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直击|传小米基石投资仍未开始 定价基准仍700亿美元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5月23日晚间消息,据接近小米IPO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小米基石投资目前仍未开始,小米和保荐人将定价仍旧定在以700亿美元为基准。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小米基石投资近日结束,投行已向市场展开首轮招股询价。报道还称,小米预计于两周之内开始路演,启动招股。届时将公布最新的招股书。

该人士否认了此报道,“小米基石投资目前仍未开始”,该人士表示。

自小米在今年5月3日提交赴港IPO以来,关于小米估值的传闻一直不断。日前,华尔街日报和彭博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小米的IPO估值目标有所下调。华尔街日报报道的为700亿至800亿美元之间,彭博则报道的在600亿至700亿美元之间。而据香港经济日报今日的报道,主要投资者开出认购价相当于小米估值约850亿美元。

而据接近小米IPO项目中介商人士此前曾向新浪科技表示,早在华尔街日报的预测之前,多家机构对小米IPO的估值预测基本集中在7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之间,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的预测并没有脱离合理的范围。

该消息人士当时同时指出,目前包括华尔街日报在内的机构,均为第三方的预测判断,小米集团本身并没有释放任何消息。尽管外部猜测纷纭,但小米和保荐人还是比较稳妥,定价在700亿美元为基准,这也为后面留下了足够的空间。

实际上,对于小米估值的争议主要在于需要判断小米究竟是一家手机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这会影响小米究竟是对标苹果类的公司还是腾讯类的公司,进而影响小米的估值模型。

小米招股书显示,小米的营收分为4个业务板块,分别为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及其他。以2017年为例,小米的营收确实主要来自智能手机,2017年,来自智能手机行业的收入为805.63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70.3%;来自IOT与生活消费产品的营收为234.47亿元,占比为20.5%;来自互联网服务的营收为98.96亿元,占比为8.6%。

但从毛利率方面看,互联网服务要远高于硬件。互联网服务2016年和2017年毛利率分别为64.4%和60.2%;智能手机毛利率由2016年的3.4%升至2017年的8.8%;IoT生活消费产品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为8.2%和8.3%。

在小米上市前夕,雷军宣布董事会通过了未来小米硬件税后综合净利润不超过5%的红线。分析称,这是雷军向外界传达小米未来不会依赖硬件赚钱的意图,也即是在雷军看来,小米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不是单纯的硬件公司。

知名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钟伟今日也撰文探讨小米的估值问题。他表示,对互联网企业进行估值,他认同的一种理论叫做复杂网络系统。这个理论指出,真正在互联网领域具有价值的企业,必须占据几个关键性的,绕不过去的,不可或缺的节点。他认为,小米以互联网服务为躯体,以移动智能终端和家庭智能终端为两个翅膀,两个翅膀将消费者连接起来后,小米完全有机会成为一个占据关键性节点的公司。但小米的未来现在要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而近日,小米也在国际化方面动作频频。在递交IPO文件的当天,小米就宣布与长和实业合组全球策略联盟,小米的产品将得以在长和遍布全球的17700家门店中销售;5月22日晚间,小米还宣布正式进入法国市场,不久还将进入意大利市场。分析称,这些动作也是小米在IPO前意欲增强投资者信心之举。(张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