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直击|360颜水成:AI并不完美 核心在于增强人类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9月21日上午消息,360集团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颜水成近日发表演讲时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当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完美,它的核心价值并不在于取代人类,更在于通过人机协同的方式让人类变得更加强大。

“我们拿现在最好的聊天机器人来举个例子:比如,我说’我想去旅游’,它说’去泰国吧’, ’多少银子’,’500以内’,’瞎扯’,’我不想说什么了’。到这还不错,我们接着对话,我说’夏威夷怎么样’,它说’夏威夷那地方好呀’,’什么好呀’,’很好’,’什么东西好’,’没什么好东西’……现有聊天机器人的机理和人与人交流的机理是不一样的,因此在多轮对话方面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颜水成认为,世界上并没有完美的算法,但如果能够人机协同,则能构建服务的闭环,形成更可靠的可服务化的人机协同智能。人机协同既可能发生在智能的形成阶段,也可能发生在智能的服务阶段;人机协同的主体既可能是人类智能,也可能是机器智能。

颜水成称,人机协同智能的最完美状态可能会类似在电影《环太平洋中》中的战士和机甲,通过人机协同方式将人类的战斗力极大地增强,从而打败怪兽。在计算机视觉领域,有很多人机协同智能非常成功的场景,比如通过计算机视觉技术自动识别货架上的商品,虽然当前识别精度还不够,但是可通过后台人力的快速检查和纠正来建立高回报的商业闭环,帮助商家解决及时补货和货物摆放不满足供应商要求的痛点,其商业价值非常可观。

此外,颜水成还介绍了360于今年发布的安全大脑。其一方面是在一些场景实现自动安全防护,另一方面是协助网络安全人员使其对网络攻击的响应能更快,处置的准确性更高,由此实现安全性更高的人机协同智能。(韩大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