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今日头条入局在线教育,推出「gogokid」对标 VIPKID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作者 :詹妮妮 思齐

来源:36氪

gogokid 由字节跳动实际控股,其对标的 VIPKID 或已完成 5 亿美元融资。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今日头条推出了少儿在线英语品牌 gogokid,针对 4-12 岁孩子提供一对一北美师资外教课程,显然是一款对标 VIPKID 的产品。

据悉,gogokid 的微信公众号账号主体为 “北京比特智学科技有限公司”。由天眼查提供的工商信息可知,比特智学由北京闪星科技有限公司 100% 控股,闪星则是由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 100% 控股。


图片来自:天眼查。比特智学系字节跳动实际控股。

在今年 3 月 36 氪对 “一起作业” 的融资报道中,曾经提过,头条内部也在孵化包括一对一外教(直接对标 VIPKID)、少儿编程、聊天机器人等多个 to C 的教育产品。目前来看,gogokid 正是内部孵化出来对标 VIPKID 的在线一对一产品。

gogokid 官网信息显示,其课程针对 8-12 岁孩子,以一对一北美外教课为主修课。模式则是 “预习 + 25 分钟课程 + 复习”,有试听课,30 天内 12 节课可以申请全额退款。收费上,根据 36 氪的实际体验,报价为 90-130 元一节课。以上这些,均与竞品 VIPKID 保持一致。

就连 “课程体系” 里的规划图都十分相似。

具体到授课层面,VIPKID 是由系统自动分配外教。而目前,从 gogokid 的用户后台来看,支持家长选择有可约时间的教师进行约课,可以在教师详情中看到视频短片介绍及学生评价。

对比领域内头部品牌 VIPKID,外教数量超过 4 万人,付费学员超过 30 万人,今年 4 月或已完成 5 亿美元融资,估值达 35 亿美元。gogokid 的优势又会落脚在哪里呢?

流量。

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曾表示,2017 年,头条上教育类文章阅读总量超过 107 亿。头条自己也在帮不少教育品牌打广告,营销中心总经理陈都烨曾经透露,从 2016 年到 2017  年,其教育类商业合作客户量增加了 263%。如今,借助头条的宣传优势,gogokid 显然不用担心曝光的问题。

也有圈内人向 36 氪表示,对于在线语培领域已经跑出位的 VIPKID、哒哒英语等,营销都是不容忽视的优势,而恰巧低成本获客也是今日头条的长处。当获客占据了在线一对一直播课的很大一部分成本时,借助今日头条的流量优势砍掉这一部分成本,对于 gogokid 这个新入局者而言,是否意味着可以跑得更轻更快?

但教育并不是流量生意,流量大户 BAT 等都孵化或运营的产品,如腾讯课堂、淘宝教育、百度传课等的市场反响都不如人意。在线教育领域,口碑转化才是决胜手,相比稚嫩的 gogokid,VIPKID 在这一块显然拥有绝对的优势。

口碑归根结底还是来源于课程质量,作为一个几乎没有教育基因的技术公司,今日头条能做好教育内容吗?

可能的突破口有两个。首先是师资,gogokid 切入的在线外教领域对师资要求很高,大部分消费者们只想要那些北美土生土长的优质老师。头条的海外布局战略也十分激进,一路买买买,曾连续并购短视频领域的三家公司为抖音国际化战略铺路。这样的海外经验也许能为师资竞争带来帮助,毕竟头条已经在当地运营,可以更方便地补充教师资源。

其次是技术,今日头条是一家算法起步的技术公司,gogokid 也在网站宣传里着重强调了智能化,技术或许能帮助优化课堂体验,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学习规划。

但技术只是锦上添花,在内容为王的教育领域,基础化的教研是最重要的,也是 gogokid 能否成功占领市场的决定性因素 。目前,根据 36 氪的两次实际体验,我们在后台进行水平测试时,收到了 16 道题,全部正确做完也只收获了 L2 的评价。

体验中,全部正确做完,中间因不熟悉答题操作,有过停顿。

现阶段,今日头条对于 gogokid 并没有对其进行高调宣传。除了 gogokid 外,今日头条在今年也参与了晓羊教育的新一轮融资。

从投资到亲自下场推出产品,今日头条的教育梦下一步要怎么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