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马斯克:特斯拉工厂升级 6月底前每周产6000辆Model 3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8日早间消息,路透社援引电动汽车新闻网站Electrek的消息报道,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给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他希望在六月底之前将Model 3车型的产量提高到每周6000辆。

在这封信中,马斯克着重提到了一件事:特斯拉需要迅速将车辆交付到消费者手中,从而获得企业所需要的营收。该公司已经开始加快了Model 3车型的生产速度。

特斯拉没有立刻对置评请求做出回应。

就在此消息曝出的前一天,特斯拉刚刚暂停了他们的Model 3生产线,该公司表示这是他们早就计划好的工作,为的是提高自动化程度,并且解决当前生产中所暴露出的瓶颈。该公司上一次暂停Model 3生产线是在今年2月。

马斯克表示:“我们将会暂停3-5天,从而进行全面的升级。在升级之后,下个月Model 3的周产量将会达到3000-4000辆。下一次升级会在5月底开始。到了6月底,Model 3的周产量将达到6000辆。”

目前投资人都在密切观察特斯拉是否能够兑现一直以来所承诺的Model 3产量目标,因为Model 3是该公司最重要的产品,他们需要凭借Model 3获取足够的利润。最近一段时间特斯拉正承受着来自多方的压力,除了Model 3的产能问题之外,上个月一辆Model X在处于Autopilot模式下发生车祸,导致车主死亡。这件事情也让特斯拉车辆的Autopilot功能遭到了怀疑。

另外,马斯克上周在Twitter上表示,在Model 3的生产中,特斯拉所使用的机器因为其复杂性而拖慢了车辆的生产进度。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使用了过多的自动化设备,而这是一个错误。确切的说,这是我的错误。我低估了人类员工的能力。”

在马斯克给员工写的信被曝光之前,Elazar Advisors分析师哈伊姆·西格尔(Chaim Siegel)表示:“特斯拉一直以来都在努力全力生产。马斯克会在工厂里过夜。他们肯定不会故意去拖慢进度,我觉得他们是有哪里出现了问题。”

在给员工写的信中,马斯克透露过去三周内,特斯拉每周都能生产超过2000辆Model 3,上一周他们的产量达到了2250辆。

此前特斯拉给Model 3定的生产目标为,在第一季度结束前每周生产2500辆汽车,第二季度结束前将周产量提升到5000辆。

错过目标意味着该公司公信力的下降,并且会影响到他们的融资。马斯克此前曾表示他们今年不需要进行新的融资,但是很多分析师都对此说法表示怀疑。

特斯拉股价本周二下降1.2%,盘后提升了1.4%。(月恒)

如下便是邮件的全部内容:

进度

首先要道一声祝贺!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第三周的生产进度,Model 3汽车的周产量超过2000辆。第一周生产出了2020辆,第二周是2070辆,刚刚结束的第三周生产量是2250辆,还要算上2000辆Model S/X车型的生产。

现在的周产速率是去年的两倍多。在面临诸多难题的当下,这种功绩着实让人惊叹!同样,也鲜少能有一家汽车公司可以将年生产率提高一倍之多。此外,在质量以及制造精度方面,我们也有了显著提高,这一点在用户的积极反馈中能够体现出来。

Giga工厂和Fremont工厂将分别从今天和明天开始暂停工作3至5天时间,目的是进行全面性的更新升级。这将帮助工厂的生产率在下一个月达到周产3000-4000辆Model 3。

另一次升级将从五月底开始。升级完成之后,工厂的产能将在六月底之前达到每周生产出6000辆Model 3汽车。注意,特斯拉工厂的所有部门和供应商都需要在6月30日之前全天候工作,保证24小时内制造出850套汽车配件,以证明周产量能达到6000辆。

所有无法达到这一指标的部门或供应商都需要对此作出合理的解释,并附上解决该问题的方案,直接递给我本人。如果有人需要什么帮助,请尽快让我知道。我们将找到一种方法或者创造出一个方案来实现我们的指标。

之所以将6月份的周产指标定在每周6000辆而不是5000辆,这是因为考虑到有数千道生产工序,且配件来源于公司内部以及外部供应商,所以我们无法确定误差的明确限度。更何况,复杂的全球物流链也增加了不确定性。实际生产的速度最好是能与整个特斯拉生产/供应链系统中、以最低速度运作的部门相适配。

