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苹果律师:多手机公司证词惊人一致 高通滥用支配地位

澎湃新闻

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 周玲

1月16日上午,苹果公司首席诉讼律师、副总裁Noreen Krall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高通的诉讼,出来作证的多家公司的证词都“惊人”的一致,强有力证明了高通滥用了它的市场支配地位。

“所有的这些厂家证词都表明,高通要求他们购买高通的芯片和授权,否则就威胁不提供芯片,这些厂商都无法跟高通进行谈判,他们感受到高通的强硬态度。而且高通的授权费是不公正的,高于竞争对手。”Noreen Krall称,高通说没有威胁其他公司,LG公司的证词证明高通的确是这么做的。

日前,苹果首席运营官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在法庭作证称,高通对每部iPhone收取7.50美元专利授权费。不过这一信息对外曝光后,其他手机企业感觉到自己给高通的专利费远高于这一数字。

Noreen Krall解释,考虑到苹果从高通购买的芯片费用以及其他的费用,实际上每部手机支付高通的专利费远高于7.5美元的水平。“我们还向高通做了妥协,不能挑战高通现有的商业模式,不能说高通的授权不符合公平合理的原则,不能去向政府投诉,也不能向高通的竞争对手采购芯片”,“实际上,每部iPhone收取7.5美元的协议在2016年就结束了,从2017年开始,高通向苹果收取的专利费按照整机5%来收取的。”

Noreen Krall表示,高通的商业模式最不合理的地方是按照整机来抽成收费,“手机的内存、摄像头、屏幕等创新跟高通无关,他们却要收取一定的费用。另外,他们既要收芯片费用还收专利授权费。”

高通因为自己的商业模式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遭遇政府监管处罚,但目前为止,所有的处罚都未真正触及高通的商业模式。目前正在进行中的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起诉高通案对高通的既有商业模式提出了全方位挑战,这一案件将在2月1日做出裁定。联想、华为、苹果、三星、英特尔、联发科等手机产业链的公司都相继出庭作证。

Noreen Krall对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起诉高通给出了非常乐观的预期。“高通想要赢得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案子是很难的,最后出庭作证的证人是著名的经济学家,他的证词充分证明了对高通的指控,所以很难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会输掉官司。2月1日裁定后,高通有上诉权,但高通必须要遵守法院的裁定。另外,苹果公司还在美国圣地亚哥起诉了高通,比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对高通的起诉涉及的内容还要更加广泛。”

不过,业界也有担心,苹果对高通的起诉可能影响苹果5G手机的研发。对此,Noreen表示,高通已经向美国的行业制定标准承诺,会向其他供应商进行技术授权。

在这场诉讼大战关键期,高通也采取多种措施反制苹果。日前,高通分别在中国和德国寻求禁售iPhone,迫使苹果做出让步。

1月16日,Noreen Krall重申,苹果公司非常尊重中国法院的判决,并且在2018年12月13日,苹果所有的官方零售店下架了所有受影响的机器(和硕生产的除外),并且在1月3日向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合规性证据。

“我们已经向福州中级法院提交了之前临时禁令生效后的所有合规性证据。但高通依然要求法院强制执行,这伤害了中国消费者的利益。法院可能会召开一次听证会,我们还在等。”Noreen Krall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