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董明珠成功连任格力董事:格力未来分红可期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月16日,格力电器举行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根据现场和网络投票结果,董明珠高票当选格力电器新一任董事会非独立董事。

财报显示,格力电器前三季度已实现营业收入1487亿元,同比增长34.1%,归母净利润211.2亿元,同比增长36.6%。董明珠在2012年获选格力电器董事长时许下的诺言“每年增长200亿,2018年营收2000亿”有望实现。今年董明珠还提出2023年销售目标6000亿元,这意味着年均营收增速需达到24.5%。目前格力空调销售收入占总营收83.4%,市场占有率居国内空调市场第一。回顾2012年以来的营收增长状况,仅以空调销售难以维持公司接下来五年的高速增长。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声明,空调永远是格力的主业,相信未来十年,空调老大的地位是不会变的;格力的第二块产业是生活电器,已全线覆盖,为未来的智慧家做准备;格力还会坚持做芯片,为消费者带来性能更好、更可靠的产品。虽然2018年经济下行,市场一片唱衰,但格力还在增长,相信格力未来每年还会保持10%以上的增速。

根据2018半年报,生活电器营业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55.68%,智能装备营业收入仅3.5亿元,同比减少63.02%。格力自2013年起投入发展的智能装备领域何时进入收获期还未可知。有投资人士表示,格力由于今年业绩高基数,明年需要通过收购动作进行财务报表合并,否则营收增长速度承压。

针对会议上股东谈及下游房地产对行业的影响,董明珠回应,在空调市场中格力是老大,如果出问题,首先会是最小的企业先出问题,最关键是要戒骄戒躁,要创新;第二,现在公司提出“智能家”愿景,消费者需求已经发生变化,买东西更注重需求能否满足而不仅是看价格,这就是一个新兴的市场;第三,格力做的智能装备这几年已经搭建起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有自主研发团队,以客户的需求为引导,相信这块会有一个快速成长。

董明珠说,关于主业的成长,未来智能时代,是一个新的市场,不是仅仅以房地产决定的,是以消费者需求决定的,此外格力的商用空调比进口产品节能超过30%,格力的成长空间没有问题,空调老大不会动摇,但也不排除未来在别的领域当上老大。格力收购银隆,是顺应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因为中国没有一个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国际有话语权。对于格力,空调做到世界老大,但汽车空调还打不进去,当时收购也是想打开这块市场。在国际化方面,对格力而言市场空间很大,比如光伏空调,全球独一无二,已经销售了24个国家,这个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大。

格力副总裁谭建明回应投资者对商用空调市场空间的疑问:“商用空调市场增长比较快,去年整个国内的市场接近1000亿,格力占比超过20%。未来一个重要方向是家用中央空调,预计未来每年30%的增速在增长,我们认为有很大潜力。”

会上有投资者针对公司软件研发及海外建厂进行提问,执行总裁黄辉回答说,外界认为格力硬件强,软件一般,这是误解。格力的产品里,硬件只是软件的一个载体,公司在软件的投入远远大于业内同行。格力海外布局很早,总结了很多经验和教训,这些经验为格力未来在世界其他地方建厂起到支撑作用,公司未来一定会在合适的时机在合适的地方建厂。

一直坚持高股息分红的格力,虽然2017年业绩亮眼却未分红,公司2018半年报中还是公布了分红预案,以60.1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天风证券研究所认为,在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预期明朗化后,预计公司分红或将重回往年预期。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也表示,2012年至2018年格力累计分红超过400亿,她相信格力会持续的分红,但分红的时间和力度还要根据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调整。(新浪财经 景然 发自深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