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苹果官方微信上线前的三次改名:两巨头小型抗争史

PingWest

关注

如果今天在微信搜索一个叫Apple的公众号,你会搜到这个结果:

是的,苹果也在微信开设官方的公众号了,所以这个公众号是苹果CEOTim Cook举着身份证拍照上传认证的吗?这个画面一定很喜感——

曾经让我们“Shut up and take my money”的苹果,也需要乖乖遵守微信的规则来讨好用户了。

这个公众号严格来说其实是一个服务号,你关注之后并不会被折叠在订阅号的分类里。

苹果的这个微信服务号目前提供了“看热点”、“挑产品”、“找服务”三大功能,你可以在微信上直接购买iPhone X,剁手更方便了。

苹果的售前售后服务用这个服务号也更方便,你可以查找零售店,预约维修时间,查看保修信息,在线咨询让客服给你答疑解惑。

你也可以调戏一下这个服务号,比如问它能不能用支付宝:

最有意思的是苹果这个官方微信改过三次名称

这三次改名,正是苹果和微信关系变动的缩影。

1.冰点

这个服务号最初的名字是“Apple Store”,在2017年5月3日,“Apple Store”改名为了“”。

正是在那段时间,苹果和微信的关系降到了冰点——去年4月19日晚,微信发表了一则官方声明: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2017年4月19日17:00起,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将被关闭,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赞赏功能不受影响。

这个消息非常炸裂,“苹果税”一时成为热议的话题。关闭iOS赞赏影响最大的就是微信公众号们了,他们赞赏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来源是iOS。

这件事也让大家感受到了苹果的做事风格:在我的地盘就要听我的,服从平台的规定。

iOS版微信要服从苹果的规则,苹果在微信的公众号当然也要服从微信的规则。

“既然你薄情,就不要怪我不义”,“Apple Store”微信公众号在那个时候改名为“”也就不奇怪了。

2.回暖

微信关闭iOS打赏,所谓的苹果和微信关系闹僵其实也只是神仙打架,作为一个日活超过9亿的超级APP,苹果不能没有了微信——

毕竟iPhone如果没了微信,很多人可能就去买能用微信的Android手机了吧。

除了微信关闭打赏,苹果在中国的其他本地化措施也经常水土不服,比如iPhone 6时代“比大更大”的文稿就贻笑大方。

7月18日,苹果宣布,任命原无线技术副总裁葛越为副总裁及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向CEOTim Cook汇报。葛越将领导并协调Apple中国团队。这次人事变动是苹果本地化进程的重要一步。

团队人员调整之后的新一轮本地化,苹果做的更有章法了。

苹果这两位神仙很快就“不打架”了,开始过上了“一起数钱,一起吃肉”的日子了。

8月29日,微信支付正式支持用户在中国大陆的App Store进行选购或订阅Apple Music。

很多抱怨“苹果税”的声音也逐渐平息,微信公众号里开始出现打赏小程序,不放收款码,小程序总不至于被封杀。

“投桃报李”,10月25日,微信上的那个“Apple Store”公众号又从“”改回了Apple Store。

3.合作

2018年1月12日,“Apple Store”微信公众号的认证变更为了现在你看到的“Apple”,这既与苹果线下零售店的名称“Apple+店名”保持了一致,也能更方便的触达更多中国用户,Apple还是更好记的名称。

这个时间点,苹果和微信回到了合作的“蜜月期”,1月15日,在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表示:微信iOS打赏很快就会恢复,对于之前关闭打赏,张小龙称这是苹果与微信的误会。

新的赞赏机制将与新的作者体系一同上线,在新的体系中,一位作者可以向多个公众号供稿,从不同的公众号收取赞赏。同时,每个作者将会有一个独立的类似“专栏”的页面,显示作者的简介和他的过往文章。

打赏这件事微信终于“搞定”了苹果,不过这次公开课张小龙演讲的重点是微信2017年一直在推进的小程序。

小程序最近推出的“跳一跳”日活已经达到了1.7亿。

苹果想要触达更多的中国用户,绕不开微信

可以畅想的未来是,随着苹果和微信合作的深入,苹果很有可能推出一个购物类的小程序——

以后抢购一台iPhone X,只需要点一下微信群里分享的小程序,用微信支付付款就可以了。

如果这一套购买流程完备之后,苹果在微信上的营销就与国产手机厂商没有什么区别了。

对了,其实还差一个消息推送:“全面屏iPhone X发布,12月27日开始预售!”全面屏这么好的词,可不能让其他品牌抢占了先机,文章结尾再附上小程序,看完文章直接剁手。

苹果中国运营团队要加油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