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比特币高价难续 矿机三巨头梦断港交所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电商报

除去电力成本及运营费用,“比特币挖矿”几无利润可言。

12月25日消息,矿机行业三巨头,拥有同一个赴港上市的梦想,但或许最终都会面临失败的结局。

近日,一则有关“港交所不愿批准矿机公司IPO申请”的消息不胫而走,顿时引发业界哗然,尽管有港交所发言人随后出面回应称,港交所方面“不愿批准矿机公司IPO”的说法不实,港交所也不会对相关传言置评。

尽管港交所并未直接表明拒绝态度,但就三大矿机巨头的IPO申请进度来看,港交所对于矿机公司IPO持有的谨慎态度,还是显而易见。

公开资料显示,全球前三大矿机巨头嘉楠耘智、亿邦国际以及比特大陆先后于今年五月、六月和九月向港交所递交了IPO申请。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市“急先锋”嘉楠耘智率先折戟,其IPO申请已处于“失效”状态;“二当家”亿邦国际深陷P2P资金腾挪丑闻,上市基本无望;“行业龙头”比特大陆也未在港交所获得“好脸色”,如今六个月的申请期限过半,IPO进度依旧推进缓慢。

历经2017年的比特币“牛市”,三大矿机公司可谓赚得盆满钵满。公开数据显示,比特大陆、嘉楠耘智和亿邦国际去年的利润分别达到了12亿美元、5600万美元和6000万美元。其中,比特大陆的盈利甚至超越了国内包括360、新浪微博在内的众多知名互联网企业。

毫无疑问,单从财务数据上看,申请上市的矿机公司均已满足港交所的要求,有知情人士称,当前矿机公司的业务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港交所保持怀疑态度,这是矿机公司迟迟未能上市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三大矿机巨头的主要收入来源均为矿机销售。据《电商报》了解,2017年,比特大陆矿机销售22.63亿美元,营收占比89.9%;亿邦国际区块链业务营收占比94.6%,而在该业务中,主要是销售BPU与BPU相关服务及配件;嘉楠耘智主要是销售系统产品AvalonMiner矿机,营收占比高达99.1%。

正因为矿机公司几乎所有的收益均来自与比特币为主的加密货币先关业务,因此加密货币价格的跌涨行情直接关系到矿机公司的收益。

自今年第三季度以来,“价格跳水”就频频与“比特币”联系在一起,本月15日18时15分,比特币单价跌至3194美元,创一年来最低值,这一数据相对于去年最高值,已下跌了82.7%。

除去电力成本及运营费用,“挖矿”几无利润可言,“矿场破产”、“矿机论斤卖”的消息也并非是空穴来风,矿机公司的矿机售价也是一降再降。据《电商报》了解,比特大陆在今年1月3日推出了一款顶尖算力的比特币矿机T9+10.5T,当时标价24900元,而目前其官网售价仅为1800元,价格跌幅高达92.8%。

本月初,有媒体引述推特网友的爆料称,今年第三季度,比特大陆亏损达7.4亿美元。就上述相关问题,比特大陆相关负责人回复称,“因公司处于静默期,对于相关问题不予置评。”

值得注意的是,不止比特大陆,嘉楠耘智和亿邦国际都没有公布今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数据,而加密货币市场恰恰就是从今年三季度开始下滑。

比特币市场持续低迷,由此看来,港交所对于加密货币行业在一两年后是否仍然存在的担忧并非不无道理,单靠售卖矿机维生的三大矿机巨头,目前想要在港交所成功IPO上市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