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小牛电动第三季度净营收4.932亿元 同比收窄亏损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凌晨消息,小牛电动(NASDAQ:NIU)今天公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这是该公司自赴美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以来公布的首份财报。报告显示,小牛电动第三季度净营收为4.932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6.1%;净亏损为220万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3930万元人民币相比收窄了3710万元人民币。

主要业绩:

-小牛电动第三季度净营收为4.932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6.1%;

-小牛电动第三季度毛利率为12.4%,高于去年同期的8.8%;

-小牛电动第三季度净亏损为220万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3930万元人民币相比收窄了3710万元人民币;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小牛电动第三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490万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的调整后净亏损1160万元人民币相比增长1650万元人民币。

运营要点:

-小牛电动第三季度电动踏板车销售量达120961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6.3%;

-截至2018年9月30日,小牛电动在中国的销售网络扩展至215个城市合作伙伴和642个特许经营店;

-截至2018年9月30日,小牛电动在境外的销售网络扩展至20家经销商,覆盖了25个国家;

-小牛电动推出了型号为“UM”的新款电动踏板车,并推出名为“Niu Care”的新服务;

-小牛电动开始计划在中国常州建设新的生产设施;

-小牛电动在2018年8月推出了McLaren GT Customer Racing联名品牌限量版智能电动踏板车。

高管点评:

小牛电动CEO李彦表示:“小牛电动实现了稳健的第三季度业绩表现,财务和运营业绩均令人印象深刻。我们的营收继续强劲增长,并首次实现了调整后净利润。我们扩大了自己的产品线,新推出了UM入门级电动踏板车,并已开始规划一个新的生产设施。”

李彦还继续说道:“我们现在以及与中国的215个城市合作伙伴和642个特学经营店建立起了关系,并与遍及25个国家的20家经销商建立了关系。我们还推出了‘Niu Care’服务计划,这项服务整合了我们的智能电动踏板车所收集的骑手数据。Niu Care使得高度优化的服务推荐成为可能,并表明我们正在利用先进技术和大数据来适应客户需求和提供优质体验。截至11月16日,我们已经积累了约18亿千米的骑手里程数据。”

财务分析:

净营收:

小牛电动第三季度净营收为4.932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6.1%,主要是由于电动踏板车的销售量增长了76.3%和每辆电动踏板车的净营收增长了5.5%。

小牛电动第三季度电动车销售额在公司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93.2%,而配件和备用部件以及服务营收在公司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6.8%,与去年同期6.6%的占比相比有所上升。

电动踏板车销售额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在6月推出了M+型新产品,并在8月推出了UM型新产品,以及公司在中国和境外市场上都扩大了销售网络。

每辆电动踏板车净营收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在2018年1月和8月推出的特定型号的电动踏板车的零售价格上升。

按地域划分,中国市场在小牛电动的电动踏板车销售业务所带来的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94.9%,而境外市场所占比例则为5.1%,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境外市场所占比例为2.7%。

营收成本:

小牛电动第三季度营收成本为4.320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8.8%,主要由于电动踏板车的销售量增长。每辆电动踏板车的成本(定义为规定期限内成本营收除以电动踏板车销售数量所得出的商)为3571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的3523元人民币相比小幅增长,这是产品组合发生变化以及现有款型的电动踏板车性能升级所带来的结果。

毛利率:

小牛电动第三季度毛利率为12.4%,与去年同期的8.8%相比大幅上升,这反映了每辆电动踏板车净营收的增长,而净营收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则是零售价格上升。为了推广M+和UM这两种新型电动踏板车,公司最初制定了较低的零售价格,并向城市合作伙伴提供了额外的销售量回扣,从而导致小牛电动的第三季度毛利率受到了影响。在10月26日,小牛电动调高了M+款型的特定产品的零售价,公司认为从近期来看,这将有助于推动毛利率进一步上升。

运营支出:

小牛电动第三季度运营支出为6580万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7.5%。小牛电动第三季度运营支出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3.3%,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所占比例为19.5%。

