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那家要把人类送上火星生活的公司,破产了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2日晚间消息,瑞士的财务信息显示,曾经号称要把数百人送上火星,并让他们最终在火星上度过余生的Mars One Ventures公司已经破产。

由于很多专家多年以来都认为Mars One只是一场骗局,所以这种结果并不出人意料。在专家看来,他们只是抓住了人们想去太空旅行的心理,但实际上并没有切实可行的计划。

这条消息是上周末最先曝光的,这都要感谢一名Reddit用户:此人在瑞士巴塞尔市的一家网站上发现了该公司的破产文件——Mars One的母公司就位于那里。

文件显示,该市已于1月15日宣布Mars One破产,随后对其进行清算。Mars One创始人拜斯·兰斯多普(Bas Lansdorp)随后向科技博客Engadget证实了这条消息,并表示他正在“努力寻找解决方案。”他还指出,Mars One的非盈利部门,也就是位于荷兰的Mars One基金会仍在运营,但却缺乏可以开展任何业务的资金。

今天晚些时候,Mars One在其官网上发布一条更新称,该公司的商业部门目前正在与投资者合作寻找解决方案。他们重申其非营利部门仍在运营。

“破产只涉及Mars One Ventures AG,并不会影响Mars One基金会的财务状况,后者才是这项任务的推动力。”该公司在文章中写道,“Mars One基金会仍将继续推进这个项目,为该任务接下来的步骤确保资金,可以通过上市公司,也可以直接通过基金会。”

Mars One一直因为其可疑的人类登陆火星计划而深陷争议,他们计划将人们送上火星后,让这些人在上面度过余生。该公司向有意参与这项计划的人承诺,他们会将其送上火星,在那里建起第一个人类居民区。但由于缺乏相应的技术,无法将他们送回地球。在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申请后,Mars One已经选择了100名可能成为首航参与者的候选人。

然而,自从诞生以来,Mars One的很多声明都面临外界的严格审查。首先,该公司最初声称从世界各地收到了超过20万份申请,但新闻网站Matter的调查却无法验证这种说法。Matter还发现,Mars One选择候选人的流程存在疑问。

另外,Mars One并没有生产任何航天硬件,但却声称他们会制作电视真人秀,专门展现候选人筹备这项使命的过程,并通过这种方式来筹集资金和购买所有必要的设备。专家怀疑,这样一项任务大约要花费数千亿美元。而在2014年,两名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生也制作了一份报告,专门论证了Mars One计划的可行性。他们认为,这项技术不够成熟,所需的资金和需要交付的备件远远多于该公司的声明。

Mars One的计划也经常调整。该公司声称会向火星发射一系列机器人,以便在人类到达之前设置硬件,并提供补给。这些机器人发射任务原本应该从2018年和2020年代初开始,但该公司将时间推迟到2020年代中期,而首批4名宇航员将于2031年飞往火星。

2016年,Mars One Ventures被瑞士公司InFin Innovative Finance收购,但其网站似乎不再活跃。最后一条内容更新日期是2018年7月10日,他们当时宣布与瑞士公司Phoenix Enterprises达成投资协议。(思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