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高通CEO:未来10年最令人兴奋的创新将出现在汽车领域

TechWeb

关注

TechWeb 9月18日报道文/小狐狸

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普夫(Steve Mollenkopf)认为,未来10年,科技领域最令人兴奋的创新将出现在汽车领域,而非手机领域。

莫伦科普夫周四在法兰克福车展上说:“汽车正在经历一波巨大的创新浪潮,在这些创新中很多都是高通所擅长的领域,你会在这里看到越来越多高通的身影。”

莫伦科普夫的上述言论突显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芯片制造商正在转移重心。

高通的技术可将设备(包括苹果最新款iPhone)连接到蜂窝网络上,也能充当像三星Galaxy S8这样的手机的大脑。但移动市场正在放缓,高通一直在寻求在更快的增长领域扩张。

当整个科技世界都在关注苹果新iPhone X的发布时,莫伦科普夫正在飞往德国。由于高通与苹果正陷入激烈的专利大战,他如果出现在苹果总部库比蒂诺可能不会受到欢迎。

汽车发展不仅要更快,而且要更智能

随着汽车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多,需要更先进的处理器来驱动汽车,加强汽车控制,并提供娱乐。

市场研究机构IDC估计,到2021年,半导体供应商将从汽车市场获得50.1亿美元的收入,比2016年增长52%。

莫伦科普夫说,高通在汽车领域的努力主要集中在三个主要领域:连接、计算和电气化。它生产处理器将汽车与其他车辆以及周围的世界连接,改善司机和乘客的车内体验,并使电动汽车和自动汽车等新技术得以实现。

莫伦科普夫说:“汽车将是未来10年最具创新精神的平台。过去十年最具创新性的产品是什么?是智能手机。

他说,应用在手机中的许多技术将会被用于汽车,其中包括5G,这是移动连接的下一个大阶段。5G的速度比我们目前的无线技术快100倍,比谷歌光纤(Google Fiber)的速度快10倍。在汽车行业,它可以让汽车无缝交流。

莫伦科普夫表示:“汽车现在需要特别的功能,因为它们要依靠网络来完成关键的任务,保障安全,并提高运输效率。”

他补充说,5G预计将于2019年应用到手机中,其在汽车领域的应用也不会落后太多。汽车采用新技术的速度正在迅速增长。

但事实并非总是如此。

汽车行业花了数年时间才接受了手机连接,而无线行业的高管们经常谈到汽车和手机之间的更长的发展周期。

为了扩大其在汽车领域的影响力,高通一年前以3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全球最大的汽车芯片供应商NXP半导体公司。这是半导体行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但也遇到了一些欧盟监管障碍。莫伦科普夫仍然预计这笔交易将在2017年底前完成。

智能手机的未来

虽然莫伦科普夫对汽车持乐观态度,但这并不意味着手机时代已经结束。

苹果在iPhone X上展现了未来智能手机的愿景。iPhone X配备了无边框OLED屏幕,取消了传统的home键,用Face ID来解锁手机,并使用Apple Pay来购物。

即使两家公司正处于专利许可纠纷中,苹果公司仍在其最新的设备上使用了高通处理器。

莫伦科普夫说,在高通的观点中,智能手机的许多创新都在向摄像头转移。他指出,高通在8月底与一家台湾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在安卓设备上引入3D摄像头。其他领域的公司也正在创新,包括增强现实、安全性和“低功耗机器学习硬件”。

莫伦科普夫表示,未来几年的另一个重点将是千兆LTE和5G。而且,更多类似智能手机的功能将会被应用到像智能手表和耳机这样的配套设备中。

莫伦科普夫说:“下一步是人们把东西放在他们的眼睛上,他们在四处走动时可能不会这样做,但这可能会改变我们看视频的方式。”

至于高通与苹果的专利大战,莫伦科普夫仍然相信此案将会庭外和解,但他无法预测何时会发生。与此同时,高通正在为庭审做准备。

加载中...