小牛电动第三季度销售和营销支出为3810万元人民币(其中包括了60万元人民币的股权奖励支出),与去年同期的2270万元人民币相比增长68.0%。这种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是广告和促销支出增长了780万元人民币、员工成本增长了330万元人民币以及折旧和摊销支出增长了190万元人民币,这是公司在8月推出UM款型产品、电动踏板车的销售量增长以及开设新的特许经营店所带来的结果。小牛电动第三季度销售和营销支出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7.7%,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所占比例为8.6%。

小牛电动第三季度研发支出为1370万元人民币(其中包括了350万元人民币的股权奖励支出),与去年同期的960万元人民币相比增长42.2%。主要是由于员工成本增长了340万元人民币,而这是公司继续努力加强研发团队及其能力所带来的结果。小牛电动第三季度研发支出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8%,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所占比例为3.6%。

小牛电动第三季度总务和行政支出为1410万元人民币(其中包括了290万元人民币的股权奖励支出),与去年同期的1940万元人民币相比下降27.4%,这主要是由于股权奖励支出减少了860万元人民币,但被员工成本增长120万元人民币和专业费用增长120万元人民币所部分抵消。小牛电动第三季度总务和行政支出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9%,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所占比例为7.3%。

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的运营支出:

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小牛电动第三季度运营支出为5880万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2.2%。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小牛电动第三季度运营支出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1.9%,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所占比例为13.7%。

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小牛电动第三季度销售和营销支出为3750万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8.5%。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小牛电动第三季度销售和营销支出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7.6%,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所占比例为8.4%。

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小牛电动第三季度研发支出为1010万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3.7%。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小牛电动第三季度研发支出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0%,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所占比例为2.3%。

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小牛电动第三季度总务和行政支出为1120万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2.7%。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小牛电动第三季度总务和行政支出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3%,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所占比例为3.0%。

可转换贷款的公允价值变动:

在第三季度中,小牛电动来自于一笔可转换贷款的公允价值变动为零,而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来自于一笔可转换贷款的公允价值变动带来了1230万元人民币的损失。

净利润/净亏损和调整后净利润/净亏损:

小牛电动第三季度净亏损为220万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3930万元人民币相比收窄了3710万元人民币。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以及一笔可转换贷款的公允价值变动),小牛电动第三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490万元人民币,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调整后净亏损为1160万元人民币。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以及一笔可转换贷款的公允价值变动),小牛电动第三季度调整后净利润率(定义为调整后净利润在公司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0%,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调整后净亏损率为4.4%。

资产负债表:

截至2018年9月30日,小牛电动持有的现金、短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值为4.836亿元人民币。在第三季度中,小牛电动的运营现金流为9580万元人民币,用于购买物业和设备以及土地使用权预付款的资本支出为2300万元人民币。

业绩展望:

对于2018财年第四季度,小牛电动预计该公司的净营收将达3.70亿元人民币到3.90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9%到78%。

上述业绩展望是基于截至本财报发布之日的可用信息而作出的,反映了公司的当前和初步观点,未来可能有所改变。

电话会议:

财报发布后,小牛电动管理团队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1月20日上午8时(北京/香港时间11月20日晚上9时)召开财报电话会议,收听电话会议的电话号码如下:

美国:1-845-675-0437 或 1-866-519-4004

国际:65-6713-5090

中国香港:800-906-601 或 852-3018-6771

中国大陆:400-6208-038 或 800-8190-121

密码:4985232

在2018年11月28日前,可拨打以下电话收听电话会议录音:

美国:1-855-452-5696 或 1-646-254-3697

国际:61-2-8199-0299

中国香港:+852 30512780或+852 800963117

中国大陆:+86 8008700206或+86 4006022065

密码:4985232

此外,小牛电动网站投资者关系频道https://ir.niu.com/news-and-events/webcasts-and-presentations将对电话会议进行网络直播,并提供录音。

股价反应:

当日,小牛电动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下跌0.07美元,报收于7.68美元,跌幅为0.90%。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周一下午5点12分(北京时间周二凌晨6点12分)的盘后交易中,小牛电动股价上涨0.42美元,至8.10美元,涨幅为5.47%。过去52周,小牛电动的最高价为10.20美元,最低价为7.51美元。(唐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