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吴恩达:给传统公司配上机器学习不等于人工智能转型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吴恩达:关于AI转型,许多CEO问我这三个问题

澎湃新闻记者 虞涵棋

“许多CEO都会问我这三个问题。”曾在谷歌、百度等公司的人工智能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计算机科学家吴恩达,如今投身于多个AI初创项目。在9月17日举行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他集中回答了公司人工智能转型的问题。

这三个问题是:

1、如何招聘AI人才,建立AI团队?

2、如何选择做哪些AI项目,不做哪些项目?

3、如何制定公司的AI策略?

吴恩达说道,有一些互联网时代的经验,可以启发人工智能时代。在互联网时代,给一个商场配上网站,并不代表着商场就成了互联网企业;同样地,单纯给传统公司配上机器学习,并不等于人工智能转型。

收集数据、建立数据库和普遍的自动化,才是人工智能企业的核心要素。

针对建立AI团队的问题,吴恩达给出了三步走的策略。首先,公司应借助外部的人才资源;接着,利用外部的人才资源培养内部的AI团队;最后,将内部AI团队与各个业务部门结合。

吴恩达强调,公司应该有一个中央的AI团队,帮助并培训各个业务部门,成为中央AI团队的合作伙伴。

针对公司选择的第一个AI项目,吴恩达认为,不一定要选择最大、最重要的项目,但一定要有意义,能让其他团队看到AI的价值。

他根据亲身经历说明,他来到谷歌大脑的时候,许多人对神经网络的能力仍有怀疑。吴恩达选择的第一个项目是语音识别,相比起搜索引擎和广告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但是有用,最终让其他团队相信AI能够提供帮助。

针对最后一个问题,吴恩达给出的建议是:不要和谷歌、微软等巨头竞争,一定要关注自身非常擅长的领域,建立起自己的优势。

比如,吴恩达的Landing.ai公司,在今年8月份和中联重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他评价道,农业是中联重科非常有优势的领域。

回答了三个问题之后,吴恩达还额外点出两个要素:学界和政府的支持。

吴恩达本人是斯坦福大学的客座教授,在斯坦福仍有35名左右的学生。此外,他也和一些斯坦福教授在医疗领域进行了合作。“大多数学校的科研生态还是比企业开放,能够接触到更多、更好的人才。”

政府的支持同样重要。吴恩达参与的Drive.ai是一家在美国加州的自动驾驶公司,但最近选择在得州落地,正是因为与得州政府建立了合作。

“现在的交通法规是为人类驾驶员而写的,未来将会为计算机驾驶员而写。”他希望,上海等城市,应该在医疗、交通等领域更多地考虑人工智能,在保护人类的同时加快AI的落地应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