其实差异化不光是企业之间的差别,它甚至是整个价值链上产品质量的一个区分点和推手。刚刚你问到了竞争和合作谁占上风的问题,我觉得要做得成功的话,比方在全球市场你要取得一定的成就,首先你要在生态系统当中有一些成功的伙伴,有一些和谐的关系,唯有如此才能在终端产品上为客户增长价值,我觉得这就是合作的美妙之处,也是创新的美妙结果,这也解释了数字化真正有效。

张媛:所以竞争跟合作,你选择的是合作是吗?

Bernard CHARLES:绝对的,我觉得是有选择性的合作。

张媛:谢谢。中国的企业走到今天这样一个阶段有自己的认知,但是似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和国际企业的全球化这其实是两个问题,那我想请教同样的问题,针对于我们三位来自于国际企业的国际嘉宾对这个问题有什么样的看法?

Bernard CHARLES:其实制造业的整个市场覆盖了不同的国家,我也相信大家遇到问题非常相似,这些相似的问题会鼓励我们思考,但是这些相似的问题又不完全一致。现在遇到了新环境、新场景让我们不断思考不同国家的解决方案,有几个参数想跟大家分享。首先就是未来就业的形态,大家现在都有这样的意识,包括习主席在访欧的时候也来到了法国,当时我们有一个这样的问题,我们的使命是不断持续创新的,因为我们的系统需要不断的创新。但是我们知道,系统的创新它可能需要通过生物技术、新的过程工艺覆盖整个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所以你在创新的时候,在数字化的过程中肯定会产生一些人为的惊恐和惊慌的情绪,因为你整个产业链都会影响到他们,你的产品、你的交付都会变化,你的生态系统会发生变化,包括吸引劳动力也将产生变化,你将要雇什么样的人员呢?这些问题是同时来的,而之前几十年没有产生这样的问题,我也在思考。好消息是挑战很大,而且要解决的是整个城市的系统,包括城市交通,包括城市能源。交通能源其实也留给我们很多创新的空间,因为我们现在关注的不是地理位置的空间,而是创新的能力。很多企业都非常焦虑,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去保护自己的业务。几年前没有人会思考在某一个行业,比方说交通行业等,大家没有想到这些行业有新的创新公司,但是在过去十年,我们看到以上这些传统的高投资行业也有很多新的创新公司了,很多创新公司可以来生产飞机,可以来做这种电动车,他们不像传统要接触那么多的重型资产了,所以这就是改变的空间,这些改变的空间给传统企业带来了很多的挑战。所以传统企业也在思考你的新系统怎么设立,你的产品怎么样革新,你的劳动力该怎么样去调整,其实这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大家总觉得这是负面的问题、负面的情绪,我们其实和在座的几位嘉宾也有合作,在这样一个新的移动时代里,大家需要更开放一点,而不要光听一些政治的言论,我们要看长期的发展,看长期的方向是什么,我们要为消费者和市民带来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