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传詹克团和吴忌寒将同时卸任比特大陆CEO

新浪科技

关注

来源:Odaily星球日报文|黄雪姣、昕楠

詹克团和吴忌寒将同时卸任比特大陆CEO。新接任的人士姓王,进入比特大陆有一段时间了,目前已经在交接的过渡期。

12月28日,Odaily星球日报独家获悉,吴忌寒和詹克团不久或将同时卸任比特大陆CEO,接任者或为王姓人士。该王姓人士原是圈外人,进入比特大陆已有一段时间。

“还没板上钉钉,目前处于过渡期。”接近比特大陆的消息人士称。

至于个中原由,多方消息人士表示,2015年以来,詹就对自己的管理能力表示怀疑,如今为了比特大陆更好的生存,终于付诸行动。

12 月 28 日,Odaily星球日报就此事向比特大陆求证,对方并未否认。

“谢谢关注,不予置评,请以招股说明书为准。”比特大陆市场总监江志华回应道。

比特大陆在今年9月向港交所提交的招股书,彼时招股书显示,吴忌寒和詹克团联合担任比特大陆CEO。

早有“分手”传闻

据悉,比特大陆此前一直是“双CEO”局面。即詹克团和吴忌寒共同担任比特大陆CEO。

对于“双 CEO”的机制,曾有比特大陆前员工表示,“并不看好,‘双 CEO’公司的结局无一不是一地鸡毛。”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两位CEO一直不合。

今年 4 月,比特大陆内部曾有消息称,“詹克团和吴忌寒正在分家”,比特大陆双 CEO 的局面可能要结束。

但彼时传闻一直未得到证实。

“这个消息传了太多次。” 此前曾担任比特大陆要职的工作人员称。

如今,这个消息可能要有结果。

12月28日,一名接近比特大陆人士告诉Odaily星球日报,詹克团和吴忌寒将同时卸任比特大陆CEO。新接任的人士姓王,进入比特大陆有一段时间了,目前已经在交接的过渡期。

11月7日,比特大陆还曾进行过一次工商变更。工商资料显示,彼时包括吴忌寒在内的4名人士退出董事会,吴忌寒身份由“董事”变更为公司“监事”,而詹克团从“董事长”变更为“执行董事”。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很可能彼时就已经启动交接的工作了。

战略收缩,裁员到300人 

除了分手传言,比特大陆近日的裁员传闻也令人浮想联翩。

Odaily星球日报从多方信源获悉,比特大陆北京公司总共有千余人,近期要裁员到300人。

“战略收缩,精简结构过冬,听说还有负债。”多名消息人士透露。

近期,在职场社交软件脉脉中,一认证为“北京比特大陆科技公司”的员工首次爆出比特大陆将裁员的消息。媒体ethereumworldnews报道中称,裁员比例或达50%。

随后,比特大陆方面迅速给出回应称,外界传闻不实,系比特大陆视业务发展情况,进行年末正常的人员调整。

尽管比特大陆方面第一时间回应并称裁员传闻为假,但业界媒体调查的反馈则依旧指向比特大陆确有裁员计划。

12月23日,深链财经称已向比特大陆员工求证,比特大陆北京公司将裁员近 700 人,最后只留300人左右。

12月25日,金色财经援引Blockstream首席战略官缪永权的消息称,比特大陆解雇了所有比特币现金开发方面的员工,证实了比特币大陆裁员属实。

丹华资本前董事总经理DoveyWan也发推文评论比特大陆裁员事件称,裁员对BCH客户和矿业的影响最大(据说两个部门都将离开);深圳从 700 人削减到 200 人。

Odaily星球日报综合各方信源及媒体报道发现,比特大陆裁员部门将涉及人工智能(AI)、矿场、矿池、海外团队,以及BCH哥白尼客户端团队。

但对于比特大陆而言,AI板块的业务重要性不言而喻。赴港上市前,比特大陆曾表露出欲借AI寻求转型之意,吴忌寒多次在采访中提到比特大陆探索AI领域的野心。

回顾比特大陆的成长史,自 2017 年比特大路净利润超过 11 亿美元以来,比特大陆在矿机市场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此前也有数据显示,全球近 80% 的加密货币挖掘,都在使用比特大陆生产的矿机。

与此同时,比特大陆也开始了人员和业务版图扩张。媒体称,这期间,比特大陆从几百人的团队迅速扩张到了 3000 人,同时还有多个海外团队。

除了国内裁员,12月11日,媒体coingeek 还报道称,比特大陆将切掉以色列研发中心,将会有 23 名员工被裁掉,负责国际销售的营销副总裁 GadiGlikberg 也被解雇。

赴港上市一波三折

9月26日,比特大陆于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正式启动赴港上市计划。

但比特大陆上市申请之路一波三折,此前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和媒体提出了比特大陆或不能成功上市的质疑。

除比特大陆外,嘉楠耘智、亿邦国际均也早比特大陆一步提交过上市申请。

但就在今年11月,嘉楠耘智的香港 IPO 申请在提交了6个月后已经失效,业界逐渐传来有关国内其他矿商的 IPO 前景质疑。

12月20日,南华早报还发布报道称,有两位匿名消息人士表示,香港股票市场监管机构认为,在适当的监管框架到位之前,任何数字货币交易平台或与该行业相关的业务通过在香港进行 IPO 筹集资金还为时尚早。

对于比特大陆的 IPO 而言,或许“可能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嘉楠耘智和亿邦国际两家矿机巨头冲击 IPO 遇挫,并无矿商行业普遍性。

但也有一位投行人士称,从过往财务数据来看,2017 年是矿机商们最好的年份,所以 2018 年也是他们完成上市的最好年份,如果错过财务数据最为好看的 2018 年窗口期,只能说以后的机会更加渺茫。

目前,对于港交所的聆讯,比特大陆还将有3个月时间。但当下这个节点,对于已身陷多个负面传闻的比特大陆来说,或许更为艰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