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软银自称无债务风险:高杠杆不是问题 评级公司不可信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9日早间消息,据彭博社报道,软银CEO孙正义对投资者和分析师表示,该公司不存在债务问题,也并不认可将其债券评为垃圾级的评级公司。

虽然孙正义成功扭转了一些分析师的观点,但软银的负债增长战略还是导致标普和穆迪两大评级机构没有上调该公司的评级。这两家公司都表示,他们有可能将本就比投资级低一级的软银评级继续下调。

孙正义40年前创立了软银,目前正在将其打造成全球最大的科技创业公司投资机构。而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软银旗下日本电信业务也于去年上市。根据评级公司的评估,软银作为一家控股公司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按照合并数据计算,该公司截至去年底的净负债为960亿美元。

“软银的财务风险很大。”标普东京企业评级主管Makiko Yoshimura说,“关键在于他们如何平衡激进的增长战略与金融政策之间的关系。”

孙正义则在本月早些时候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该公司的杠杆率其实会因为一项关键指标而降低:贷款价值比(LTV),也就是净负债与控股公司投资组合的估值之间的比率。他认为这个数字只有14%。

评级公司计算的指标高于孙正义给出的数据。双方差异主要来自净负债的评估:评级公司把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的承诺金也算作负债。标普测算软银的LTV为30%至35%,穆迪测算的数据位25%。

软银驻东京发言人表示,该公司不能对评级公司的LTV计算方式发表评论。

“孙正义表示他希望更加积极地对这个组合进行商业化,但该公司尚未在这方面建立起追踪记录。”穆迪驻东京副总裁兼高级信贷官Motoki Yanase说,“将该公司的评级调整为投资级是个非常有挑战的步骤。”

日本大和证券首席信贷分析师Toshiyasu Ohashi表示,LTV是衡量软银信用状况的最佳指标。得益于估值提升、软银愿景基金和该公司的德尔塔基金的利润在截至12月31日的季度内增长两倍多,达到1760亿日元(16亿美元)。

不过,CreditSights分析师玛丽·波洛克(Mary Pollock)还是质疑该公司是否高估了其持股的价值。他表示,投资者应该有选择地降低软银债券的配置。

“软银集团显然有能力通过加杠杆来实现收益最大化,但他们对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目前还不清楚。”这位分析师在研报中写道,“这让我们很谨慎。”(书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