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私募市场资金充盈:科技公司越来越无意于IPO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1日下午消息,2018年上市的大型科技公司股票表现持续强劲,以至于上市后的股价大涨几乎成了必然趋势。但雅虎财经(Yahoo Finance)从最新数据中看出,这一趋势可能会对公司的上市策略产生一定影响,因为新上市的公司可能会在上市后的最初几个月内试图最大化公司估值。

根据Dealogic的数据,在今年所有的IPO中,科技公司发行的股票仅占到总量的17%,位于历年科技公司发行股在总发行股中所占比例的最低位。

此外,公司在IPO后发售额外股份的速度却比以往更快。Dealogic称,2018年前10个月中的后续股票发行中,有44%发生在IPO之后的180天内。相比于2017年,这个数据增长了22%,也是自1995年以来的第二高,因为公司从1995年开始跟踪公司自IPO之后多少天发行后续股票的情况。最高比例出现在2012年,约有56%的科技公司选择在IPO后的180天再次发行股票。

当然,在上市之后,以更高价格发行额外股票是科技公司借上市后推动股价上涨的购买热潮大把赚钱的好机会。比如,亚特兰大的支付创企Evo Payments通过16美元每股的IPO发行价在5月份发行1400万份股从而融资2.2亿美元。上市后首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大涨20%之多,并在之后的几个月内持续上涨,直到公司在120天后宣布将以24.50美元每股价格再次发行700万股。

科技公司在上市时发行较少股份,随后在股价上涨后继续发行更多股份这一趋势并不完全表明,公司有意试图利用公众偏好投资具有前景之科技公司的需求来获益。这其中还有其它因素。

私募资金充盈

最主要的是,从日益发展的风投基金(如软银的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和其它类似的基金)获得私募资本更容易,导致公司对上市融资的需求降低。事实上,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的数据显示,由于过去五年中风投资金不断增长,各年度IPO总数均不及2014年的峰值——275例。鉴于今年到目前为止的IPO案例仅180起,2014年的全年IPO总数显然难以企及。因此,更多有意上市的企业越来越将通过后续股票发行视为融资的另一种选择,买卖私企股份的平台EquityZen的高级投资经理Adam Augusiak-Boro说。

“公司可以在私募市场上筹集更多资金,如今私募市场好比互联网时代的牛市,甚至就在四五年前,1亿美元这样的超级融资轮都很少见,现在则遍地都是,”他说,“如果你能获得足够的私募资金,那么你可以选择不上市,真打算上市的时候也可以发行较少的股票。”

展望2019年的IPO市场,当共享乘车巨头Uber和Lyft都有可能在这一年上市时,上市的劣势可能盖过其优势,尤其是10月份股市波动剧烈。科技股密集的纳斯达克指数下跌9%,亚马逊股价折损20%——跌幅达2008年以来最高。

“至于劣势,我认为不在少数,”Augusiak-Boro说,“分析师审查不可避免……受市场参与者的支配等,比如卖空者。对于某些人来说,这都是焦虑的因素。”(图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