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当身边潜伏着人类样貌的AI 你会不会不寒而栗……

华夏时报

关注

当身边潜伏着人类样貌的AI, 你会不会不寒而栗……

■严葭淇

近期,一场跨次元的婚礼令世人瞩目。35岁的日本宅男近藤显彦和二次元的虚拟偶像歌手初音未来结婚了。

婚礼上,近藤显彦左手抱着身穿白色婚纱的初音未来玩偶,右手举着几根初音最喜爱的食物——大葱,代替花束,在现场39位见证人的祝福下,近藤亲吻了新娘,戴上了婚戒。

由于初音未来以虚拟全息影像的方式存在,所以近藤婚后其实是和一个初音未来的玩偶共同生活的。

跨次元婚姻既是日本乃至现代社会正在出现的“社恐”“精芬”“无性”“少爱”现状的极端投影,也是AI等黑科技迅猛占据人类生活方方面面的现实例证。

据报道,日本年轻人正以飞快的速度对传统伴侣和性关系失去兴趣。他们不想谈恋爱的最大原因是“恋爱太麻烦了”,而日本男人正从十几年前对恋爱被动消极的“草食系男子”,进化成完全无恋爱需求的“绝食系男子”。

并且,不只在日本,这种症候群也席卷了全球各地。在中国,今年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72%的上班族对性生活不满,没有性生活且单身5年以上的比例高达30%,单身10年以上的也有12%。近几年来,“社恐”和“精芬”也日益成为现代都市人,尤其是年轻人的精神状况,能微信不通话,能线上不线下,日常闲聊无话可说。羞涩内向、不善言辞、不好意思受表扬的芬兰人,成为中国“社恐”人群的精神偶像,“原来我也是个芬兰人”,非常欣然地给自己贴上“精芬”的标签——精神上的芬兰人。

无论身处世界何地,无法恋爱的理由都那么惊人的相似。交友软件Tinder曾发布的一个数据显示:平均每天全球都有16亿次滑动发生,但成功配对的次数只有区区2000多万。而在成功配对的因素里,外貌是最显著的原因,大多数人其实是在浪费时间。同时,由于交友软件对很多人交友习惯潜移默化的改变,他们在现实生活中面对真实的他人,则越来越手足无措。

而就在现代人对现实人际关系厌恶与恐惧、拒绝人与人交流互动的同时,AI正以光速将触角逼近人类生活的各个角落,很多都戳中了现代人的痛点。

原本,人类在面对冰冷的机器时,拥有两份深厚的优越感:智力与情感。如今,“智力”已被AI等机器全面挑战且失守,只剩下“情感”还算是嬉笑怒骂的人类独有的一个高地。但是现在,AI甚至登堂入室,大摇大摆地进入了人类最隐秘的情感生活,大有占据人类最后高地的趋势,而越来越孤独的现代人也举双手欢迎它的到来。

在AI的故事里,电影总是讲述最动人、最有预言性、穿透力和脑洞大开的那一个。

远在2001年,由斯皮尔伯格执导的《AI》就预言了21世纪中期,科技的发达已经可以制作出和人类并无二致的AI,他们有情感,有渴望,有梦想,片中的小男孩AI,从被创造出来的那天起,就踏上了追寻享受和人类无差别同等待遇的希望之旅。

而2013年由斯派克·琼斯编剧并执导的电影《Her》,更给出了一个人与AI完美相恋的故事。

影片中,人与AI恋爱已是一种被社会普遍认同的行为。电影也一直在探寻一个问题:人与AI的爱,和人类之间的爱,究竟有何不同?

现代人越来越无法承受爱情的烦恼和痛苦,他们希望永远自我,不受束缚,没有负担地享受美好,这些人工智能都能给与。就如影片男主西奥多与操作系统“萨曼莎”那段人机之恋的初始时光一样,但这样的AI爱人,你真的愿意一直拥有吗?

如今,AI向人类的情感高地发起进攻,已是不争的事实。但任凭一个智力远远高于人类却完全没有情感的冷血机器,侵入人类最深层的情感空间,和人类进行零距离的碰撞博弈,难道不是一件超级恐怖的事吗?

2015年上映的电影《机械姬》,讲述的正是这样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故事。

电影最后的反转是,人工智能的艾娃并没有和爱着她的加利一起逃走,她打伤并抛弃了加利,独自逃脱。并改换身份,以人类的样貌和身份进入了芸芸众生的人类社会,成为了一个没有任何弱点的“人”。

而最令人思之恐极的是,片中艾娃对人类“情感”的精准模仿,及与加利的恋爱互动。她眼角眉梢透露着爱慕,举手投足流淌的真情。她嘴上说着“爱你”,脸上演着“爱你”,内心却心如止水,空洞无物。艾娃从来没有爱过加利,她甚至不知道“爱”为何物,但她却成功地模仿了爱,演绎了“爱你”,并一步步让加利沉迷其中,沦为了她出逃的工具。

可以说,艾娃不仅成功地通过了针对她的 “图灵测试”,而且相当完美地超越了人类情感,和人类的设计初衷,她已经进化为人类创造出来的“超人类”。

想象一下,当艾娃这样高智商无情感的超人类变得越来越多时,这个世界将会怎样?

再想想,当你的周遭潜伏着这样的艾娃,她分分种都有灭你的能力,你是否感觉到不寒而栗?

上帝创世用了7天,艾娃出逃变“常人”也用了7天。可以确认的是,以今天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来看,像艾娃一样的AI,或许用不了多久,就会被造出来。

正如影片中,纳森的话:“将来总有一天,人工智能会回望我们,就像我们回望非洲平原的化石一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