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500亿上海特斯拉工厂落地 距离20多万中档车有多远?

新浪财经

关注
特斯拉来了

来源:8号楼工作室

作者:孙剑嵩

位于上海临港产业区的特斯拉超级工厂于1月7日正式开工。5年前,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中国参加极客公园创新者峰会,那时他说“特斯拉车目前还是比较贵的,我们公司的目标一直是让电动车消费得起……在中国由于进口税等等的原因,价格进一步攀升,但是在美国它只是一个中档车。”

特拉斯国产化之后,距离它在中国成为中档车仍有很长的路。业内人士分析,即使消费者不再需要支付高昂的整车进口税,但特斯拉的高价值核心零部件因需从美国或日本进口,仍需缴纳零部件进口关税。

据报道,上海工厂整个项目投资约500亿元人民币,一期投入约160亿元人民币,设计年生产规模为25万辆纯电动整车,待工厂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预计将能达到50万辆纯电动整车。

马斯克表示,上海工厂主要用于生产Model 3与 Model Y等系列的基础款车型且产品仅供应大中华区。而Model S和Model X等系列车型将来仍然会在美国生产。

特拉斯上海工厂的意义不止于此。对于上海来说,它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此外,他还是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以外设立的第一家超级工厂,也是中国放开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后第一家外商独资的汽车工厂。以特拉斯长久以来紧跟中国政策的步调,它将搅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

20万特斯拉短期难实现 核心零部件仍需进口税

去年11月和12月,特斯拉两次下调Model S和Model X车型在中国的售价。最高降幅超过10万元人民币。

两次下调皆是在中国对汽车进口关税调整后迅速作出的反映。去年5月,财政部公告称,7月1日起,中国汽车进口关税税率将由25%降至15%。12月财政部再发布消息,从2019年1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涉及211个税目。

当时特斯拉曾宣布纯进口Model 3系列的中国售价:Model 3双电机全轮驱动版起售价为54万元,Model 3性能全轮驱动版为59.5万元。

随着中国上海工厂的开工,很多消费者预期特斯拉在免缴15%的整车进口关税后价格会出现进一步下探。有分析师预测Model 3 基础款车型售价将低于三十万元人民币,接近在美国的3.5万美元售价。

但从目前获取的信息来看,特斯拉上海工厂仍然是以整车组装为主,主要的零部件暂时不会在上海进行生产。

新浪财经8号楼工作室发现,特斯拉现在主要产品Model S和Model X的几家核心供应商仍是美国与日本等国外公司。这意味着虽然国产特斯拉不再需要缴整车进口关税,但其高价值核心零部件,如电池组件等在进入中国时仍会被收取15%的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因此如果Moddel 3 与Model Y车型技术上与现在两款主要车型一致,在进口关税一项上,国产特斯拉或许并不能腾出较大利润空间。

国产算盘:劳力与动力的国产化

整车技术上的改进也是特斯拉未来实现亲民价格销售的最大依仗。

据路透社消息,中国产特斯拉Model 3系列或将放弃其一直采用的感应式电动机而转向使用永磁式电动机。

国外有专家认为,这两种电机在制造成本和使用方面并无很大差异,但是永磁式电机需要大量的钕铁硼作为生产原料。

根据公众号42号车库消息,中国目前贡献了全球 90% 以上的钕铁硼产量。

实际上,特斯拉早在2016年 10 月份宣布,将向中国中科三环采购钕铁硼磁体,为期三年。

如果特斯拉选用永磁电机作为国产车型的动力核心,既可以减少原材料采购与运输成本,还将省去核心零部件进口关税费用,这或将大幅度减少整车生产成本。

然而特斯拉是否真的会采用永磁电机,仍要等代工厂流水线建好后才会见分晓。此前因原材料采购问题和一些政治风险,永磁电机一直被特斯拉弃用。

马斯克曾不只一次的表示过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运输费用和人力成本也一直是特斯拉想解决的问题。

