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受软银推动 大量基金疯狂向创业公司投资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7日上午消息,去年年末时,食品配送公司DoorDash的CEO托尼·许(Tony Xu)四处游走,准备融资,他告诉投资者,为了让成立5年的公司继续增长,需要融入一笔资金,最高2.5亿美元。

他误判了市场。知情人士称,软银和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都想向创业公司投资,它们将融资规模推高到5.35亿美元。

硅谷“金钱机器”再一次高速运转起来,软银发挥了重要任务。软银向科技产业注入巨额奖金,全球各地财大气粗的投资者(包括一些美国VC公司)挺身而出,做出回应。大量后期资金涌入,金额创下新高,拿到资金之后,创业公司将会在更长的时间远离公开市场,不过大量资金涌入也带来一些问题,有人担心企业的估值过高。

最近几个月,一些企业成为热门追逐对象,比如打车服务提供商Lyft、遛狗应用Wag Labs,它们都超额融入大量资金。夺标战再次爆发,一些原本稳健行事的外国投资者也在美国扩充办事处,争夺有潜力的企业家。

Accel Partners后期投资负责人约翰·洛克(John Locke)说,顶级公司的热度与以往一样,而且还有继续升温的迹象。

今年1月至3月中旬,融资至少5000万美元的美国创业公司达到102家,总计金额达到160亿美元,刷新季度纪录。之前的最高点出现在2015年三季度,当时完成交易91宗。

现在的形势与2年前大不相同,2年前,硅谷创业市场一片寒冷,因为大家发现创业公司在私有市场的估值远高于公开市场的估值,结果导致科技IPO市场低迷不振。VC要求企业关注营收和利润,而不是用户增长,投资随之降温,主要是成熟基金的投资降温。

去年春天,软银投入920亿美元成立Vision Fund,专注科技投资。去年,Vision Fund在全球投资360多亿美元,比同年美国VC企业融入的总资金330亿美元还要多。Vision Fund得到了沙特、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的支持。

两大主权财富基金与一些退休基金开始直接向创业公司投资,之前它们是通过风险基金投资的。去年,阿布扎比基金公司Mubadala Investment在硅谷设立办事处,沙特基金公司也在美国增加员工。

知情人士称,去年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从摩根士丹利请来一名科技银行家,寻找投资交易,向后期创业公司投资。投资局告诉企业家,说他们想投资,金额一般在1亿美元上。

美国VC公司红杉也受到了影响,它正在筹集资金,最高130亿美元,当中包括一个80亿美元的基金,面向后期企业,在美国VC公司中算是规模最大的。

以前红杉喜欢参与规模较小的交易,到目前为止,它所成立的基金金额最大只有20亿美元。去年公司做出决定,准备扩大基金的规模,看起来,即使企业以私营公司身份经营更长时间,将规模变得更大,红杉也是可以接受的。

有些人担心资金太多可能会冲击创业市场。一般来说,当过多的资金涌入硅谷时,创业公司会大肆挥霍,朝着昂贵的新市场挺进,或者与竞争对手打价格战。

Benchmark合伙人比尔·格利(Bill Gurley)今年2月在科技会议上感叹说:“我们推崇‘过度使用’资金,大家都这么干,因为游戏规则就是这样的。”

软银也承受了压力,积极寻找大宗交易,软银高管告诉创业家,投资如果不到1亿美元Vision Fund是不会考虑的。

去年年末时,Wag Labs开始寻求融资,目标金额5000万美元以上。软银Vision Fund高管杰夫·豪森伯德(Jeff Housenbold)听说Wag Labs正在与一名投资者谈判,交易规模超过1亿美元。豪森伯德开出3亿美元“支票”,帮助Wag Labs在全球快速扩张,Wag Labs接受了交易。

知情者称,去年秋天DoorDash开始融资,软银有兴趣,GIC也有兴趣。两家企业竞争,最终各让一步,它们都参与了投资,给了DoorDash大约3亿美元,远超DoorDash的预期。

在硅谷,GIC一直很低调,因为竞争加剧,现在它闹出不少响动。3月中旬,GIC将创业公司创始人召集起来开会,之前它没有举办过类似的会议;GIC借助会议炫耀自己的联系人、合伙人网络。会议持续3天,一些科技名人发表演讲,比如Sun Microsystems创始人维诺德·科斯拉(Vinod Khosla),当时参与者还在旧金山餐厅内举办派对。

不只是后期创业公司融入大量资金,更年轻的公司也分到了果实。例如,Selina是一家酒店连锁创业公司,它为“数字游民”提供床位和办公空间,去年秋天,Selina准备融资5000万美元,用来扩张业务。最终来自迪拜的Abraaj Group向它投资9500万美元,原本Selina只有22家酒店,现在准备增加到50多家。

在过去7年里,Magic Leap一直在开发神秘的AR眼镜,上个月它融资4.61亿美元,总融资达到23亿美元。知道这次融资的主要投资者是谁吗?正是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德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