如果在6月底之前能实现周产6000辆Model 3子系统的要求,这将为几个月后实现6000辆Model 3全系统的周产产能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达到6000辆的周产指标,Fremont工厂内所有Model 3的生产线都将采取24/7轮班制。这就意味着我们会为装配线以及车身喷油工作间新增一轮轮班员工。请将这则消息告诉任何一位你觉得满足特斯拉人才库要求的人。在Fremont以及Giga两个工厂内,特斯拉每周会新增约400人参与工作,这将持续数周时间。

精度

Model 3的大部分容差设计已经要优于世界上其他车型了。很快,它们都会变得更好,但这还不够。我们会继续努力,直到Model 3的构建精度能够超过世界上的其他汽车。我可不是在开玩笑。

我们的汽车在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必须保证以下的准确度和精度——如果有车主测量尺寸、控制板间隙以及面差,而他们的测量结果与Model 3规格不符,这只能意味着他们的卷尺出问题了。

部分供应商也许不愿意或者无法达到这样高的精度。我明白有些人也许觉得这种要求是不合理的。没关系,毕竟有很多其他的汽车公司都将标准设得很低。但特斯拉是无法与这些供应商继续合作的。

盈利

外界对于特斯拉的批判中,有一句话很公正,那就是如果你都无法盈利的话,那你算不上是一家真正的公司。这一点理解起来很简单,营收需要大于成本。在实现规模经济之前,这样做是毫无意义的,但我们如今已经走到了这个阶段。

未来,我们对于开支将持有更加严谨的态度。我已经要求特斯拉的财务团队去梳理全球范围内的每一笔开支,不管金额有多小。我们还将削减任何没有合理理由的开支。

所有超过100万美元的资金以及其他开支,抑或是在未来12个月时间内相关费用累积达到100万美元,这都需要在我批准过之后才能进行。如果你是负责的经理,请确保在我们见面之前,你已经详细了解了供应商的报价,包括每个零部件或劳动力成本。

我发现公司里很多承包商都交杂在一起,对此我很是失望。通常情况下,这就像是一个由承包商、分包商以及子分包商组成的俄罗斯套娃。一直到最后,你才能找到做实事的人。这就意味着存在很多的中间管理者,他们不但没有做任何实事,还增加了成本。此外,基本上很多合同都对时间和物料方面没有明确限制,也没有固定价格或持续周期,这就会导致小问题被无限制放大,因为所有人都想赚钱。

承包商的表现不一而足,有的非常棒,有的甚至比喝醉了的树懒还要糟糕。所有承包商都应该意识到下一周是它们证明自己的最后期限。任何没能满足特斯拉卓越标准的公司都将在周一结束合同。

下面是一些关于生产力方面的建议:

过多召开会议是诸多大企业关门大吉的祸根,这一情况还会愈演愈烈。不要组织大型会议,除非你确信它们能为所有受众带来价值。即便如此,也请你尽可能长话短说。

不要经常性开会,除非你处理得是一个非常紧急的事情。一旦紧急事件得到解决,会议频率应该立即降低。

一旦你意识到自己不是在增加价值的时候,那就请不要参加会议或是选择放下电话。离开并非就显得没有礼貌,让别人留下浪费时间才是不礼貌的做法。

不要在特斯拉使用缩写或无意义的词汇来描述对象、软件或过程。通常来说,任何需要解释的事物都会阻碍交流。我们不希望人们为了在公司工作被迫要去强记术语表。

沟通应该通过最短的路径来完成,而不是通过“命令链”。任何试图强制实施命令链进行沟通的经理都应该自请离职。

问题的主要来源就是各个部门之间沟通不善。解决此问题的方法就是确保所有级别的信息自由流动。如果需要跨部门完成一个项目,个人贡献者要向经理进行汇报,经理需要上报总监,总监需要上报副总裁,副总裁需要联系其他副总裁,后者再与总监交流,总监再与经理沟通,最后经理再对做实际工作的人进行指导。如此这样的话,其过程中会有很多愚蠢的事情发生。人们必须可以直接进行对话,完成事情就好。

通常来说,选择常识作为你的向导。如果在特定情况下,遵循“公司规定”来做事显然是很荒唐的做法,那么规则就应该被修改。

如果你认为还有什么其他措施能够更好地促进特斯拉的运营或者有什么方法能提高生产力,请发送邮件到 emdesk@tesla.com。

对于这样一支优秀到爆表、每天都在创造奇迹的团队,我要表达自己由衷的感谢。你们很重要。我们正挑灯夜战在努力完成目标。(内部信编译:堆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