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平昌冬奥会尽显科技范儿 外媒称成最大虚拟现实盛会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2月15日报道 西媒称,从在机场着陆开始,来访者就在平昌冬奥会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科技创新:智能服装、机器人警察、无人机、5G移动通信……平昌冬奥会还将成为迄今为止最大的虚拟现实盛会。

据西班牙《消息报》网站2月13日报道,在增强现实技术的帮助下,来访者可以通过应用软件获取有关这座城市各个景点的信息。此外,组织方还在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当中发放了4000部三星Galaxy Note8手机,以方便交流沟通。

报道称,值得一提的是,韩国电信公司和美国英特尔公司联手打造了5G移动网络。5G网络加快了信息传输速度。无论运动员、媒体还是组织方都将受益于这个高速网络,比赛期间能在极短时间内下载大量信息。

报道称,平昌冬奥会将成为首届在转播过程中实际利用虚拟现实技术的冬奥会。英特尔公司将24个180度摄像头布设在各个体育场,以转播30场赛事。另外还有12场赛事将利用360度摄像头转播,以实现虚拟现实直播。英特尔的负责人表示,最终目的是让在家中观看直播的观众都能有身临其境的感受。

报道称,高科技也将在比赛过程中大放异彩。三星公司创制了一种智能服装,荷兰队的两名短道速滑选手将穿着这种服装出现在赛场上。这种服装装配了5个传感器,每个传感器位于身体不同部位,能够接收不同的运动信息,例如胯部和腿部的姿势等。这种可穿戴设备获取信息后,就会自动将其传送到教练员的应用软件中,以便教练员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甚至在比赛过程中通过振动告诫运动员注意动作要领。例如,在手腕处振动一次就意味着要注意姿势。

运动品牌丹尼斯也带着专门为冬奥会设计的D-Air滑雪气囊亮相平昌。这种类似马甲的运动设备可以在滑雪运动员极有可能发生事故的情况下探测到险情并立刻充气膨胀,以防运动员的颈部和脊椎受伤。

报道称,严寒是本届冬奥会的另一大难题。为了运动员能在开幕式上以最佳姿态亮相,美国服装品牌拉尔夫·劳伦带来了一款带有移动加热设备的服装,能够让人在极寒天气下保持体温。

报道称,安保问题也是本届奥运会非常重视的一个领域。组织方利用装配有高分辨率摄像机和热成像仪的无人机维护赛场周边的秩序。此外,还将在敏感地区布设一个雷达网络,以便通过无人机在赛场上中搜寻可疑飞行物,随时通知安保部门将其擒获。

报道称,平昌冬奥会还利用一架战术飞机在500至650英尺(1英尺约合0.3米)的空中对地面情况进行监控,以弥补地面上900多个监控摄像头的监控漏洞。此外,还有一种能够识别400多种危险物质的运输设备也将成为安保部门的得力助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