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法拉第未来员工起诉恒大:逼倒我们好窃取知识产权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上午消息,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与主要投资者恒大(Evergrande)的争执进一步升级。法拉第未来员工在洛杉矶县高等法院(Los Angeles County Superior Court)起诉恒大,认为恒大违反受信义务,还存在其它违法行为。原告认为,从一开始恒大就怀揣阴谋,想将法拉第未来逼到财务绝境,恒大这样做只是为了窃取与FF91汽车有关的知识产权。

许多法拉第未来员工都持有公司股份,原告律师认为,恒大的举动让法拉第未来员工利益受损。律师称:“如果恒大阴谋得逞,那么原告将会失去一切。他们不只会失去工作和权益,多年工作的价值也会被摧毁。”

代表律师迈克·斯沃特(Mike Swart)在声明中表示:“今天,我们代表法拉第未来员工提交诉状,要求恒大为自己的行为负上责任,它以小股东身份采取压迫高压行为,打压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客户受到不公平对待,希望能在公堂上找到公正。”

上周,法拉第未来母公司已经向恒大发起诉讼,它认为恒大故意将公司逼向破产。

虽然两起诉讼的论调有点相似,不过关注的重点不同。法拉第未来试图从其它资金源融资5000万美元,它想逼迫恒大接受这一决定。至于周三的诉讼,重点是寻求赔偿。员工们正在尝试以集体诉讼形式起诉恒大,他们要求恒大做出赔偿。

恒大与法拉第未来是如何走到一起的?又是如何瓦解的?通过这两起诉讼我们可以看得更清楚。

2017年年末时,法拉第未来陷入财务困境,当时它与恒大达成价值20亿美元的协议。恒大保证会在2018年年初向法拉第未来注入8亿美元,同意在2019年和2020年各注入6亿美元。完成交易之后,恒大将会持有法拉第未来45%的股份。

虽然恒大在法拉第未来设立两名财务控制人员,对资金支出进行监督,但是在2018年7月之前,法拉第未来还是挥霍大量资金,注入的资金几乎全部耗光。法拉第未来准备在中国建厂,2亿美元到账后迅速调回中国,为建厂输血。法拉第未来欠了供应商的钱,1.3亿美元用来还债。剩下的钱投向加州汉福德(Hanford),用来生产FF91,支持日常运营。FF91原定于2018年年底之前推出。最近法拉第未来裁减部分员工,在裁员之前,员工每月的薪资支出高达800万美元。

按照这样的花钱速度,7月份法拉第未来估计,如果想让FF91在2018年12月之前投产,还要6.63亿美元。法拉第未来CEO与创始人贾跃亭向恒大提出要求,希望恒大支付一些预付款,恒大同意。

恒大承诺7月份向法拉第未来支付3亿美元,10月支付2亿美元,2019年1月再支付2亿美元。不过恒大是有要求的,贾跃亭必须放弃在法拉第未来相关公司占据的所有董事职位,在控股公司放弃控股权。

贾跃亭同意恒大的要求。为什么同意?有一个重要原因:对于乐视欠下的债务,恒大愿意承担并偿还。

虽然贾跃亭让步,但是恒大并未如期支付第一笔资金。恒大认为,贾跃亭没有提供足够的证据,证明他已经远离法拉第未来,恒大声称他仍然担任“影子董事”。恒大还说在中国贾跃亭因为付款时犹豫不决已经登上债务黑名单。

周三的诉状说,恒大利用这段时间夺取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控制权。

围绕3亿美元付款问题,在接下来几个月里双方争执不休,恒大没有退让。原告认为恒大一次又一次背信弃义,比如故意拒绝向关键供应商付款。

9月末,法拉第未来在香港申请仲裁,以求解决与恒大的纠纷。主案件还没有结束,仲裁人同意法拉第未来向外部寻求融资,最高可以融资5亿美元,法拉第未来的律师费由恒大支付。对于法拉第未来的一些资产(包括知识产权),恒大拥有留置权,恒大正在向仲裁人提出要求,希望废弃留置权。

虽然仲裁取得一定的进展,不过法拉第未来还是采取了激进措施。10月末,法拉第未来削减薪酬,裁减几百名员工,随后又逼迫几百名员工暂时休假。一些关键高管离开公司。有消息说,即使没有新资金注入,法拉第未来的现金也可以让公司持续运营到12月中旬,之后就难说了。

在周一的全员会议上,贾跃亭告诉大约600名员工,有一些投资者对法拉第未来有兴趣。贾跃亭还说公司计划在2020年IPO,他会将个人权益拿出来,作为所有供应商的担保,供应商不会有任何风险。

周末时,一家名叫EVAIO的电动汽车区块链公司声称它已经与法拉第未来接触,准备投资9亿美元,通过STO(证券型代币发行)形式投资。法拉第未来新闻发言人声称,公司正在与众多潜在投资者谈判,但是还没有与EVAIO达成一致。(德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