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战略配售基金发售火爆 独角兽投资勿忘潜在风险

通信信息报

关注

本报记者 叶晨晖

6月12日,“独角兽”的战略配售基金开始发售,认购情况相当火爆,甚至出现直接300万全部“秒杀”的情况。有人认为,我国试点的CDR企业处于高速成长期,这类企业回归外加独角兽企业上市为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投资机会,但同时也有声音认为,独角兽企业目前估值过于昂贵,其背后的风险以及收益却仍然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战略配售基金成市场宠儿

近日,工业富联披露了IPO发行的战略配售情况,参与战略投资的由“国家队”牵头,互联网巨头也有参与;随后,南方、华夏、易方达、嘉实、招商和汇添富6家基金上报了“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这类基金可能会参与CDR投资,迎接“独角兽”回归A股。

6月11日,六只“独角兽”基金开始募集。第一阶段为6月11-15日,面向个人投资者;第二阶段6月19日面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每只“独角兽”基金募集下限为50亿元人民币,上限为500亿元人民币,仅11日上午,招商银行卖出的“独角兽”基金份额在60亿左右。券商中广发、华泰、中信上午也卖了超10亿。还有消息称,某基金公司旗下战略配售基金已经销售80亿。

从6月6日6只“独角兽”基金获批,到6月11日正式开卖,中间仅仅隔着2个工作日和2个休息日。在火热的宣传攻势下,不少投资者在6月9日和10日两天即在相关平台提前下单,预购“独角兽”基金,例如某大型商业银行在这两天内的预购量就达到10亿元左右。

招商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是6月11日卖得最好的一只基金,也是6月11日唯一一只募资过100亿的基金,在6只产品中遥遥领先。据悉,该基金仅在6月11日上午就卖出了近100亿元。合计而言,6只独角兽基金首日募集规模或在300亿元上下,这非常不错的募集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该类创新基金品种的欢迎程度。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产品招募说明书来看,战略配售基金差异化似乎很小,但其实背后基金公司在不少方面还是要发挥相当的主动投资能力:比如固定收益投资部分谁做得更精细,资金的使用效率更高;比如一些小规模的IPO上,基金公司可以自主决定是否参与,这就考验基金公司对其价值判断的准确性;比如,锁定一年之后的减持节奏也考验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

CDR抽血效应不可忽略

战略配售基金获批意味着独角兽上市进程以及通过CDR 回归的进程将加快,在6只“独角兽”基金发行的过程中,受市场关注的另一焦点在于这6只产品可能引发的虹吸效应。部分市场人士担忧,“独角兽”基金可能会引发老基金抽血,不利于市场稳定。

有市场人士6月11日指出,“独角兽”基金走的是银行理财渠道,抽的是基民的资金,若销售火爆,会导致大批基民赎回老基金认购“独角兽”基金,老基金为了应对赎回,只能卖出持仓的权重蓝筹,因此导致权重股下跌。

根据测算,未来如果BATJ以及网易等5家“独角兽”发行占总股本5%的CDR的话,二级市场需要承接的资金将超过3600亿元。如果考虑到更多的“独角兽”上市的话,会对资金面以及投资者心理造成巨大的冲击。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独角兽和CDR肯定会对A股有所影响,毕竟这些企业规模都很大,成百上千亿的资金需求在那里。目前A股进入了“存量博弈”的时期,市场对于资金走向比较敏感,现在本来成交量就趋于萎缩,资金抽离减量之后对大盘的确有些压力,这也是近期股市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当然未来会逐步化解。

“由于独角兽回归,可能会分流一部分市场的资金,引起了市场担忧。”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表示,证监会批准6家针对独角兽回归的战略配售公募基金,就是有力承接独角兽发行CDR的举措,减少对于市场的冲击,CDR发行对市场资金面造成的压力大大减轻。

短线而言,CDR基金对权重股的抽血效应不能忽略。此外,除了对老基金可能产生“抽血”之外,6只“独角兽”的发行还可能在一定时间内对其它权益新基金的发行造成影响。

“独角兽”暗藏风险需警惕

从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来看,此次CDR其实是一种改革,主要是吸引到独角兽或者巨头企业到国内,从而带动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并进一步拉动经济。由于战略配售的发行方式减少直接面向市场的融资规模,能够大幅降低巨大发行体量对市场的短期冲击,但今后其锁定股份的解禁,又将对股价形成压力,因此需要国家队进场维稳。

与此同时,基于目前CDR处于试点阶段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更需要国家队进场引导,同时引入有助于企业发展的长期投资者。富士康的战略投资者以大型国企、大型保险公司以及国家级投资基金为主。而上报战略配售投资基金的基金公司除了汇添富之外,都有管理国家队基金的经验。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认为,战略配售基金获批意味着独角兽上市进程以及通过CDR 回归的进程将加快,市场对于科技类股票的风险偏好将加大,对于科创类龙头企业估值提振具有正面作用。从资金面的角度来看,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买相关基金而不是仅能通过“打新”的方式参与独角兽上市后的收益,持有期限更长(具有封闭期),并且资金来源将更加多元化,前期市场担心的CDR和独角兽上市带来的“资金虹吸效应”担忧将大大减小。

从结果来看,六大基金公司均采用LOF形式和三年封闭期,在同一时间上报同一时间闪电获批,也可以说明此类产品并不是完全的市场化行为,而是国家队的一次先行试点工作。

中信策略的分析认为,无论是引入CDR还是CDR战略配售基金,这种形式都具有战略意义。“一是彻底改变A股市场行业结构,真正反映中国经济未来增长动因,增强长期可投资价值,同时创造更适合大规模机构投资者的市场结构;二是引导资管产品费用率降低,并且主动促进集中度提升,降费增效;三是引导更多居民配置具有长期增长潜力的权益类资产。”

尽管战略配置资金带来多方利好,但其背后的风险以及收益却仍然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风险一方面取决于“独角兽”的经营情况,能否保持盈利增长,另一方面取决于全球股市未来的大环境。“如果未来全球股市出现调整,有可能存在破发的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