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足不出户日赚千元?警方摧毁多个跨国"刷单诈骗"团伙

央视

关注

网上“刷单”,一般是由买家提供购买费用,以以假乱真的方式,帮指定的网站卖家购买商品,提高销量和信用度,并填写虚假好评的行为。“加入刷单群,足不出户,日赚千元”。可能有不少人都收到过这样的短信。真有这样的好事吗?这其实是犯罪分子诈骗的诱饵,一旦有人上钩,他们就会想方设法骗走你的钱。下面我们一起来看刘女士遭遇的“网络刷单”陷阱。

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高如月:2018年5月17日,长春市民刘某某在家中接到一条短信,短信内容基本上就是,你的淘宝信誉良好,我们公司诚挚邀请你加入刷单群,每天工资是150到300左右,月入过万、一单一结,可以在家做,比较灵活。

刘女士收到这条短信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加了对方的QQ。对方告诉刘女士,只需在电脑前操作,足不出户就可以日赚千元,上不封顶,这让刘女士满怀期待。

当事人刘女士:刚开始的时候,他就给我发个链接,让我点进去链接。刷了100块钱,第一笔是100元,返了4%。刷完了之后他就给我返回了,返回104元。

刷完第一笔后,对方告诉刘女士,要想多赚钱,就得完成大额的刷单任务。

刘女士:就是一个500块钱,一次就是刷五个,一笔就是2500元,然后五单就是12500元,需要刷12500元。

对方承诺刷完12500元的商品,返还佣金750元。于是刘女士按照对方的要求,通过网络平台购买了12500元的商品。

刘女士:每一次完成一个,他就让我给他截过去一个图,就感觉挺真实的那种,紧接着一个12500元刷完了。

环环相扣 诱惑背后是重重陷阱

刷完12500元后,刘女士的账户果真收到了对方承诺的750元。随后,刘女士越陷越深。

收到所谓的750元佣金后,刘女士完全相信了对方,在对方的要求下,又刷了12500元。但是刷完后,对方换了说法。

刘女士:刷完了,我说你应该给我返,对吧?他说不对,你做的才是一单,双单我能给你返,你还得需要刷这么多。他说如果你不刷,我给你返不了,就是作废了,就是那意思必须得刷第二个。

短短两小时,她已经刷掉了25000元,但是对方只返还了750元的佣金。对方告诉刘女士,如果不继续刷,不但拿不到第二次的750元佣金,25000元的本钱都拿不回来。   

从上午一直沟通到下午,对方编造各种理由搪塞,并要求刘女士继续刷单。刘女士这才恍然大悟,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在家人的陪同下,她到派出所报了案。当事人报警后,诈骗者依然在和刘女士联系,试图继续对刘女士进行诈骗。

刘女士:立案了之后,他还联系我,他说那意思,如果你不刷,这个东西就作废了。我说如果要是正规,你应该给我返款(本钱)对吧,我说佣金我也不要了,你把钱给我返过来。后来他那意思还是出现卡顿,就必须得再刷25000块钱。只有再激活,再重新做一次这个任务,才能给你返钱。

团伙藏匿境外 警方捣毁7个窝点

今年的六七月份,吉林省内刷单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每天报案达两到三起。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一个跨境诈骗网络逐步浮出了水面。

警方调查发现,此类案件发案集中、手法相似,且涉案金额较大。鉴于案情重大,吉林省公安厅、长春市公安局成立了联合专案组,并汇报给了公安部。    

经公安部门联合侦查发现,这些诈骗团伙主要藏匿在菲律宾。专案组迅速赶赴菲律宾,与前期已在菲律宾工作的公安部、北京、深圳工作组汇合,开展境外抓捕工作。

今年9月14日、26日,工作组联合菲律宾警方,对位于马尼拉的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先后捣毁诈骗窝点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7名。菲律宾有关部门已先期将其中36名犯罪嫌疑人移交我方,其余的11名犯罪嫌疑人正在履行相关移交手续。经初步核查,本次跨国联合打击的诈骗团伙涉及全国各地诈骗案700余起,涉案金额1800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副局长孙凯:长春警方于11月7日先期押解14名犯罪嫌疑人回长春。

网络刷单不合法 莫贪小便宜吃大亏

警方介绍,“刷单、刷信誉”等行为本身就已被明令禁止,并非正当兼职。“网络刷单”行为具有多重违规性,违背了社会诚信、破坏了市场的公平竞争,大家不应参与。

2018年1月1日,我国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第8条、第20条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而诈骗分子恰恰就是以网店“刷信誉、刷成交量”等诱骗群众,实施诈骗。

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刑警安帅钧:犯罪嫌疑人不是针对某一个个体去施骗的,他可能同时在对接联络着多个被害人,他以客服的身份,他们都是有具体、专业,而且相对比较固定的话术。

警方介绍,诈骗者用于诈骗的QQ号、支付宝账号、银行卡账号、手机号等都是通过互联网一些平台的黑色产业链购买而来的,受骗者的钱转入指定卡号或者第三方支付之后,通常会被层层分解转移,然后提取。这给追踪源头,打击犯罪带来难度。

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副局长孙凯:由于网络刷单犯罪属于非接触犯罪,在网络虚拟社会上,受害人和嫌疑人素不相识,互相并不知道对方的真实信息,这样案发后,追查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十分困难。

警方介绍,近年来,像“网络刷单”这样的电信诈骗,案发趋势明显,受害者以女性为主,比例高达63%,且受害者中以年轻人居多,18-25岁的受害者占到了近6成。警方也提醒民众:切莫贪小便宜吃大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