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除了保护安全,苹果证实新芯片也会阻止第三方维修

好奇心日报

关注

作者:左琳

上个月, MacRumors和Motherboard都获得一份苹果内部文件,苹果在2018年的新款MacBook Pro、新款iMac Pro以及Mac mini装有自制T2芯片,会阻止用户或者第三方私自更换Mac的部分配件。

11月12日,苹果通过TheVerge证实了这个说法。但苹果不会提供受此政策影响的完整组件清单,也不会宣布这是一项新政策,因为这是自去年推出iMac Pro以来就已实施的政策。

T2芯片是一款定制的64位ARMv8芯片,运行名为Bridge OS的操作系统,是2016版touchbar MacBook Pro所搭载T1芯片的升级。

苹果最初于2017年12月在iMac Pro中加入了T2,用于多种安全目的,包括保护启动进程、设备密钥以及处理系统级功能,例如可以强制关闭麦克风,而且是硬件级别的关闭。当设备的盖子合上时,即使是黑客破解了系统,也无法阻止麦克风关闭。

文件提到,对于搭载了T2安全芯片的Mac电脑,必须运行AST2(Apple Service Toolkit)系统配置软件,对硬件和系统进行维修检测,并通过连接苹果的云端服务器来提交维修检测报告,这样才可以完成整个维修过程。如果跳过这一步,会导致系统自动锁定电脑,Mac无法运行。

这个AST2软件仅由苹果以及苹果授权的服务供应商(ASP)提供。这意味着用户将无法在家自己修理新的Mac电脑或者让第三方进行维修,只能前往Apple Store或官方维修店。

当时,为了验证这个说法,拆机网站iFixit专门购买了一台13寸2018年新款MacBook Pro来测试这一说法是否属实,结果显示苹果还没有执行系统锁功能。

但在11月12日苹果的回应中称,新款Mac确实需要在修复某些组件后进行软件检查,包括主板和Touch ID传感器。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iFixit能够更换主板后仍能启动机器,一种可能是iFixit使用了已经过苹果验证的组件,AST2可能只针对全新的、未使用过的组件。

iFixit推测该软件可能只是用于检查第三方维修店是否在使用正版组件,而不是使用更便宜的部件来赚钱。

苹果一直不太喜欢自己之外的维修方对手机动手动脚。

2016年时,英国卫报披露,很多在第三方维修过的iPhone,尤其是换过零件的产品在升级到iOS9的时候出现了Error53错误。这主要是因为苹果在iOS9启用了核心零部件验证机制,特别是iPhone6之后的机型将Touch ID集成于屏幕,而Touch ID又与主板互相配对,所以更换过屏幕或Touch ID的iPhone升级iOS9基本上都会遇到“Error53”的错误提示。

2017年,苹果又使用软件锁来防止手机的特定组件被第三方维修商维修。在iPhone7系列里,如果你在第三方维修商那里更换了Home按键,那么Touch ID和返回主界面的功能都会被软件锁定。

除去硬件和软件的干预,将苹果的产品打开这一步就已经很难了。苹果修改了iPhone配件中的螺丝钉紧固件,这使得iPhone只能用专门外形的螺丝刀打开。这些配件看起来不起眼,但螺丝刀十分稀少且昂贵,Mac一体机的设置也让不少维修者犯难。

苹果这样做,一方面是出于“安全”的原因,另一方面,按照iFixit的CEO Kyle Wiens的说法,是希望进一步控制有利润的维修生意。

苹果自己的维修费用普遍高于市场上第三方维修费用,一些偏僻地区甚至没有苹果指定的维修店。出于这些原因,美国有19个州正在考虑“维修权”立法,要求苹果这类的设备制造商向公众提供详细的维修部件、工具、维修指南和一些诊断软件,但苹果一直希望阻止这项法案落地。 

去年,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ACCC)提起诉讼,指控苹果公司利用软件更新来损坏已被第三方修复的裂屏iPhone,今年6月,澳洲法院指出,苹果公司的行为违反了国家的消费者法,被罚款600多万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