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直击|对话联想高管:提议单独国产系统是基于技术判断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5月21日晚间消息,针对网传“联想在中央某采购中心关于预装国产操作系统的投票上投了反对票”的消息。新浪科技对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商用业务总经理刘征进行了采访。

刘征表示,网传与事件本身严重不符,“当时,联想提出的建议是使用单独国产Linux系统整机方案,包括台式机和笔记本,而且需要向商务部上级主管部门报批后才能确认执行”。

今日有媒体报道,近日,中央某采购中心就电脑产品采购例行向各PC供应商征求建议,在支持国产操作系统发展的事项上,联想表示反对并投下反对票,最终投票结果为4:3,国产系统“失利”。

刘征向新浪科技表示,这场会议的时间是5月16日上午9点,国家机关为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即央采中心,会议名称是2018年度计算机批量集中采购供应商会。议题是集中采购的配置标准和评分规则,现场总共有7个厂商,分别为联想、惠普、宏碁、华硕、同方、海尔、戴尔。

会上,各个厂商要对配置标准和评分规则提出相关意见,最终由央采中心确认后,形成文案后再上报财政部报批。

“今年新增了个议题,就是使用Windows+国产Linux双系统整机方案向与会厂商征询意见”,刘征说,联想等四家厂商提出的建议是:国产Linux系统整机方案,包括台式机和笔记本,而不是其他厂商的双系统整机方案。主要原因根据技术进行判断,“这要解决客户的使用问题,我们认为,单系统方案不会受到其他操作系统的干扰,它的稳定性会更好”。

刘征强调,与会厂商只有建议权而没有决定权,“不可能根据某一些厂商的投票意见就形成决议,这个需要走政府相关的采购的这个流程”。此外,这场会议中不涉及投票环节,而是与会厂商在会议现场进行意见征询和表达自己观点。目前意见征询已经结束,尚待上级部门报批。

联想集团对新浪科技表示,过去、现在、将来都一直支持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网上流传的所谓联想不支持国产系统纯属断章取义、造谣污蔑,我们对此谣言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同时取证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韩大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