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CNBC:苹果的封闭围墙不会一朝倾颓 但裂缝已经出现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4日上午消息,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随着苹果近来iPhone销售量不济,且公司股价一再受挫,市场目光逐渐聚焦苹果公司的服务型业务,以及这些业务是否能够达到苹果先前自信满满的预期。

在过去一个月中,苹果已经向市场透露了些许线索。一反惯例地,苹果与科技竞争对手达成合作关系,说明该公司如今渐渐愿意重新审视,如何自己把控严密的软件和服务生态系统拓展到iPhone之外。

苹果举世闻名的封闭式花园或许不会一朝倾颓,但裂缝已经显现。

苹果在11月份宣布了第一个重要的合作关系。当时,亚马逊表示将在Echo设备上引入Apple Music服务,允许用户使用Alexa播放音乐。而Alexa是Siri的竞争对手。不到一年前,苹果曾试图以自己的智能音箱HomePod与Echo竞争。但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即与亚马逊达成合作,苹果仿佛在承认,自己的产品无法在市场上获得像Alexa曾经占得的优势。

本周在拉斯维加斯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更多端倪陆续显现。比如,电视制造商索尼和Vizio均发布了新的电视型号,兼容苹果的AirPlay 2技术。该技术可以让用户将iPhone或iPad视频传输到电视。这些电视同时也兼容苹果的智能家居设备控制系统HomeKit。在此之前,这些功能大部分都仅限于Apple TV上。

最大的变化来自苹果与主要竞争对手三星的合作。周日,这家韩国设备制造商在CES上宣布,公司将在部分三星电视机上引入新的iTunes应用。也就是说,用户将可以在自己的三星电视机上登录苹果账户,观看iTunes资料库中的电影和电视剧。

这些举措并非史无前例,当然也不能作为唱衰苹果的依据。但是,他们确实传递出来一种信号,在iPhone江河日下的局面下,苹果正面临着维持自己的服务型业务快速增长的压力。

本月初,苹果下调营收预期,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将iPhone销售低迷归咎于中国经济的下滑。除此之外,他还表示,诸如更加便宜的电池更换计划等因素,也让用户更少地选择购买最新款手机。

与此同时,中国经销商已经纷纷开始下调iPhone的售价。并且,苹果自己也为以旧换新提供了更大力度的折扣。这些措施或许可以缓解销售下滑的趋势,但很明显,iPhone销售量大幅增长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这也解释了iPhone手机为什么越卖越贵。公司先前曾表示,将不再披露iPhone的销售数量,而是侧重于说服消费者购买iCloud存储空间或Apple Music等服务。库克周二时告诉CNBC说,公司希望在今年发布更多的新服务。(预计包括基于公司原创剧资料库的新视频流媒体服务,以及有关Apple News的订阅服务。)

但苹果的设备安装基数有限。虽然公司强调,其设备的安装量超过10亿台,但很多用户拥有多台设备。并且,订阅一个服务可以同时在多台设备上使用该服务。

因此,苹果需要帮助。亚马逊的Alexa如今可以控制Apple Music,三星已经说服苹果,开发一个可在三星Tizen操作系统上运行的iTunes电视应用。还有那些运行Android系统的新款索尼电视等,也意味着用户可以使用Siri来控制谷歌软件。

一切才刚刚开始。不难想象,过去一个月中宣布的合作关系日后也会延伸至其他的平台,比如谷歌的Home智能音箱、Roku机顶盒和亚马逊的Fire TV。这一战略要求苹果牺牲一定的控制权。

回想一下Netflix。多年以前,正当公司从DVD向流媒体视频转型之际,公司曾想过自己开发电视流媒体机顶盒。在意识到让每个人都愿意使用Netflix服务的最佳方式,是让自己的服务不受平台的限制后,公司最终放弃了最初的那些方案。这一决策带来了巨大回报。如今,几乎所有设备都支持Netflix应用。这一策略,帮助公司在全球收获近1.4亿用户,公司市值也增长至1470亿美元。

当苹果也逐渐开始将自己的iTunes等应用植入竞争对手的设备时,毫无疑问,苹果也看中了这一机遇。无独有偶,在2013年,苹果曾在Windows上发布iTunes,此后iTunes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数字音乐商店。彼时,苹果希望促进iPod的销售量。为此,iTunes需要率先打入当时主流的操作系统。

几年前,苹果也在Android系统上发布了Apple Music,但结果尚不明朗。Apple Music目前拥有至少5000万订阅用户,但其中大多数或许仍是iPhone用户,鉴于每台苹果设备都有Apple Music。

如今的情况有所不同。虽然苹果仍有较大空间,继续通过当前的硬件安装基数增加其服务项的营收,但这还远远不够。苹果的竞争对手有数十种智能电视、流媒体机顶盒和智能音箱。亚马逊本月宣布,Alexa设备销售量达1亿台。谷歌也表示公司的Google Assistant与可兼容的智能家居设备增长不俗。

苹果若真的想发展自己的服务型业务,公司还需进一步开放其封闭式花园。(图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