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牛文文谈FF恒大事件:传统产业涉足投资 不见得是好事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11月13日下午消息,“恒大投资FF”、“董明珠投资银隆”,这两桩备受关注的投资案例最近接连被曝出负面,投资方和创业者开撕,甚至相互诉至法院。针对此事,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在微博称,传统产业巨头涉足创业投资、风险投资,有可能将那一套官商勾结动辄动用警力跨省的土办法延伸过来。这对创新创业、对产业升级不是什么好事。

牛文文认为,在创投圈,创业者和投资人一直是按美式商业法理展开合作,即使项目失败,双方基本也能在一个情理法都自恰的轨道上进行协商,所以很少发生司法诉讼甚至公安抓人的恶性事件。

但随着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加快融合,原来在创投圈之外的中小企业、上市公司、传统产业巨头,都开始涉足创业投资、风险投资,但创投圈的那一套“文明”游戏规则还没有被广泛接受,反之传统产业里那一套官商勾结动辄动用警力跨省的土办法却有可能被延伸过来。这对创新创业、对产业升级不是什么好事。

牛文文呼吁,应该把行之有效的互联网创投规则,逐步推广到传统产业及投资并购领域中去。

以下为牛文文微博原文:

投资人和创业者失和开撕,在创投圈也经常发生,但烈度还是比不上地产圈家电圈。格力投资银隆,今天到了原创始团队出局并被举报公安的地步;恒大投资FF,今天到了香港仲裁并互喷的地步。这两起投资残局还在演变中,最后还不知会恶化到哪一步。

创投圈残局为什么相对会“优雅”一些?

1、创业者投资人一直是按美式商业伦理甚至法理来合作的,投资争议乃至项目失败后的残局处理,基本是在一个情理法都自恰的轨道上进行的,所以很少发生司法诉讼甚至公安抓人的恶性事件;

2、风险投资(vc)本身是靠眼力拿钱博概率的生意,先天就能接受项目的失败,失败了不会把失败的创业者当做骗子、仇人往死里整,而且,投资人一般也不具备地产商或大企业家那些可怕的政府资源;

3、今天的创业者从一开始就接受和习惯了与投资人共舞的游戏规则,失败了可以再开始,但道德上故意欺骗投资人就可能失去东山再起再融资的可能,因为创投圈总体还是个比较小而紧密的圈子;

4、随着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加快融合,原来在创投圈之外的中小企业、上市公司、传统产业巨头,都开始涉足创业投资、风险投资,但创投圈的那一套“文明”游戏规则还没有被广泛接受,反之传统产业里那一套官商勾结动辄动用警力跨省的土办法却有可能被延伸过来。这对创新创业、对产业升级不是什么好事;

5、所以,现在是到了把行之有效的互联网创投规则,逐步推广到传统产业及投资并购领域的时候了。

6。我们,创业黑马公司,愿意在这方面多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也欢迎投资圈和互联网圈的有识之士,一起和我们来推广普及创新创业及风险投资文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