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成都地铁9号线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正式亮相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成都2月19日电 (记者 刘忠俊)19日,成都地铁9号线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正式亮相,并开始新车调试工作,列车采用8A编组,长185米、宽3米,最大载客量可达3496人。

成都地铁9号线位于该市三、四环之间,是成都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的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轨道交通线路,也是采用8A编组车辆运行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市域环线。

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新线部副部长曾建表示,地铁9号线一期总计配车25列,除前3列车在长春生产外,剩余22列车均在成都中车长客生产,实现了全自动车辆的本地造。此次运抵成都的9号线车辆是国内第一个具备全自动运行功能的8A长大编组地铁车辆,全长185米、宽3米,采用铝合金车体,最大载客量可达3496人,是成都地铁目前载客量最大的地铁车辆。

记者在调试现场看到,列车外观及内饰的主体颜色均为橙色,车体外观造型流畅,前端采用LED灯具搭配点状光源装饰,侧面造型圆润饱满,两侧黄色飘带犹如微笑般微微上扬,亲和力十足。

成都地铁9号线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采用障碍物及脱轨检测装置,在没有乘务驾驶人员情况下,当列车检测到轨道有障碍物或车辆遇到脱轨危险时,列车会自动触发紧急制动,最大程度保证车辆运行安全;采用智能对位隔离技术;列车配备蓄电池、走行部、车门等部位的在线检测系统,近6000个监测点将车辆子系统数据实时传输至地面控制中心,实时掌握车辆状态,提高正线运营效率;列车采用开放式司机室设计,列车司机室设置可方便拆除的司机室通道门,在调试及运营相关条件具备后,可拆除通道门,司机室可开放给乘客,乘客可进入司机室观看列车全自动运行情况。

曾建称,成都地铁9号线车辆采用目前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的全自动运行系统,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具有自动唤醒、自动运营以及远程控制等功能,搭配通过以太网实时传输的网络控制系统和故障检测装置,列车集智能性和安全性于一体。

据了解,成都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从三色站至黄田坝站由南至西沿顺时针方向敷设,线路全长22.18公里,共设13座车站,11座换乘站,均为地下站。线路计划于2020年底开通试运营。(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