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4个月密集召回200万台产品 松下电器在华发展陷泥潭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杨玲玲

日系老牌家电品牌松下电器的在华发展之路并不平坦。近日,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再发产品召回计划,表示将在中国召回两个型号约1.5万台的电视机。《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近4个月以来,松下先后多次发布召回计划,召回产品超百万台。同时,有市场消息指出,日本松下位于江苏省苏州市的一家生产工厂将被出售。

对于苏州工厂的出售事宜以及接连出现的产品召回计划,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称:“日本经济新闻在2018年3月10日报道了关于我司安防事业的内容,该报道并不是松下集团对外公布的信息。安防事业是我司重要的事业之一,所以并未决定出售安防摄像机生产部门。”至于接连发生的召回事件,其回复称“上述召回内容基本属实”,并表示,中国已成为松下电器家电事业非常重要的海外市场,目前没有计划退出或者收缩。

市场观察人士提出,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浪潮中,松下与索尼、东芝、夏普等日企类似,在家电和消费电子领域集体陷入了发展困境。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提到,松下在中国市场的压力应该是多方面的。首先,海尔、美的、格力等国内龙头企业迎头赶上,产品品质和销售规模均大幅度提升;其次,近几年国内企业发力供给侧改革,推动产品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与国外品牌的差距逐渐缩小,甚至已经实现超越。

拟出售苏州工厂?

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了解到,这家企业名为松下系统网络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位于苏州市高新区,成立于1995年11月24日。据悉,该公司主要生产安防摄像头,销往全球各地。

根据报道,松下希望能够在2018年4月完成竞价,潜在买家包括美国股票基金凯雷集团、英国基金帕米拉基金和英国私募股权基金CVC。

作为世界知名的安防产品制造商,早在60年前,松下就开始研发安防监控摄像机,并一度成为市场宠儿。然而近年来,随着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为代表的中国安防企业的迅速崛起,以松下为代表的海外企业开始节节败退。

据报道,以红外摄像机为例,此前中国安防市场一直没有“红外摄像机”这个品类存在,但由于中国城市安防发展迅速,对此类产品的需求巨大。就此,海康威视等中国安防厂商在很短时间内便发布了相关产品,而松下等安防外企至少慢了足足3年。

对此,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在整个消费电子板块以及以消费电子为基础的外延板块,松下等外资品牌越来越不具备优势,主要表现在其市场敏锐度与本土品牌相比大有欠缺。

不过,对于中国市场的发展,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复称:“我司认为中国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今后也会通过进化核心技术,持续为构建安全、安心、舒适的中国社会做出贡献。”

召回多品类超百万台产品

除了出售中国工厂,松下近期接连发生的产品召回计划也让外界疑虑颇多。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网站消息,日前,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于即日起召回部分2012年2月到2013年1月生产的Panasonic牌电视机产品,本次召回涉及的电视机型号为TH-L55ET5C、TH-L47ET5C,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产品数量为14564台。

据悉,本次召回范围内的电视机,在台式安装时,由于电视机自身重量使底座的树脂材料发生变形,在此状态下频繁旋转,会造成树脂材料受损、螺丝松动。若继续旋转,螺丝可能脱落,进而导致电视机倾倒,存在安全隐患。对于召回范围内的电视机,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将免费为客户加固底座,以消除安全隐患。

对于本次召回计划,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复称:“关于电视机的召回原因,已经在松下官网召回公告中说明。松下作为电器厂商,长期致力于研发、生产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召回,是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一个措施和环节,也是对消费者负责。”鲁建国对记者称。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松下近期在华的首次召回。记者梳理发现,近4个月以来,松下先后宣布了4次召回计划,召回产品涉及3个品类,达百万台。

去年12月,松下发布消息称,由于笔记本电脑的电池存在起火隐患,将召回约14.2万个相关的电池并免费进行更换。据称,此次召回的电池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异物,存在安全隐患。

今年2月,松下宣布召回旗下97万余台在日本国内销售的料理机,原因是料理机零部件存在质量问题。两名日本消费者因误食用混有金属片的食物导致嘴部划伤。

3月27日,松下又宣布在中国范围内召回约1.5万台电视机。而此次电视机存在安全隐患,则是因为底座采用了极易变形的树脂材料。

近日,因电池问题导致起火,松下再次宣布召回超过116万台笔记本电脑。据称,自2016年至今已经发生过12宗和电池有关的起火事故,其中一宗更令一名美国用户的手脚被烧伤。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短时间内出现的大规模召回计划,对品牌是一种伤害,它不仅暴露出企业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上的缺失,也折射出公司在质量管理体系方面存在严重漏洞。“可能源自市场销售不理想,造成企业盈利空间压缩,并由此传导到了上游的研发、制造。”

在华发展困局

日前,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亮公开表示:“松下的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中国市场年度销售额冲击200亿元。”

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方面在回函中表示:“中国已成为松下电器家电事业非常重要的海外市场,目前没有计划退出或者收缩。为了在2020年实现年度销售额200亿元的目标,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将在品牌、商品、渠道等战略上采取一系列的全新举措来助力完成这一目标。”

然而从近几年的市场表现来看,随着国内家电品牌日渐崛起,外资品牌所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近几年,国人选购家电产品时越来越少考虑外资品牌,从空调、彩电、冰箱、洗衣机、抽油烟机、灶具以至手机,人们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向本土品牌。”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提到。

奥维云网相关报告显示,2017年,在空调、冰箱的线下市场零售份额TOP5品牌榜中,松下均未上榜。而洗衣机线下市场零售份额品牌榜上,松下以7.8%的零售额位列第四,低于海尔、小天鹅和西门子的25.3%、18.7%和13.4%,线上排名则无缘五强榜单。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行业里一般把白电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1970年之前,由欧美主导白电时代;第二阶段是1970~2000年,白电产业以日本为主导;第三阶段则是至今,正在进入的“中韩时代”。洪仕斌认为,包括松下在内的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节节败退,在未来5年的时间里,中国家电可能会逐渐引领全球家电市场。

此前,巨额亏损之下的松下断臂求生,对等离子、半导体等亏损业务进行剥离和重组,向车载、住宅、元器件等B2B领域转型。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松下将以B2B事业作为引领在中国事业的一个增长引擎,同时仍然加强家电业务,实现全领域式的增长。

今年3月,松下迎来百年诞辰。而随着产品质量问题频发、在华市场节节败退的阴影未散,松下将如何开启下一个百年?“做一些产业上的延展,寻找新的板块发力或是不错的选择,但最终结果仍有待时间去检验。”洪仕斌对记者表示。

特约撰稿廖真仪对本文亦有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