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苹果手握1630亿美元净现金储备:库克准备全部花掉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9日早间消息,在上月宣布将从可观的现金余额中抽出一部分投入美国经济时,苹果并没有明确透露计划,但该公司却在上周四阐述了更加直接的计划——他们的计划开支超过1600亿美元。

“我们目前的净现金余额为1630亿美元,考虑到获取海外资金时的财务和运营灵活性增强,我们希望逐步接近净现金中性状态。”该公司CFO卢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说。

把这句话换成更加通俗的说法就是:苹果计划花掉这1630亿美元,并最终不再像过去10年那样保留大量现金——他们这一期间积累了大约2840亿美元现金,并发行超过1000亿美元债券来支持投资者回报等活动。

在被问及“逐步”究竟是什么意思时,梅斯特里表示,苹果将在下一个次季报中详细阐述——该公司通常会在那个时候披露股东返还计划的最新消息。

其中很多资金可能会直接返还给投资者。该公司去年新增了500亿美元股东返还计划,用于回购股票和发放股息,使得该项目总额达到约3000亿美元。他们前年也宣布增加500亿美元额度。

梅斯特里表示,该公司通常会将大约100%的自由现金流返还给投资者,“所以这是我们将会采取的方式。”

但如果苹果决定将常规的年度股东返还增加额翻番,他们仍将拥有630亿美元净现金。苹果有几种选择来花掉这笔资金。该公司今年1月宣布,他们将投资“逾100亿美元”扩大数据中心。该公司还准备建设新的园区,并“创造”2万个就业岗位——但并未披露是否会因此聘用2万名全职苹果员工。

苹果还有可能利用部分净现金余额来收购其他公司。梅斯特里在电话会议上透露,该公司并不准备改变收购战略。

他表示,苹果的收购目标包括几类,要么加快产品路线图,要么补足产品组合的短板,要么为用户提供新的体验。他还补充道,苹果着眼于“各种规模的公司,并将继续采取这种做法。”

梅斯特里指出,苹果2017年完成19笔收购,但规模都比较小,这也符合苹果的常规模式。该公司迄今为止最大的收购是在2014年斥资30亿美元收购音响制造商Beats。有人怀疑苹果可能有意收购Netflix或迪士尼。

然而,由于这两家公司的市值分别为1150亿和1670亿美元,所以即便只增加500亿美元股东返还金额,这些公司的价格也超出了苹果剩余的净现金。更何况,收购这些著名企业可能还要付出溢价。(思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