马斯克曾表示,如果可以在中国建厂生产,预计每台车可以削减至少3600美元的运输费,并且若能通过使用中国劳动力来大幅降低成本,特斯拉的售价或许可以减少三分之一。

然而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中国劳动力成本正在逐年上升。据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人平均月薪已经由2010年的3096元涨至2017年的6193元,并且仍在呈上涨趋势。如此看来,国产特斯拉在运费与人力成本方面的价格优势或许不会如马斯克期待得那样明显。

超级工厂的500亿

据天眼查信息,2018年5月10日特斯拉正式在中国工商总局注册成立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6.7亿元人民币,由TESLA MOTORS HK LIMITED (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因此上海特斯拉也成为首家在华独资外国新能源车企。

2018年7月10日,特斯拉宣布在上海建厂,同年10月17日,特斯拉发布消息称已与上海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正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以9.73亿元摘得上海临港约86.5万平方米工业用地。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将高达500亿元人民币。

特斯拉的财务状况一直堪忧,据2017年财报显示,全年亏损19.6亿美元,而2016年也有约6.75亿美元亏损额。虽然说最新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盈利3.12亿美元,终于实现扭亏为盈。但有分析师预计,2018全年特斯拉仍将以亏损收场。在此情况下,特斯拉还有足够的资金来投建上海的超级工厂吗?

在近期财报会议上,马斯克曾披露称上海建厂的资金将来自中国本土融资,包括银行贷款和“地方债务”。马斯克表示:“我认为,对于中国而言,我们的计划基本上是利用中国本地银行提供的一笔贷款,为上海的超级工厂提供资金。”而据新京报独角鲸科技消息,在上海市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之下,目前上海部分银行已为特斯拉上海工厂提供了低息贷款。

而另一项数据或许能让马斯可暂时松口气。据外媒报道,特斯拉目前持有的全部车系全球用户订金已高达10亿美元,这一大笔资金可以看做是公司的无息贷款,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特斯拉急速扩张带来的现金流危机。

特斯拉的中国速度 工厂5个月落地

1月7日位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工站台的阵容强大。除了企业创始人马斯克,中国方面出动了一位上海市长,一位上海副市长,还有上海市政府、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都派出人员参加。

这是中国放开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后第一家外商独资的汽车工厂,有分析认为这代表着中国的开放程度。

去年7月10日,特斯拉宣布在上海建厂。10月,特斯拉在临港拿地。12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网便发出消息,称该项目已基本完成土地平整,即将开工建设,预计明年下半年部分投产。

2018年元旦刚过一周,这个超级工厂就已经动工。实际上,按照拿地时的要求,开工日期最晚可以到今年4月。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作为放开外资股比限制第一家,在土地、税收、融资方面都会享受“公平且优厚”的待遇。

特斯拉上海工厂的速度与落地,已经超越了商业本身。

环球时报对此事发表社评称,中国允许美企在汽车领域建立100%股权的独资公司,在中国市场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对未来中美关系也会产生积极影响。特斯拉开厂之际,正是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开始之时。设想一下,如果中美各自有10个这样的企业在对方开厂,中美关系将会进入怎样一种稳定的状态。

特斯拉的进入,也将搅动国内汽车市场,尤其是新能源造车版图。

马斯克在工厂开工仪式现场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庞大。我们的目标是将所有汽车产品实现电能驱动。在中国,电动车依然在汽车市场占比很小,因此对所有车企而言,机会巨大。

正如马斯克所言,2017年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额已经翻倍,总金额超过20亿美元。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特斯拉在2017年彭博社公布的当年在华市场份额中就已经位列第四,前三位是北汽、比亚迪、江铃汽车。也是排行榜前十中唯一一家外企,占比8.6%。

由于特斯拉一直受困于纯进口带来的交付量不足和售价高昂等问题,因此特斯拉上海工厂的落成或将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尤其是对于交付量均未过万的蔚来、小鹏和威马等中国造车新势力来说,未来的竞争或将更加激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