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报告:百度风投和君联资本2018年投资数量排全球前五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9日下午消息,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援引CB Insights最新报告称,根据风投在去年投资的公司数量,前五大企业风险投资(CVC)公司中有两家来自中国,分别为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的投资部门百度风投(排名第四)与中国联想控股子公司君联资本(第五);另外前三家为谷歌风投(第一)、Salesforce Ventures(第二)和英特尔资本(第三)。

所谓企业风投集团,指的是企业用来收购创业公司的那一类投资部门。比如,微软通过自己的企业风投子公司M12,来投资企业软件创业公司。

CB Insights的这份“2018年全球CVC报道”称,这类风投公司在去年一共参与了2740笔交易,总投资价值在529.5亿美元。另外,这些数据并未包括公司直接给予创业公司的战略投资。

据报道,百度风投在人工智能领域最为活跃,去年一共投资了13笔。这也与母公司百度的目标相一致。百度近年来对人工智能平台越来越重视。

根据CB Insights的记录,去年,也是百度风投第一次出现在全球五大最活跃企业风投公司的名单中。

该报告还发现,企业风投公司尤其看中对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投资。根据CB Insights数据,企业风投公司投资的此类交易年同期上涨36%,投资资金也在2018年增长了80%,到212亿美元,大规模投资交易的数量也有所增加。比如,印度的酒店连锁创业公司OYO在去年完全了10亿美元新融资,以拓展公司的国际市场。

企业风投公司乐意投资的其它行业还有移动出行(东南亚的共享乘车巨头Grab和Go-jek分别获得数十亿美元融资),和医疗健康。

根据报告,企业风险投资去年在2740宗交易中参与了价值529.5亿美元的融资,而这些交易有38%发生在亚洲。中国创业公司比以往更受关注,投资金额增长了51%至108亿美元,企业风投公司投资的交易数量也增加了54%至351笔。(图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