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小米前高管雨果-巴拉谈Oculus:VR一体机才是未来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5日上午消息,还记得雨果·巴拉(Hugo Barra)吗?他曾是谷歌与小米的高管,去年年初时成为Facebook VR业务副总裁。现在,他事实上已经成为Oculus的CEO。

在今年的CES展会上,巴拉登台发布一款新品,这是一款一体式VR头盔,专门瞄准中国市场。围绕新产品,Facebook还与小米在技术与分销方面携手合作。

扎克伯格的目标是想让10亿人使用VR,巴拉认为,一体机(standalone VR)很重要,可以帮助Facebook达成目标。在巴拉看来,一体机是VR走向主流的关键。

上周,Recode记者在拉斯维加斯采访了巴拉,下面是采访实录:

记者:一直以来Facebook都想进入中国市场。Oculus是不是一道桥梁,帮助Facebook深入中国市场?或者说新头盔与Facebook的其它项目并无关系?

巴拉:后一种说法更准确些。小米与Oculus已经合作一段时间了。我们想找一个合作伙伴,它身处消费电子产业,知道如何打造高质量产品,知道如何以合适的价格将产品交给消费者。我们希望合作伙伴在VR方面有一定的经验,希望合作伙伴熟悉中国市场,理解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有一定的领导力。很明显,达到要求的企业很少。

记者:为什么你会接下这个职位,帮Facebook运营VR业务?你热爱VR这门技术吗?

巴拉:回看我的职业生涯,第一份工作是在迪士尼幻想工程(Walt Disney Imagineering)担任实习生,开发DisneyQuest Project,这个项目现在已经终结,相当于VR主题公园体验,迪斯尼20年前就在开发,最终,之前的工作为今天迪斯尼的VR业务奠定了基础。作为爱好者、消费者和工程师,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都在关注VR。在职业生涯中,我曾为多个平台工作。Android发展早期,我有幸为它工作。开发一样东西,最终让它变成行业最重要的平台,让全世界的消费者使用,这种机会真的很难得。我认为Oculus有望成为这样的平台。

记者:自从你加入之后,Oculus有了怎样的变化?

巴拉:在我的帮助下,Oculus真正理解到“Accessibility”的重要性,也就是说公司要专心开发用户可以轻松上手、价格可承受的产品。为了将Oculus Go推向市场,我们做了许多工作,当中的许多工作是我本人非常感兴趣的。如果我没有加入Oculus,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吗?我不知道。可能会吧,不确定。总之,这是一件让我倾注无数心血的产品。

记者:将产品的价格定在可以承受的范围,这种念头是不是源自你在小米工作时的经历?

巴拉:事实上,在小米工作时,为Android工作时,甚至在我们为早期手机开发App之前——当时也是在谷歌工作——就有了这样的想法。一直以来,我都是“平台开发”理念的信徒,当中包括设备,要让设备支撑平台发展,尽可能将更多的人拉入游戏。

记者:关于VR大家许多误解,你认为当中最大的误解是什么?

巴拉:有些人认为VR是孤立体验,你进入VR世界,就会与世界及其它人切断联系,我认为这是最大的误解。我们的看法完全相反。事实上,VR是一种全新的技术,有些人你无法联系,有了VR也许就可以轻松联系了。有些人忽视了这点,可能是因为他们没有尝试过,或者是因为他们尝试的VR体验种类还不够多。关于VR,大家有许多误解,认为VR切断用户与世界其它部分的联系,在我看来,这是最大的误解之一。

记者:除了价格,头盔如果想让更多人接受还有什么障碍要跨越?

巴拉:除了开发良好的体验,还要与内容生态系统合作,给人们带去多样化的内容。我有一台VR头盔,你有一台VR头盔,我们能一起做些什么事呢?我们可以一起看电影,可以一起雕刻或者绘画,可以一起玩游戏,一起打牌。我们还可以上网。所以说,要创造多种多样的体验,让用户可以在VR世界做各种各样的事。很明显,一切才刚刚开始。

记者:你是Android早期发展的见证者,与手机的早期发展趋势相比,早期的VR表现如何?

巴拉:看到VR的早期发展轨迹,我总是会想到手机。我还记得,当时移动开发从HTML5、web视图向原生开发(native development),原生开发从静态UI向动态UI转移,包含了动画、转场效果(Transitions)。每一次设计出现变化,或者开发App的方式变了,开发者就要学习,然后这些东西就成了标准,如此循环下去。现在VR正在经历同样的过程。

记者:你们有没有兴趣开设Oculus零售店?

巴拉:目前还没有投资建设自有零售店的计划,没有必要,就目前来说没有必要,因为合作伙伴愿意与我们合作,将Oculus放进它们自己的零售渠道。

记者:如果今年你只能做成一件事情,你希望是什么事?

巴拉:在新产品类中确立领导地位,所谓新产品类就是指VR一体机。首先从Oculus Go开始,很明显,我们会继续向Santa Cruz投资。对于我们而言,开发真正出色的一体VR产品是2018年一件极为重要的事。(中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