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科创板提速:明年上半年要见成效 目前无首批企业名单

澎湃新闻

关注

科创板提速:明年上半年要见成效,目前并无首批挂牌企业名单

澎湃新闻记者 林倩 葛佳

科创板的推出速度可能超出市场预期。

11月14日上午,在上海浦东新区政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的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揭牌仪式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总经理魏刚表示,科创板争取在明年上半年见到成效。

而市场关于科创板上市的名单也存在多个版本的猜想。不过,14日深夜,上交所澄清称:“正加速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的方案与制度设计,目前并无所谓的‘首批挂牌企业名单’。”

上交所还表示,将抓紧方案的制定和推出,稳妥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工作,待方案制定完毕后将履行报批程序,并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市场人士及机构的推测,科创板的制度可能参考战略新兴板的制度设计。

中信建投证券推测,参照战略新兴板的方案,科创板实行注册制,科创板可能采用以市值为核心的多种上市条件。独角兽企业采用 CDR(中国存托凭证)方式在科创板上市,上市定价会突破23倍的市盈率标准。

"最快明年上半年出来"

11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版并试点注册制的正式消息一出来,市场都在等待科创板的最新进展。

11月14日上午,在上海浦东新区政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揭牌仪式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总经理魏刚表示,科创板和注册制结合在一起,不单单是一个简单的板块,实际上是构成了一个新市场,在现有的几个板块的市场之上做一个增量的改革。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整个设计里面会把风险防控作为一个重要内容进行, 争取在明年上半年见到成效。

“明年上半年见到成效”是官方给出的最新一个时间段,这与此前市场的预期类似。

与此同时,11月14日上交所发布消息称,11月13日,上交所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并邀请会员监事列席。会议审议了《会员管理规则》修订、《财务预算调整方案》等提案,并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听取了会员理事和监事的意见与建议。与会会员就科创板定位、上市企业门槛、交易制度设计、注册制如何试点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上交所表示,大家认为科创板不能只看成一个板块,应该是一个独立的新市场,要承担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重任,要有新的监管逻辑,独立的市场定位和制度。科创板要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战略,开板初期应“求质不求量”,会员应做好上市资源储备,成熟一家申报一家。要有一套措施强化中介机构的责任和权利,通过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让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希望尽快明确规则,稳定市场预期。

而根据上交所官网挂出的2018年秋季招聘启事,上交所也在积极为科创板以及试点注册制“招兵买马”。在秋季招聘启事中,有不少岗位均涉及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

在市场管理岗的岗位描述中,该岗位的职责是从事本所主板和科创板上市公司监管、现场检查、会员监管、市场监察、法律支持等相关工作。

上市审核岗的岗位职责表述为从事本所股票上市审核和注册制试点等相关工作。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交所的工作人员近期在天天加班。

制度怎么设立?哪些企业能尝鲜科创板?

11月5日,证监会负责人就设立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答记者问表示,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上交所发布关于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情况答记者问表示,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

在11月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在接受央视财经专访时表示,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订工作方案、各项规则以及配套制度,完成相关技术系统开发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在上交所顺利落地。

同时,黄红元表示,在制度设计过程中,将通过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方案以及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试点、循序渐进,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力争在科创板实现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的新老股东利益平衡,并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

恒大研究院在研报中指出,本次改革推出“科创板”,可能参考战略新兴板的制度设计。此前推 出的科创板为场外市场,与本次提出设立场内科创板有本质区别。 证监会将科创板定位为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将在盈利状况、 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 和适应性。本次政策的科创板为全国性场内市场,配套试点注册制,兼具服务科技企业融资功能以及分享科技企业成长红利的投资功能,科创板将有可能参考战略新兴板的制度设计。

此前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邵宇也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有一点像上交所之前战略新兴板,核心架构在那时候已经有了雏形了,在当时的市场背景下不好推出,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和金融结构的调整,现在比较合适了,可能有的制度要做相应的调整。”

中信建投证券推测,参照战略新兴板的方案,科创板实行注册制,以市值为核心,弱化盈利要求,设计四套上市标准,有助于降低企业信用风险和道德风险。此前战略新兴板的四套方案分别为“市值-净利润-收入”标准、“市值-收入-现金流”标准和、 “市值-收入”、“市值-权益”标准。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此前战略新兴板的定位与科创板的定位基本一致,都是面向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且满足有关规范性及科技型、创新型特征的中小企业。

“由于高新技术企业在进入成熟期前普遍难以满足盈利要求,因此我们预计科创板上市门槛仍以市值为核心,对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等财务指标设置一定的配套要求。 ”

在上述理事会会议上,上交所表示,将认真听取会员的意见与建议,抓紧方案的制定和推出,稳妥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工作,待方案制定完毕后将履行报批程序,并公开征求意见。

上交所澄清目前并无首批挂牌企业名单

11月14日,中国证券报曾报道称,首批挂牌企业预计20家左右,上海、深圳、中关村等地的高科技企业将有望登陆科创板。首批试点企业将以高科技企业为主,暂不考虑创业型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将由上交所进行审核,证监会核发批文,科创板上市企业实行IPO定价放开。

同时,市场中也纷传各种版本的科创板“首批挂牌企业名单”,一时间难辨真假。

在14日晚间,上交所发布澄清称:“上交所正加速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的方案与制度设计,目前并无所谓的‘首批挂牌企业名单’。”

上交所表示,希望以投行为主要力量的市场各方充分挖掘、培育符合国家战略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作为科创板未来上市的储备资源,为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