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20多岁的乔布斯:有人觉得他是“怪人”和“小丑”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8日上午消息,如今乔布斯被人们认为是苹果公司最伟大的人,而苹果也成为了世界上市值最高的企业。然而在1976年,那时年仅20多岁的乔布斯却给人留下了完全不同的印象:有人将他视为“怪人”和“小丑”。

迈克·罗斯(Mike Rose)在他的信中就是这样描述乔布斯的。Rose是一名硅谷广告公司的高管,乔布斯曾经联系他印刷苹果第一款个人电脑Apple I的使用说明书。

那时的乔布斯还是无名之辈,罗斯对他产生了怀疑。在和乔布斯的对话中,罗斯做了笔记。之后他在1976年6月23日给自己的业务伙伴“鲍勃(Bob)”写了一封信,讲述了他和乔布斯的这次对话。

斯坦福大学硅谷档案馆的历史学家莱斯利·柏林(Leslie Berlin)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Rose讲述了两个在自家车库创业的年轻人,并且称这两个人 ‘有些可疑’,提醒鲍勃要 ‘小心’”。

目前这封信被保存在斯坦福大学的特别馆藏部。这份信的开头写道:“鲍勃——这个小丑(随信附上)将会给你打电话。”罗斯所说的这个“小丑”就是乔布斯。

“Regis McKenna的人把我们推荐给他。他们有两个人,产品是电子设备,他们在车库里经营。他们想要我们的目录表。他不肯相信我。我对他说我们要看看他们的产品,然后才能决定。他看上去像个怪人。小心一点!”

那个时候,罗斯当然有理由对乔布斯产生怀疑。

柏林解释道:“在上世纪70年代,创业这个概念还不是很普及。那时的很多创业者都是无法在其它公司找到工作的人。”

在1976年4月1日愚人节那天,乔布斯和沃兹尼亚克正式成立了苹果电脑公司,这个日期只比罗斯写那封信的时间早几个月。苹果第一台个人电脑Apple I是在乔布斯养父母家中的车库做出来的,售价为666.66美元。

《华尔街日报》称:“从今天的标准来看,Apple I只是一个半成品。它只有一个主板,其他什么都没有,购买者还需要自己去配键盘和显示器。就连在电脑中安装BASIC编程语言都需要使用卡带播放机和一个特质的卡片。”

罗斯的这封信中,也提到了Apple I的大概情况。

Apple I只生产了大约200台,但是在未来的数十年中,苹果在个人计算机领域掀起了革命,而且还发布了iPhone这个改变了人们对手机的认知的产品。如今,该公司的市值已经超过了9160亿美元。

1998年,罗斯将这封信捐献给了斯坦福大学。(月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