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小行星中秋夜坠落香格里拉 地震台:相当于2.1级地震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北京晨报

10月4日中秋节当晚,一团持续不到5秒后迅速消失的神秘火光照亮了云南香格里拉的夜空,这一幕被当地正在赏月的网友拍了下来。对于这一现象,有学者表示,这是继2014年锡林郭勒小行星之后,又一次发生在我国上空的小行星撞击事件。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证实,据最新公布的卫星观测数据显示,北京时间10月4日20点07分,这一事件发生在云南省香格里拉县西北40公里处,具体位置是:北纬28.1度、东经99.4度。

目击者:震感强烈 门窗抖动

10月4日中秋节晚上20时左右,云南大理和丽江网友朋友圈被一则“陨石”、“流星”滑落的短视频霸屏,引发多人关注和热议。在网友提供的视频中,漆黑的夜空中突然闪现一团亮光,如同火球一般迅速滑落,其周边的云朵瞬间被照亮,整个过程不超5秒。在另一段视频中,对于此现象的记录则更完整一些,肉眼能直接看见天空中这道亮光的轨迹,视频里有人直呼这是“流星”。一位身在云南香格里拉的网友也目睹了这一精彩瞬间,“天空变得巨亮无比,屋里吃烧烤的人全出去看了”。

微博网友“背包十年青年公园”当晚20时32分发文称,其在香格里拉看到巨型流星,当时天空突然间全亮了,亮光闪了两下,紧接着一个带着火光的火球从天空擦过。

一位在迪庆州奔子栏景区的网友则表示,当时听到有声音,房子震感强烈,门窗在抖动。

地震台:相当于一次2.1级地震

10月5日下午,中国地震台发布消息称,已实时记录到10月4日的陨石坠地撞击事件,相当于一次2.1级地震。同时,网上流传已经有人找到陨石碎块并附图,云南香格里拉市政府市宣传部回应称,现今仍未找到,消息系误传。市政府也未收到各个乡镇上报关于此事件村民受伤及房屋受损情况。

10月5日14时许,中国地震台网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外发布消息称,中秋之夜,云南多地网民报告观察到流星划破夜空现象,中国地震台网实时记录到了一次陨石坠地撞击事件。根据初步分析,撞击事件发生在我国云南省西北部,时间为10月4日20时9分44秒,相当于一次2.1级地震。

此外,陨石的消息经快速传播发酵后,微博及朋友圈开始流传几张黑色石块及一个地面圆形大坑的图片,并有人附文称已经找到了此次小行星撞击事件坠地的陨石。香格里拉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称,这些图片均不是本次事件的相关图片,系误传,目前,仍未找到陨石碎块。经检索查询对比,记者发现上述流传的部分图片系2009年时的新闻旧图。

专家:此次事件为小行星撞击

针对这一“神奇”现象,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事近地小行星研究的博士后研究员叶泉志称,据NASA近地小行星研究中心数据库公布的卫星观测结果,这次小行星撞击事件,撞击点位于香格里拉县城西北40公里处,爆炸当量相当于540吨TNT,比2014年的锡林郭勒事件(450吨)略强。小行星相对地球的速度为14.6千米/秒,空爆高度只有37公里,很可能有未燃尽的陨石落到地面。因小行星撞击会产生冲击波传到地面,事件发生地距离香格里拉县城较近,不知当地居民是否受到影响。

他说,遗憾的是当地地形崎岖,寻觅落地陨石的难度很高。这是继2014年锡林郭勒小行星撞击事件之后,又一次发生在我国上空的小行星撞击事件。目前仍无可靠证据表明锡林郭勒陨石已被寻获。根据初步计算以及以往类似陨石事件的比较,估计有多颗公斤级的陨石到达地面。叶泉志认为,这是2009年满都拉陨石事件之后,我国最大的一次陨石事件。

天文台:公众无需过于担心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太阳物理首席科学家林隽表示,云南天文台会对行星轨道进行监测,但不会监测偶发性坠落的小型天体,如宇宙尘粒和固体块等空间物质。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办公室主任张辛强说,由于事发国庆假期,云南天文台尚未获得此次事件相关监测信息。但陨石坠落经常发生,并不鲜见,“从视频看,爆炸亮度较高,算是近年来比较壮观的一次,但不会有什么灾难性影响”。

林隽以爆炸当量来做比较:广岛原子弹大约是七八万吨,与540吨相差百余倍。至于导致恐龙灭绝的那次陨石坠落,估计撞击物是一个半径约5公里的小行星。“这次(半径)大概也就几十厘米。”

天体在进入大气层后由于摩擦而燃烧,其形态呈现为俗称的“流星”,体积小的在空中就会燃烧殆尽,体积较大的,能量未耗尽的情况下,可能遗留残骸碎片,即“陨石”。

小型天体撞击具有随机性,时间、地点都没有规律可循,也无法预测。因此,也不存在热点地区或集中时段。张辛强表示,公众不需要过于担心此次事件对国庆出游的影响。

“被陨石砸到的概率,比撞车几率还低,所以国庆出游最主要还是路上小心开车。”林隽笑言。

但他也提示,陨石可能具有放射性。如果有游客捡到,建议不要自己保存,最好交由专业人士处理。云南天文台并非检测机构,但可以负责接收后转交相关部门。

据云南网、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