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40秒,中国AI在4小时春晚留下历史一瞬

新浪综合

关注

李根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这个除夕春晚不一般,中国AI正式留下历史一刻。

虽然只有40秒。

20点正式开场,20:09:23正式介绍广东分会场。

两翼表演机队划过港珠澳大桥夜空,最终交叉划出“❤️”结束。

紧接着,地面车队表演开始,“8”字交叉开跑,车内方向盘迅速且有序自主转动,长队绵延于整个港珠澳大桥之上,据称有上百辆各式无人车参与表演。

然后镜头扫向海面,81艘无人船队海中游走,横穿港珠澳大桥;最后电视画面回到空中,数百架多轴翼小型无人机以编队进行3D秀,组成“🐬”跃向更高处。

20:10:03,广东港珠澳大桥画面结束,电视信号切回央视北京一号演播大厅。

40秒,这就是中国海陆空AI力量在春晚上首次亮相的全部时间。

足够短、足够快,但不妨碍足够成为历史性一瞬。

都有谁?

央视春晚中并没有对这些参与表演的AI企业“指名道姓”,但很快参与者都水落石出。

首先是车队:从车、技术方和方案供应商各不相同,但可以统称为Apollo无人车队。

在正式亮相前,就已经有百度要再登春晚的消息,但多以为又是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晚会现场刷脸——或者以“R&B组合”登场。

但这次不同,百度携Apollo生态,以无人车队来了次电视“快闪”。

在Apollo车队中,无人小轿车来自比亚迪,无人巴士来自金龙客车,无人扫地车、物流车则出自智行者,车顶激光雷达则有供应自Apollo投资项目禾赛科技。

虽然电视播出时间极短,但完成“8”字交叉跑,也算是精心炫出了技术研发实力。

然后是无人船。量子位在大年二十九报道过珠海将建亚洲首个无人车基地的消息,而此次在粤港澳湾区亮相的无人船艇来自云洲智能。

这是一家位于珠海的公司,2010年创立,主打民用无人船研发和技术供应,主要应用于水质监测、水文测绘、核辐射监测和水文研究等。

最后,夜空呈现无人机编队秀的是无人机公司零度智控,这是一家2007年创立于北京的企业,目前和广州亿航一样都拥有无人机编队表演的业务。

当然,最初“无人机上春晚”的消息曝出时,外界普遍以为将是无人机独角兽DJI大疆亮相,但量子位向DJI大疆创新求证时,对方表示并没有参与,还介绍说目前DJI大疆除了消费级业务,正把精力放在无人机技术的行业落地中。

无论如何,这40秒的“AI”秀,也是一次最大化的中国AI传播,即便快到很多观众没有反应过来是“无人驾驶”。

还有谁?

此外,除了这40秒的集中展示,也有一些AI相关项目和产品出现在春晚。

首先是开场视频中出现的太湖-神威超级计算机,这是全球目前排名第一的超级计算机。

其次在节目中,来自深圳的机器人公司优必选再度亮相春晚,与第一次亮相时机器人集体舞不同,这次出现的是一只“机器狗”,组装定制自优必选的教育消费级产品Jimu。

这也是优必选产品第二次出现在春晚,2016年猴年春晚现场,优必选的540台Alpha 1S组成机器人方阵,用整齐划一的舞姿配合孙楠表演,由此以“网红机器人”行走江湖,现在亦进入了独角兽序列。

最大赢家

然而,除了参与表演的企业和央视,此次“AI秀”的最大赢家——或是粤港澳大湾区。

这个由香港、深圳、珠海、澳门和广州包裹而成的湾区,随着港珠澳大桥建成,期望值正在飙升。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更是站台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在天时地利人和方面,一点不输硅谷湾区,有成为世界级科技创新基地的潜力。

而事实上,“科技创新”也正在不断加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新标签。

在此次无人车队亮相前,无人车创业公司Pony.ai、景驰科技,都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开启无人车常态化试运营,无人机公司亿航则在最近展示了广州副市长试乘无人驾驶飞行器亿航184的视频……

这些项目一点不输全球最前沿进展,没有理由不相信粤港澳会借由AI跑得更快。更何况,这里还空气好、环境宜居、房价也不算太离谱。

当然,GDP的竞争才刚刚开始,AI正在带来的变革,也才刚刚开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